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 台灣美容網

 

A-A+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2012年05月24日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為什麼皮膚搽了防曬還是黑?怎樣才是正確的防曬?怎樣選用合適的防曬品?許多愛美的人們對陽光總會有一種「愛恨交加」的感情,像有人喜歡日光浴帶來的性感膚色,有人卻想盡辦法避免陽光對皮膚的「恩賜」。但無論怎樣,都是一個需要防曬的季節,愛惜自己皮膚的人總想知道更多的防曬方法,小編為大家搜集了網友關於防曬問題的Q&A,超全的哦。
  網友防曬問題Q&A
  Q:塗了隔離霜之後就不用再塗防曬?

  A:不一定。這首先要弄清兩者間的差異。隔離霜的定義比較廣,僅有修飾膚色、平滑肌膚、遮蓋毛孔等功效的妝前打底產品,也可以歸到隔離霜行列;而防曬則最主要用途就是隔離紫外線,也就是所謂的UVA和UVB(紫外線不僅這兩種,但其他的不對肌膚產生太大侵害)。只是現在的生產商為了提高產品效能,簡化護膚步驟,有時會推出合二為一功效的產品。
  Q:防曬產品塗越厚,防曬效果越好?
  A:不一定。雖然防曬產品的確需要塗夠一定的量,才能完全起到標示中的防曬效果,但如果塗抹得過厚,也會造成肌膚不透氣,容易產生痘痘和粉刺問題。塗抹防曬產品最適中的量是在肌膚表層達到0.1MM的厚度,尤其是在戶外活動、需要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的時候,除了量要足夠之外,還要記得每40-80分鐘就補塗一次,以免防曬效果打折扣。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臉部、身體防曬產品可以互用?

  A:錯。因為臉部肌膚與身體肌膚的膚質不一樣,一般來說,臉部可以使用的防曬品,身體也可以使用,但反過來則不建議了。身體防曬產品的成分做得沒有臉部專用產品那麼細緻,抹在臉上容易造成臉部肌膚的敏感與刺激,因此更應避免。
  Q:眼唇不需要防曬?

  A:錯了。眼唇部位的肌膚比臉部肌膚還要細嫩,更容易遭受紫外線的侵害,因此這兩個部位應該更受保護才是。眼部的防曬產品,最好選擇質地滋潤而不油膩,容易被肌膚吸收,並能提供眼部肌膚舒緩、潤澤與修護作用的產品。
  Q:防曬係數SPF/PA值越大越好?
  A:不必然。雖然防曬係數越高的防曬品,對肌膚的保護性就越高,但還是要根據自己所處的環境和從事的活動來挑選防曬係數。選擇適當係數的防曬品,讓肌膚清爽無負擔,才能被肌膚完全吸收。日常防護保養,只需選擇SPF15左右即可,它已經能夠阻隔93%的UVB,而SPF30的產品,則可以阻隔97%的UVB,差異並不太大。但過高的防曬係數,則會給肌膚造成負擔,與其強調係數的高低,不如定時補塗防曬品,效果更有保障。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今年沒用完的防曬產品明年繼續用?

  A:千萬不可。防曬品從開封之日起,最好在3個月到半年內使用完畢,因為每次的開與關,外在的空氣、濕度都會影響品質的變化,因此建議盡量快速用完。再者,防曬品裡面的成分本來就會吸收紫外線,放置一年之後,裡面的防曬成分就已經吸收得差不多了,也就不能再起吸收紫外線的作用了。
  Q:防曬產品不是彩妝,不需要特別卸妝吧?

  A:錯了。防曬品等於在皮膚表層增加一層防護品,跟粉底的覆蓋原理是一樣的,當然需要卸除啦。而且很多防曬品都是防水、防油的,用一般的潔面乳往往無法徹底清潔,因此,塗了防曬乳之後,記得一定要幫肌膚卸妝哦。
  Q:如何知道防曬品是否有防水、防汗效果?
  A:若產品標示上有WATER-RESIS鄄TANT標誌,則表示該產品可以在水裡起到40分鐘左右的防曬效果;若標示上有VERYWATER-RESISTANT標誌,則代表該產品可以在水裡維持80分鐘左右的保護作用。另外,也可以用一杯清水來做測試,將防曬品滴入清水中,越不容易與水融合,則代表其防水、防汗效果越強。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亞洲人較不容易曬出斑點?

  A: 錯了。因為亞洲的地形、氣候影響,UVA對肌膚的傷害也遠大於其他地區,加上亞洲人的膚質屬於先天性黑色素生成的顯性體質,本身黑色素細胞的量也較多,產生黑色素的反應也比其他區域的人快,再加上表皮中黑色素的代謝比較慢,很容易造成黑色素分佈不均勻,色素沉澱下來,斑點就這樣形成了。
  Q:防曬也能抗老?

  A: 應該說,僅僅防曬並不能完全抗老,但要抗老必須要做好防曬。有調查報告指出,18歲以前所曝曬的紫外線佔人的一生中的80%,6個月大的嬰兒每天塗抹SPF15以上的防曬乳直至18歲,能減少78%得皮膚癌的幾率。專家建議,過了25歲的輕熟男女,更必須把防曬列入抗老的每日功課之中,由此可見,防曬不僅僅是為了外表美麗,更重要的是維持肌膚的健康。只有維持細胞的正常免疫機制,恢復肌膚自我防禦力,才能從根本上減少肌膚變老的機會。
  Q:哪些食物當中有光敏感的物質?
  A:很多食物有這種現象,還有一些藥物也有類似情況,比如說灰黃酶素等。植物裡面主要是一些野菜多一些,還有動物食品和氯氫這些化工原料,它經過陽光暴露以後也會產生這種反應。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春夏是不是出去曬曬太陽比較好?

  A:曬了太陽也會引起一些麻煩的,因為太陽照射的過渡激烈以後,使皮膚受到日光的損傷。有時我們在室外游泳,會在暴露的部位出現皮膚紅腫腫脹,到晚上甚至出現了水泡,並且還有口乾不舒服的感受,這叫做日曬傷,醫學上叫日光性皮炎。這種情況是一種光度性的反應,幾乎所有的人,經過了一個冬天,到了夏季突然被強烈的陽光照射之後,都會產生這種反應。
  Q:經過日曬之後還會出哪些新問題呢?
  A:日曬以後引起的皮膚發紅、發腫,之後出現脫血和色素,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是一種肌體對日光的自我保護能力。比如說這次曬篩了以後,皮膚色素沉著了,下次曬就會對日光產生抵抗力,所以也是一種健康的標誌。還有一種情況要特別注意,我們叫做植物日光性皮炎,就是吃了某些植物食品,比如說北方到了夏天好多人喜歡吃一些野菜,吃完以後裡面有一些光敏感的成分,通過胃腸道吸收,分佈進入皮膚,如果正好在恰當的時間吃了這個食物,比如說芥菜餃子之類的,經過一段時間在強烈下陽光暴曬,比如說面部前臂還有胸部出現了很劇烈的日光反應,皮膚可以出現紅、腫、水泡甚至壞死,愈後留下疤。
  Q:是不是經常在日光下暴曬的人,皮膚會產生一種自能的抵抗能力呢?

  A:日曬傷是一種保護作用,但是長期慢性大量日光暴露,或者吃長期從事戶外活動,有大量陽光,這種情況會產生一種叫做慢性日光損傷。
  Q:慢性日光損傷呈現出一種什麼樣的表現?
  A:光老化其實就會出現皮膚皺紋增加,溝壑縱橫那種表現,很蒼老。像這張畫中的人就是皮膚老化很明顯的表現,可能這個人實際上沒有這麼蒼老,就是由於他接觸日光比較多,當然皮膚的老化是生理方面的,所有人都不可避免的,外原性引起皮膚的老化主要就是日光,所以日光通過防護是可以避免的,避免曬太陽的話,可以延緩皮膚老化的過程。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東西方對於皮膚顏色的審美觀是否存在很大的差異呢?

  A:是的。我們中國人喜歡的是比較白皙的皮膚,歐美人喜歡麥色的皮膚,這是兩種欣賞方式,所以亞洲人都喜歡採取一種遮擋的措施。我給大家看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我們亞洲人男同志還打著傘,而幾個歐美國家的人,女同志還穿著很少的衣服在陽光下面照射,盡可能享受陽光的照射,但是這種可以產生一種光老化的問題。
  Q:UVA、UVB是什麼意思呢?
  A:紫外線是一種波長的光線,我們人為的把他分成幾段。紫外線最短波長叫做UVC,這個紫外線是在日光通過照射到地球表面的時候,被大氣層全面吸收了,不會打到地球表面,不會引起人的損傷。還有一種是中波紫外線,就是UVB。它在天氣晴朗的地方,它的毒性也是很強的,所以很容易引起日曬傷,另外一個叫做長波紫外線,叫UVA,它波長比較長,穿透力比較強,它可以直接到地球表面,甚至有薄薄的雲層也可以穿過,甚至會被光線反射折射,都可以引起皮膚的損傷,但毒性相對弱一些。我們接收的紫外線中,UVA多一些,UVB少一些,但是UVB對人體的毒性要強一些。
  Q:防曬是不是就是防的這個紫外線呢?

  A:防曬霜主要就是防紫外線,尤其是防UVB多一點,其實多形日光疹也是由UVB引起的,但是防曬霜防UVB效果會好一些,防UVA的作用會差一些,而UVA對皮膚黑、老化會起的作用會多一些。防曬霜不能完全擋住變黑和皮膚的老化。
  Q:陰天、雨天沒太陽,是不是就沒有紫外線呢?
  A:這時紫外線就很弱了,但是如果只是一層薄的雲層,UVA長波紫外線是可以穿透的,而且很多防曬霜基本都是主要防中波紫外線。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為什麼一層薄薄的防曬霜就能抵擋住紫外線呢?

  A:防曬霜裡面主要有兩大成分:一大類成分就是物理性遮蓋物質,比如說二氧化鈦;還一類就是氧化鋅,它是很小的顆粒,混合到乳膏裡面,塗到皮膚上面顯得白乎乎的一片,可以形成保護膜,整個把紫外線反射出去。剛才講的SPF值,如果很高的話,就需要很多的遮蓋物質,抹起來很膩。另外一個成分就是化學性防曬物質,可以吸收,或者是緩解紫外線引起的皮膚損傷,一般的防曬霜是兩種成分混合在一起的。
  Q:現在的防曬產品都強調清爽,那麼清爽的防曬霜和油膩的防曬霜有什麼不同呢?
  A:如果特別清爽的話,防曬的效果肯定不如油膩的防曬霜。因為在防曬的效果中,物理的遮擋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的,所以防曬指數高的一定是比較油膩的,如果很清爽,除非化學添加劑很多,即使這樣,也不如油膩的效果好。
  Q:有些防曬霜的指數里PA後面有很多加號,這是什麼意思呢?

  A:PA++指的是對UVA的一種防護作用的強度,加號越多防護越好。
  Q:最常見的SPF值是什麼意思?
  A:SPF值是一個專業名詞,叫日光保護指數一個縮寫,指的是代表某一種防曬霜,使皮膚對陽光的防護能力能增強幾倍,剛剛前面講到,太陽照射以後會引起皮膚紅腫,如果塗上這個東西,產生紅腫的時間會延長一點,這兩個比較得出來一個數值。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是不是SPF值越大,防曬的時間越長,效果就會越好?

  A:大的話可能會好一些,但並不是成倍數增長的,比如是SPF55,實際上已經能阻擋90%以上的陽光,增加到30%,不可能增加一倍,只會增加一點點,但是由於你添加的東西,化學東西越多,物理東西越多,感覺不太好,所以沒有必要一味的選擇SPF值高的防曬霜。
  Q:一般來說,多少SPF值就可以了?
  A:10—15就可以了
  Q:如何正確選擇防曬品?
  A:1、一般類型皮膚的人,SPF值8—12。2、對光敏感的人,SPF值12—20。3、上班族,SPF值15以下。4、野外遊玩海濱游泳,SPF值30以上。

  特別提示:敏感性皮膚挑選防曬霜時要慎重!
  Q:對於已經曬傷的朋友,怎麼進行處理呢?
  A:如果是稍微有點紅,自己在家裡可以用一些冰水,生理鹽水放在冰箱裡,冰水直接敷,這樣涼快一點就可以了。如果去醫院裡,我們醫院裡會用一些櫨干清洗劑,薄荷腦這一類清涼的塗一下就可以了。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防曬霜對兒童皮膚有沒有傷害?

  A:小孩子的皮膚發育還不太完整,屬於過敏的皮膚。比如說長濕疹時,就不要用這些防曬產品。如果一定要用的話,在用之前可以實驗一下,看看有沒有過敏反應,如果過敏就一定不要用。
  Q:夏日裡如何對我們的眼睛進行防曬呢?

  A:為眼睛防曬最好的辦法就是為它配上一副有色眼鏡。有色眼鏡中具有遮擋紫外線功能的,主要不在於色彩的本身,而在於鏡片的材料。玻璃鏡片和樹脂鏡片能擋住90%以上的紫外線,因此戴眼鏡,防紫外線的功能住在玻璃鏡片上,而不在於色彩的深淺度上。
  Q:頭髮也應該防曬嗎?
  A:頭髮也應該防曬,因為頭髮也是皮膚的一部分,所以陽光照樣可以導致他的損傷,皮膚乾燥、乾枯、折斷,尤其染過頭髮的顏色,也很容易褪掉顏色。

超全關於防曬問題Q&A


  Q:染色之後的頭髮,日光會對頭髮的顏色有影響嗎?

  A:有兩方面問題,一個是陽光本身的對毛髮產生損傷,還有一個一些染髮劑,在日光的照射下可能會產生某些反應,引起頭髮的損傷,太陽照射以後引起頭髮顏色變淡,我們的衣服各方面都存在同樣的問題。
  Q:夏季如何保護頭髮呢?
  A:1、打防曬傘或者戴帽子。
  2、增加洗頭的次數。
  3、給頭髮施肥。
  Q:不同髮質應如何護髮呢?
  A:1、油性頭髮最好每天清洗一次。
  2、中性頭髮最好兩天清洗一次。
  3、干性頭髮最好使用潤發膏。

  Q:如果臉上有青春痘,能不能抹防曬霜呢?
  A:青春痘在夏天出汗多出油多也會加重,如果有外出還是要用防曬霜的,當然用完回家以後,應盡快把它清洗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