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嘴唇防曬 夏日唇部易發炎﹥∞ | 台灣美容網

 

A-A+

∞﹤忽視嘴唇防曬 夏日唇部易發炎﹥∞

2012年04月29日 【夏季美容】,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忽視嘴唇防曬 夏日唇部易發炎


  「一般來說,秋冬天發生唇炎大多是因為天氣乾燥引起嘴唇皸裂,而夏季唇炎多發則與不注意防曬有關。」中山大學附屬口腔醫院口腔黏膜科夏娟副教授介紹,塗抹防曬唇膏以及多吃果蔬都能有效預防唇炎發作。此外,唇炎發作時應暫停使用口紅以免刺激其進一步潰爛。
  過冷過熱都會誘發唇炎
  「唇炎在生活中十分常見,不少人爛嘴角或是嘴唇上下皮脫屑、開裂,都屬於唇炎發作。」夏娟表示,雖然其具體發病機制不明確,但能肯定的是,過冷過熱天氣都容易誘發唇炎。

  「天氣熱其實並非導致嘴唇皸裂主因,但天熱意味著日曬強,光化性唇炎就可能由此引發。臨床發現,現在大部分的都市人群已意識到酷暑天要進行皮膚防曬,實際上人體頭髮、嘴唇等裸露部位也同樣需要防曬。」夏娟表示。
  專家介紹,慢性唇炎在臨床可以分為幾種,包括光化性唇炎、乾燥脫屑性唇炎、腺性唇炎、肉芽腫性唇炎等。「現在夏天來了,市民一定要多喝水,保持嘴唇濕潤。不少人有一個壞毛病,嘴唇乾時喜歡用舌頭舔唇,指望唾液滋潤嘴唇皮膚,這樣做的結果是越發刺激其水分蒸發,隨後加重脫皮現象。」夏娟提醒,一旦嘴唇出現脫皮,千萬不要用手撕扯皮屑,否則會使得炎症加劇、潰爛發生。
  「總體來說,慢性唇炎與各種持續性刺激有關,如強光、乾燥、寒冷,特別是與舔唇及咬唇等不良習慣有關。」她指出,由於人體嘴唇表皮結構非常薄,而且由於咀嚼、說話,它每天承擔大量工作,所以水分蒸發非常快。「一般來說,在乾燥的秋冬季,唇炎等口腔黏膜病患者也會明顯增加。」

忽視嘴唇防曬 夏日唇部易發炎


  防曬唇膏能防治唇炎

  唇炎一旦發生,不但難受而且難看。如何積極有效防治?對此,夏娟指出,如果處於目前暑熱階段,應以防止光化性唇炎為主,如使用防曬唇膏等;此外,使用維生素E膠囊塗抹嘴唇也能有效預防、治療唇炎。「另外,夏天人體水分蒸發快,市民應多喝水、多吃果蔬,最好隨身攜帶水瓶以保持嘴唇始終處於滋潤狀態,可有效預防口腔黏膜病的發生。」夏娟表示。

  在預防治療方面,她表示應避免所有刺激可能並改變不良習慣。「如果唇炎發生,應暫時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用抗生素軟膏或激素軟膏或魚肝油、維生素E等塗在嘴唇上。一般來說很快就可痊癒。但如果出現進一步潰爛則應到專科就醫治療。」此外,她還提醒,患慢性唇炎時最好暫停使用口紅,因唇膏含有化學成分,可能刺激唇炎潰爛。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