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膚有新意 更新防曬觀◣◆ | 台灣美容網

 

A-A+

◆◢美膚有新意 更新防曬觀◣◆

2012年06月10日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美膚有新意 更新防曬觀


  測測你的防曬
  陽光的洗禮,對於健康而言是必要的,它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活化、提高鈣質與磷的吸收、強壯骨骼及牙齒;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陽光中的紫外線隨著近十年來臭氧層的破壞而更顯強烈,須避免過度曝曬,因此普及防曬知識就顯得尤為重要。
  Q1 高係數的迷思:SPF愈高愈好嗎?
  防曬是保養的第一步,有些保養品品牌甚至在防曬係數上做文章,推出SPF50~SPF60的防曬商品。楊淑霞提醒,防曬的關鍵不在於高係數的追求,因為SPF15的遮蔽率達93%、SPF30的遮蔽率高達97%、SPF50的遮蔽率也僅提升1%,為98%。因此,只要隨時注意防曬劑的補充,使用SPF15~SPF20就綽綽有餘;反之,係數愈高的產品所添加的防曬劑量愈高,皮膚負擔也愈重,容易造成肌膚偏油,導致粉刺和敏感現象的發生。

  Q2 嘴唇需要防曬嗎?
  楊淑霞表示保護嘴唇免於受到有害的太陽光照射,和用防曬霜保護皮膚一樣重要,因為嘴唇比皮膚更容易遭受陽光損害,出現老化現象。楊淑霞強調在選擇防曬唇膏時一定要選擇正規品牌,因為唇部黏膜組織豐富,對有害物質吸收能力強,不合格的產品會危害人體健康。
  另有研究表明,閃亮的護唇膏和唇蜜無法保護嘴唇,反而會把太陽光吸引到唇部。因此國外皮膚學家建議,女性白天塗抹唇蜜前,應先塗一層防曬護唇膏。預計會在室外20分鐘以上,都應該使用SPF30的防曬唇膏,女性早上出門前應該把防曬護唇膏塗在口紅或唇蜜之下,並不時重複塗抹防曬唇膏。

美膚有新意 更新防曬觀


  Q3 我還小,也要防曬嗎?

  事實上,陽光的傷害是累積性的。意思是說,40歲時所產生的曬斑與皺紋其實是從小開始不斷地曝曬所逐漸形成的。而且小朋友的肌膚細嫩,更容易受到陽光的傷害。防曬最重要的觀念就是,防曬需從小做起。愈早學會防曬愈好,而且永不嫌遲。
  Q4 夏天,眼睛防曬更重要!

  有醫學研究顯示,近年來未做好眼睛防曬而造成的白內障有增加的趨勢。眼睛過度曝曬在陽光下,水晶體的蛋白質會吸收紫外線,長久下來就會變黃、變硬,產生白內障。尤其是藍光,對視網膜的傷害更大,藍光會使視網膜細胞產生脂肪沉積物,造成視網膜損壞。因此,有效做好眼睛的保護,才是夏日防曬不可輕忽的步驟。至於如何選擇太陽眼鏡,專家建議,一定要選擇有UV防護功能的太陽鏡!未經UV處理的太陽鏡,顏色多為黑色或深色,戴上以後由於光線變暗,瞳孔會自然擴大,更多地吸收紫外線,而顏色淺的普通太陽鏡又無法阻止紫外線照射。由於紫外線會從太陽鏡的上下兩側照射進來,所以最好選擇遮蓋面較大的太陽鏡。
  Q5 「物理防曬」還是「化學防曬」?
  化學性防曬品又稱之為「紫外線吸收劑」,是有機化合物,一般劃分為UVA或UVB吸收劑,能夠將光源吸收,防止紫外線被吸入到皮膚的內部。其優點是即使直接塗抹在肌膚上也是無色透明的,感覺比較清爽,皮膚沒有負重感。而其最大的缺點是防曬時間短,適合油性及混合性肌膚使用。物理防曬劑通常由「紫外線散射劑」如二氧化鈦、氧化鋅等組成。物理性防曬劑的作用機理是當此種產品塗抹於肌膚上時,紫外線發生物理性反射和散射作用,從而避免紫外線直接接觸皮膚。物理性的紫外線散射劑,只會對最表層的皮膚起作用,而不會深入皮膚的內部。其最大的優點是性質比較穩定,作用時間長,安全性高,不會造成皮膚的依賴性。

美膚有新意 更新防曬觀


  Q6 防曬品正確的塗抹方式是什麼?

  每天早上出門前三十分鐘,就應該使用。 不論陰晴,都應該使用,因為烏雲並不能抵擋紫外線。不論室內室外,都應該使用,紫外線A光可以穿透玻璃,日光燈也含有紫外線。每兩到三小時補充一次,因為汗水會沖刷掉防曬品,所以應該減少流汗的機會。若需從事大量流汗的戶外運動或游泳,則應選購抗水性的防曬品。別忘了手臂、脖子等外露的部位。
  Q7 防曬品過一年就失效了嗎?
  防曬品放一年二年三年,防曬力不至於下降。但有可能會有乳化分層、油水分離的情況發生。事實上,乳化是一種物理變化。簡單的防曬乳配方(沒有太多營養成分的防曬品),分層了但沒有變味道的,使用前搖一搖,還是可以安心使用。外觀質地味道等都沒變的防曬力,當然不會而下降。
  Q8 使用了防曬傘就夠了嗎?
  照射到我們身上的紫外線可分為從太陽直接射來的紫外線和因大氣中的水分、灰塵及地面等反射來的紫外線。這其中,反射來的紫外線佔了60%,僅用防曬傘或者帽子還是不夠的,還必須塗抹防曬霜。
  Q9 其實,深色衣服才防曬!
  深紅色或藏青色的化纖服裝是最理想的防曬服裝。人們在炎熱的夏季通常愛穿淺色服裝,殊不知淺色服裝雖然爽快,但是長期在陽光紫外線的照射下,可導致皮膚癌,特別是白得耀眼的棉質服裝,往往服裝上含有螢光增白劑,它會把有害光反射到人們保護不到的臉部。

  Q10 頭髮還要防曬嗎?
  你有沒有感覺自己的頭髮顏色變得越來越黃,髮質越來越脆弱呢?這很可能與過度日曬有關,我們的寶貝頭髮在夏天可謂備受摧殘,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出門的時候扣上一頂大帽子。另外,強烈建議選擇有防曬紫外線功能的免洗護髮素。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