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做好皮膚養護】● | 台灣美容網

 

A-A+

●【烈日下做好皮膚養護】●

2012年05月26日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烈日下做好皮膚養護


  在皮膚方面,陽光可增加汗腺分泌、擴張血管、幫助合成維生素D。適當日曬後的古銅色皮膚可美化人的外表,使人顯得健美。
  但,事情總是一分為二的。過度或不適當的日曬對身體是不利的。通過三稜鏡可以看到太陽光具有7種顏色,即紅、橙、黃、綠、青、藍、紫,是為可見光。除此之外,太陽光還包括紫外線和紅外線。不同波長的紫外線作用於皮膚的深度不同,波長愈長其穿透力愈強。波長290~320毫微米的中波紫外線主要由表皮吸收,並可部分達到真皮上部,可引起日曬傷和皮膚慢性損傷,發生皮膚紅斑、色素沉著、皮膚衰老退行性變、增生甚至癌變。波長320~400毫微米的長波紫外線可達真皮,可作用於血管和其他組織,內服了光敏性藥物或食物致敏後,日曬可引起光變態反應皮炎,這主要與長波紫外線有關。與日曬有關的皮膚病主要的有下列五種:
  一、強烈日光長時間照射引起的日曬傷
  長時間強烈日曬可在露出部位的皮膚出現瀰漫性紅斑。初為鮮紅,以後漸變為暗紅,可有燒灼或刺痛感。輕者2~3天內脫屑,遺留褐色素沉著而愈。重者可出現皮膚腫脹或水皰。預防主要是在日光下活動和工作時間不要太長,進行戶外工作和日光浴應避開日光照射的最強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2時)。日曬前可在面和四肢露出部塗一些防曬膏。日曬或日光浴後可在皮膚上塗雪花膏(可加20%蓖麻油或適量濃縮維生素A)或用鮮黃瓜皮搗爛外敷。
  二、長期日光照射引起的皮膚慢性損傷
  長期日曬工作者如海員、地質勘探工作者、農民、運動員等在長期日曬部位如面、頸、胸三角區、四肢露出部等處皮膚常明顯乾燥、粗糙、脫屑、色素沉著、萎縮、皺紋和失去彈性。有些人頸後部皮膚肥厚、皮紋深陷、形成項部菱形皮膚。老年人的皮膚老化如皮膚變雹皺紋、乾燥和色素斑較多見於面部和四肢暴露部位,也與長期日光照射有關。
  三、日光引起的癌前期疾病──日光性角化病
  本病發生於長期受日曬的老年人,常發生於面、耳、手背等暴露部位。多為單個或少數米粒至蠶豆大高出皮面的疣狀丘疹,表面有乾燥角質痂皮,不易剝脫。強行剝脫即現潮紅滲出面,極易出血,周圍可有毛細血管擴張。本病20%可發展為癌,故應及時請皮膚科醫生確診後做徹底手術或冷凍治療。
烈日下做好皮膚養護


  四、內服或外塗某些光敏物質日曬後引起的皮膚病
  有些人進食了某些食物如藜(灰菜)或泥螺一至數天後,在受日曬後面部和手背出現紅腫。有些人內服某些藥物如磺胺藥、四環素、氯丙秦、補骨脂等以後,被光線照射也可引起皮炎。有些人外用藥物或用化妝品後,可在照射部位出現紅腫滲出等皮炎症狀。因此人們應提高警覺,出現類似證狀時應找皮膚科醫生咨詢,必要時進行光斑試驗以幫助診斷。
  五、日光可誘發或加重的疾病

  某些疾病可由日曬後誘發或使病情惡化。最明顯的是紅斑狼瘡。30%的紅斑狼瘡病人對日光敏感。這些病人要盡量避免日曬,外出應使用防曬膏、撐傘或戴寬邊帽,穿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忌服光敏性藥物。面部黃褐斑較常見於夏季和南方,提示日光是致病因素之一。白化病患者全身皮膚、毛髮、眼睛因缺乏黑色素保護容易曬傷,外出時應避光、戴黑眼鏡和使用防曬膏。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