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過炎夏 需彩妝加防曬≥¤ | 台灣美容網

 

A-A+

¤≤輕薄過炎夏 需彩妝加防曬≥¤

2012年08月02日 【夏季美容】,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防曬彩妝VS防曬
  隨便找出你化妝包裡的一款彩妝產品,無論是粉底、遮瑕膏、BB霜,還是干粉、唇膏或腮紅,你很可能會發現自己在無意中已經買下了不少標有SPF值、具有防曬功能的彩妝。但你可能從沒認真考慮過,它們到底能發揮多少防曬功效;就算注意到了,你也許還在懷疑,它們能代替防曬霜嗎?彩妝產品的豐富,給我們帶來享受的同時也帶來了問題。
  就目前市面上的彩妝產品來說,帶有防曬效果的一般是打底遮瑕產品,比如:粉底霜、粉底液、隔離霜、BB霜,另外干粉、散粉、腮紅、唇膏、唇蜜中也比較常見。防曬係數一般從SPF10到SPF30,有些甚至還有PA防曬指數。從功能上看,這與防曬霜的作用幾乎沒什麼不同,但一旦你準備把它當作防曬產品來用,你就會發現它們是不同的。
  第一回合:防曬係數
  作為專業防曬產品,防曬霜的防曬係數能滿足從日常防曬到長時間戶外防曬的需求,從SPF15、SPF30,到SPF50、SPF60,選擇很多;而大多數彩妝產品的防曬係數都在SPF10-SPF30之間,就算防曬係數做上去了,也會犧牲產品輕薄爽透的質地,給夏天的肌膚造成額外負擔,得不償失。另外,針對紫外線中會給皮膚造成光老化和色素沉積的UVA,防曬霜一般都帶有從PA+到PA+++的防曬係數,而有些彩妝產品中就沒有PA防曬效果,或者防曬係數不夠強大。此回合防曬霜略勝一籌。
  第二回合:使用方法
  我們都知道防曬霜的高倍防曬係數並不代表我們可以一勞永逸,提前塗抹足夠的劑量,定時反覆補塗才能真正做到防曬。防曬彩妝產品同樣如此,無論你用的是防曬粉底、隔離霜還是干粉,夏天愛出汗的肌膚很容易讓這些產品的防曬功能減弱,所以也要反覆定時補塗,才能防曬。但問題就在於此,防曬霜比較容易補塗,對於已經化好的妝容,怎麼好再次補塗粉底和隔離霜?所以只能用防曬乾粉、散粉來補塗,次數一多,臉上的粉越來越厚,皮膚負擔也越來越重。此回合防曬霜還是更佔優勢。
  第三回合:防曬效果

  從防曬係數和使用便捷程度上來看,似乎防曬霜佔據了很大程度的優勢。事實上,如果你決定素顏出門,防曬霜和隔離霜、粉底、干粉比起來絕對能發揮最大優勢,不堵塞毛孔,防曬效果也好。不過一旦化上彩妝,就未必如此了,否則也沒必要有那麼多防曬彩妝了。原因在哪兒?這是由於防曬霜的種類造成的。
  防曬霜一般分為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兩類,現在很火的植物防曬不過是在防曬霜中增添了植物成分,讓產品質地更輕薄,或者多了滋潤、抗敏等其他附加功效。物理防曬霜中添加了反光劑,可以把陽光中大部分的紫外線反射回去,因此需要塗抹在皮膚的最外層效果最佳;化學防曬霜中含有吸光劑,可以把陽光中的大部分紫外線吸收掉,適合用在彩妝步驟之前。問題來了,為了達到最佳防曬效果,如果你選擇物理防曬霜,就要把它塗抹在彩妝之外,但這樣對你的妝容效果會有一定的影響;如果選擇了化學防曬霜,倒是可以在彩妝步驟前使用,但最好的防曬效果往往取決於皮膚最外層的防曬產品,這個時候防曬彩妝又很重要。所以,為了達到完美的防曬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防曬霜和防曬產品結合使用,哪個都不要省略。這回合,防曬霜和防曬彩妝基本又回到同樣重要的地位。 防曬彩妝的最佳用法
  隔離霜
  讓很多人糾結的產品。和防曬霜相比較,防曬隔離霜的好處在於它不僅能隔離污染、防止紫外線傷害,而且還可以修飾膚色。但是很多人都有這種疑問:用了隔離霜還要抹防曬霜嗎?與防曬霜相比,隔離霜成分更精純,更容易吸收,而且還添加了抗氧化成分、美白成分或維他命成分。如果你是OL,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與陽光相遇,防曬隔離霜完全可以替代防曬霜,可一旦要更多地接觸戶外陽光,還是用上防曬霜比較保險。
  BB霜
  當下傳誦度最高的一款彩妝產品,原本只是韓國某品牌針對裸妝所推出的底妝產品,後來被普遍當作介於集打底和滋養功效為一體的產品使用,有強大保養及防護功能。它添加了有防曬功能的礦物粉體及抗氧化成分,能抵禦紫外線及自由基侵害肌膚;另外還有修飾膚色和保濕、鎮定皮膚的功效,可保護肌膚不受外界刺激。雖然效果和功能很多,但它畢竟不是專業防曬產品,需要和隔離霜同等對待。
  粉底防曬
  這就更不用說了,雖然目前適合夏季的粉底質地都變得越來越輕薄透氣,美白、遮瑕、調勻膚色的作用也很出色,但是粉底會對毛孔造成一定程度的堵塞,更何況還添加了防曬劑。所以防曬效果不可與防曬霜同日而語,要防曬最好配合防曬霜。
  唇膏
  比較容易被忽略的部位。實際上,嘴唇比臉部和身體肌膚更容易被長時間地暴露在陽光下,再加上我們夏天頻繁地喝水、出汗、舔嘴唇等動作,這就好比你沒塗防曬霜在陽光下游泳,唇部肌膚被陽光損傷程度一點不淺。最好的辦法是先用潤唇膏,然後再用防曬唇膏或唇蜜,這和防曬霜無關。

  眼霜防曬
  無論粉底、BB霜、隔離霜、粉底液的質地有多麼輕薄,防曬效果有多好,對於臉部最薄最柔軟的眼部肌膚,它們都會顯得過於厚重,會妨礙皮膚呼吸,所以選擇具有防曬係數的眼霜,或者出門前戴上有防紫外線效果的墨鏡吧——僅僅是深色的墨鏡防曬效果是不夠的。先用哪個?
  最讓人頭疼的問題,尤其是粉底、隔離霜、BB霜和防曬霜的順序。我們的建議是,隔離霜和BB霜只選擇一個用就OK,如果沒有特別嚴重的黑斑和瑕疵要遮蓋,直接把粉底忽略掉,選擇隔離霜或BB霜就可以了,然後再抹上防曬霜。如果粉底也要用,那就先用隔離霜或BB霜,再用粉底,最後防曬霜。這個時候肌膚要做減法,日照時間不多,就盡量少用防曬彩妝,防曬霜已經勝任保護你肌膚的任務。
  彩妝防曬誤區
  彩妝代替防曬霜
  無論彩妝的防曬係數是多少,除非你只在陽光下停留短暫的時間,否則它們都不能帶給你足夠的保護。皮膚專家的研究表明,像粉底和散粉這樣的防曬彩妝,要用7倍於你日常使用的粉底的量,才能達到它所標示的SPF值。要是你不想變成一張大粉餅臉,還是乖乖地用防曬霜打底吧。
  防曬係數可疊加
  這樣用防曬彩妝的心情可以理解,每樣產品都帶一點SPF值,每樣產品質地都會輕薄透氣,疊加起來的防曬效果也不錯。但這是完全錯誤的,實際的防曬係數取決於你使用防曬係數最高的那款產品,無法疊加。你用了SPF30的隔離霜再用SPF15的干粉,並不等於你得到了SPF45級別的保護,還是SPF30。

  所有彩妝都防曬
  用了防曬霜,粉底、隔離霜、散粉也都防曬,效果會固然更好,但前提一定是不要犧牲產品質地的輕薄透氣性,這對於夏天愛出汗出油的肌膚尤其重要。如果防曬的代價是要增加皮膚負擔,反而不如只用防曬霜加一款防曬產品,隨時補塗比滿臉負擔好。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