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防曬品配方增強防曬↖◆ | 台灣美容網

 

A-A+

◆↗瞭解防曬品配方增強防曬↖◆

2013年03月05日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夏天最怕的是紫外線的輻射。太陽光射線的輻射特徵,根據波長的大小,可以分為紫外線(波長200-400nm),可見光(波長400—700nm),紅外線(波長700~3000nm)。紫外線再根據波長的不同,又細分為短波紫外線UVC,中波紫外線UVB和長波紫外線UVA,日常生活中肌膚直接接觸到的紫外線95%為A。

瞭解防曬品配方增強防曬


  隨著環境的污染和大氣臭氧層的破壞日趨加劇,長時間太陽的輻射會對皮膚產生不利的影響,如誘發皮膚的老化、皮炎,甚至皮膚腫瘤的發生。一般地,波長為200-290nm的短波紫外線UVC射線,基本上被大氣中的臭氧層吸收,剩餘少量到達地面,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波長為290-320nm的中波紫外線UVB射線,它會對皮膚產生強烈的物理病變行為,會穿透皮膚的表皮層和角質層,且大部分被真皮吸收。短期照射會使皮膚產生急性紅斑反應,長時間照射會提高患皮膚癌的幾率。而波長為320~400nm的長波紫外線UVA射線,雖說能量遠低於UVB射線,但是它對皮膚的傷害是可積累的,它能夠穿透真皮層,甚至皮下組織,除可導致產生大量的黑色素外,還被認為有可能導致皮膚癌的產生。
  目前,人們提到的防曬劑,按機理大體可分為紫外線吸收劑和紫外線散射劑。紫外線散射劑主要利用二氧化鈦、氧化鋅等無機物對紫外線的散射或反射作用,來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侵害。這些物質在皮膚表面形成阻擋層,以防紫外線直接照射到皮膚上。而紫外線吸收劑,主要是利用它們的分子從紫外線中吸收光能,將其轉化為熱能或無害的可見光把能量釋放出來,從而有效地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曬黑、曬傷作用。
  防曬劑的選擇使用,是防曬化妝品的核心所在。這些年來,有些防曬化妝品隨意添加防曬劑品種和用量,造成防曬效果欠佳,且對皮膚本身造成傷害。如過多地使用無機防曬劑會堵塞毛孔,容易造成皮膚病;而濫用紫外線吸收劑,不分場合地提高所謂SPF值,除本身的物理化學穩定性及光穩定性外,還很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等症狀。通過多年的防曬化妝品配方實踐,強調基於抗敏的特性,研究防曬劑的選擇以及防曬劑的用量對防曬效果的影響,並提供了建議配方。
  1實驗儀器和材料
  1.1實驗儀器
  真空乳化機BMIOO1-B(西德),分析天平(上海),離心分離機(上海),NDJ—l型粘度計(上海),酸度計(上海),電子顯微鏡(上海),恆溫培養箱(蘇州),超級恆溫槽(上海),SPF測定儀(El本)。
  1.2實驗材料
  藥用甘油(科寧公司),十八醇(科寧公司),26#化妝品級白油(杭州煉油廠),201甲基硅油(道康寧公司),辛酸癸酸三甘油酯(龍沙公司),植物抗酶劑(美國,西德),尼泊金甲酯(江蘇昆山),尼泊金丙酯(江蘇昆山),Germallplus防腐防霉劑(美國國際特品公司),VE(北京貝麗萊斯公司),乳化劑(科寧公司),UVA和UVB紫外線吸收劑和納米級Tio。等防曬劑則由西德巴斯夫公司,瑞士羅氏公司、美國國際特品公司等提供。
  2實驗結果與討論
  2.1防曬劑用量對SPF值的影響
  目前,許多國家的一些著名公司均推出各種各樣的防曬劑,如瑞士羅氏公司的PARSOL系列,美國國際特品公司的ESCALOL系列,西德巴斯夫公司的UVINOL系列,西德默克公司的RONA系列防曬劑,這些防曬劑活性成份不是等效的,在紫外線的吸收或散射程度是不一樣的。
  防曬劑用量對SPF值的影響
  使用單一防曬劑的SPF值一般達到4~6,幾乎不能超過6,為得到較高的SPF值必需復合使用幾種防曬劑成份,利用防曬劑單體之間的協同效應既可以增加配方的SPF值,又可以防止由於防曬劑用量過高引起的皮膚過敏。另外,將納米級的Tioz和ZnO~D人到配方中,由於它們是新的廣譜防曬劑,安全無刺激,且可以較大程度地提高產品的SPF值,復合防曬劑的使用已是目前生產廠家的主流方向。
  2.2寬頻防曬劑的選擇對SPF值的影響

  紫外線影響人體皮膚的有中波紫外線UvB和長波紫外線UvA。UVB是曬傷皮膚的直接原因,而UvA能損傷真皮,長期照射會引起皮膚變黑,損害皮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促使皮膚老化並產生皺紋。因此,防止長波紫外線UVA的輻射也甚為重要。所謂寬頻防曬,就是兼有UVA~UVB的防曬效果。寬頻防曬劑的選擇,不但指不同波段紫外線吸收劑的混用,通常紫外線散射劑的配合使用,可達到非常理想的防曬效果,特別對於過敏體質的人群和兒童來說,更為重要。
  使用UVB防曬劑和UVA防曬劑復配對SPF值的影響。
  單獨使用某一種防曬劑,其SPF值較小,而UVB和UVA紫外線吸收劑的復配,不但可以提高SPF值,而且可以防禦UVA。在前言已經提到,紫外線對人體皮膚的破壞,UvA占95%左右,由於目前評價防曬化妝品的防曬效果主要還是L:~SPF值為主,即日光中UVB誘發的一種皮膚紅斑反應。而UvA防護效果的評價問題,在國際上目前尚未形成統一的標準方法。因此,理論上復合防曬劑的使用對防曬化妝品配方設計凸顯重要。尤其是納米技術所帶來的新材料出現,如納米級TiOz,它可以散射紫外線,防止它到達皮膚,可配製高SPF值的產品,且相對減少使用紫外線吸收劑。據統計,目前市場上50%的防曬產品配方中添加有無機防曬劑,一般用量為2%-8%,而幾乎所有市場佔有率領先的產品中都有無機防曬劑,尤其是兒童產品配方中。  2.3植物抗敏劑對防曬化妝品抗敏特性的影響

  防曬化妝品的出現,對人類進行戶外活動提供了很好的保護作用。但是,由於較大劑量地使用了防曬劑,這此物質是光敏劑和光刺激劑,當它們被紫外線照射時,令吸收紫外線並被激活,以致刺激或致敏皮膚。雖然無機防曬劑具有高安全性、穩定性好優點,不易發生光毒或光變態反應,但也可能發生光催化活性而刺激皮膚。在長期的配方實踐中,筆者認為,注意防曬化妝品中抗敏問題甚為重要。

瞭解防曬品配方增強防曬


  植物抗敏劑對防曬化妝品抗敏特性的影響
  添加有植物抗敏劑的防曬化妝品的致敏率較低,特別基於採用無機防曬劑的產品未見致敏現象。這是因為紫外輻射是一種氧化應激過程,通過產生氧自由基來造成一系列組織損傷,而這些抗敏物質可通過清除或減少氧活性基因中間產物,從而阻斷或減緩組織損傷。或是減少無機防曬劑阻塞皮膚毛細孔而引起的過敏現象。目前,通常使用的植物抗敏劑有天然僅一紅沒藥醇,蘆薈凝膠粉以及甘草提取物等。
  3基於抗敏特性的防曬化妝品配方
  3.2工藝過程:
  把A部分加熱至90~C,B部分加熱至80~(2,A、B2部分在真空乳化機中進行乳化,後降溫至40~C左右,加入C部份,最後包裝,檢驗。
  4結論.

  4.1由於環境破壞和生態劣變等原因,日益增強的紫外輻射引起的皮膚曬傷、曬黑、光老化等發生率增加,人們對防曬用品的需求逐漸增加,採用有機防曬劑和無機防曬劑相結合,是提高防曬效果的最佳途徑,同時,使用寬頻防曬劑,一方面防護UVB的侵害,另一方面也可防護UVA的侵害,儘管後者的評價在國際上尚未形成統一的標準。
  4.2由於過分追求高SPF值市場導向,導致各種防曬劑用量增多,其負作用如致敏也隨之增加。因此,提高防曬效果的同時解決抗敏問題尤為突出,應引起配方工程師的重視。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