○【用錯「藥妝品」可能得皮膚病】○ | 台灣美容網

 

A-A+

○【用錯「藥妝品」可能得皮膚病】○

2013年09月26日 藥妝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用錯「藥妝品」可能得皮膚病

  1998年,法國的薇姿化妝品進入中國,其醒目的「全球只在藥房銷售的化妝品」廣告語,第一次讓我們知道,原來藥店裡也可以賣化妝品。
  之後「藥妝」概念一度表現得熱力四射,各大藥房都開設起了「化妝品專櫃」,宣傳各種美白、祛痘、消斑、除皺等功效的化妝品開始充塞其中。
  一位給某連鎖藥店提供化妝品的代理商表示,許多具有美白、祛痘、祛斑等特殊功效的化妝品都希望進藥店銷售,因為藥店能給消費者以安全感和信任感,消費者對藥店的信賴程度明顯要高於一般的商場和超市。而且,在藥店銷售的同類產品不多,走藥店銷售更容易讓產品品牌給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
  進藥店的都是「藥妝品」嗎?
  普通人都認為,藥店賣的化妝品一定是具有某種治療效果的。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去藥店買「藥妝品」,不同的藥店會有不同的推薦。
  在一些依附於居民小區的藥店,一般沒有大眾意義上的化妝品,銷售人員往往把一些祛痘、消斑等療效的OTC皮膚乳霜當成「藥妝品」推薦。記者在北京朝陽區的團結湖、紅廟一帶走訪了五家藥店,均屬這種情況。
  而開在一些高檔寫字樓裡的藥店,則會掛著「藥妝店」的牌子,花大力氣售賣一些時尚化妝品。在北京朝陽區昆泰大廈的一家藥房便是如此,其一層所賣的化妝品並非藥店專售,他們只是借用了藥店的地方賣普通化妝品而已。
  另有一些藥店的化妝品,則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品牌,如薇姿、理膚泉、依泉、雅漾。北京金象大藥房、北京宣武區沃爾瑪超市入口處的「愛心中聯大藥房」,以及白紙坊橋附近的「天天好大藥房」都是如此。
  
  「藥妝品」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中國香料香精化妝品協會副理事長張曉梅表示,在美國,藥妝與普通化妝品最本質的不同就是,藥妝是按照製藥標準來生產的化妝品,它是化妝品的一個細分市場,其產品更有針對性,如暗瘡、過敏、色斑、過度衰老等問題皮膚。
  國外藥房專銷化妝品的配方必須完全公開,所有有效成分及安全性需經醫學文獻和皮膚科臨床測試證明,且不含公認的致敏源。它與普通化妝品的最大不同,就是配方總是盡量精簡,不含色素、香料、防腐劑甚至表面活性劑,而有效成分的含量較高,針對性強,功效顯著。
  張曉梅表示,目前,在我國銷售的「藥妝」並不能做到真正的公開配方,但由於「藥妝」是按照製藥標準生產,其安全性會高一些。但也並非人人適用,還是需要根據個人的皮膚狀況來選擇。
  據瞭解,薇姿在進入中國之時,就號稱給所有產品的生產都按照嚴格的製藥原則標準,以確保大部分敏感性肌膚者放心安全地使用。
  這種安全性,往往是「藥妝」極力渲染的內容。一些適合大眾使用的「藥妝」,其實只是借用了藥品安全性和有效性高的概念,但它畢竟不是藥,其真的能給皮膚帶來什麼驚人變化,誰也說不好。
  「藥妝品」管理應該加強
  化妝品走進藥店銷售,並無不妥,而最讓人擔心的是,搭乘藥店「順風車」的那些打擦邊球的藥用化妝品,也常常被人理解為「藥妝品」。
  人們認為,選擇到藥房選購專銷護膚品,不僅能得到來自有醫學背景藥劑師的免費健康護膚咨詢,同時還可以享受到專業皮膚測試儀的免費測試和專業的護膚建議。
  事實上並非如此,據《中國產經新聞報》報道,有關皮膚科專家指出,亂用「藥妝品」最終導致的皮膚疾患已佔皮膚科門診患者的5%~10%。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研究分子生物學的一位專家表示,有關部門必須進一步加強對「藥妝品」的管理。
  與醫藥行業相比,美容產品的利潤比藥品高了很多,於是利潤豐厚、投資風險小、技術要求較低的「藥妝品」成了一個日益崛起的行業。「藥妝品」仍歸屬於化妝品,由於界限的模糊,會使部分「藥妝品」鑽空子,藉機誇大宣傳療效。
  而且,藥監部門工作人員表示,能否經銷化妝品並不在藥監局的職責範圍內,目前也沒有相關法令禁止化妝品進藥店。藥店只要有經銷化妝品的衛生許可證,就可以經銷化妝品。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任汪晨表示,目前皮膚醫學與美容已無明顯的界限,許多皮膚用藥就是一種美容護膚品,最關鍵的還是要對症,不能盲目購買。只有對症了,無論是化妝品還是藥品,都能帶來美容護膚的效果,否則只會產生反面作用。
  比起普通商店的化妝品櫃檯,藥店還是講究了一個「藥」字。購買前,顧客需要接受培訓醫師的皮膚診斷,以瞭解何種化妝品最適合自己,並學會正確使用方法。
  專家認為,將「藥妝品」納入獨立管理,避免消費者盲目購買,才能真正發揮「藥妝品」的作用。

  消費者選購時,對於一些過新,並且沒有國家衛妝、衛妝特和衛妝進准字的產品要格外警惕。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