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霜要有多少才足夠?】▓ | 台灣美容網

 

A-A+

▓【防曬霜要有多少才足夠?】▓

2013年04月17日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烈日當頭,我不要曬黑曬傷曬老!陽傘帽子防曬霜,當然要備全。看起來很簡單,誰不會這幾招。可是你知道嗎?你的防曬霜用量如果不足,根本達不到防護效果。化妝品櫃檯的導購小姐都會說:「我們家產品特別好,一粒黃豆大的就能塗全臉,30毫升足夠用一年。」而果殼新聞認為,此種用法是不正確的,每次要至少用到硬幣大才行。
  姑娘們啊,男同胞們啊,你們或許已經知道了要使用防曬霜,可你們真的用對了嗎?
  一支好防曬霜,應該起什麼作用
  紫外線按波長可被分為uva(320~400納米)uvb(280~320納米)uvc(100~280納米)三種類型。由於臭氧層阻礙uvc到達地表,所以日常生活中能夠對人體造成影響的是uva與uvb。這二者對皮膚的傷害包括立刻出現的紅熱、不知不覺影響你一生的光老化、還有非常嚴重的皮膚癌。所以,一支好的防曬霜,應該在整個uva與uvb波段都有良好的防護作用。
  衡量防曬霜防護能力的指標,最為常用的是spf(陽光防護指數),spf是使用防曬霜之後與之前最小紅斑量(med)的比值,最小紅斑量是引起皮膚紅斑所需的紫外線劑量。日光中uvb和uva引起紅斑的比率,分別為80與20,所以spf衡量的基本是產品對uvb的防護能力。評價uva防護力的方法,各國沒有統一標準,我們可以參考其中一種,叫pa。
  足量防曬霜,到底應該用多少
  測定spf值時,研究人員所使用的防曬霜用量,一般是2毫克/平方厘米。這意味著,實際生活中我們也要用到這個量,才能得到商品所宣稱的防護效果。然而絕大多數人的使用量,都遠低於這個值。知道標準用量是2毫克/平方厘米,可還是不知道到底該塗多少,怎麼辦?這裡給大家提供兩種辦法。
  有條件用天平的,可以用「體表面積計算器」(網上有軟體可根據身高體重自動計算)計算出體表面積,再依圖表計算身體各部位面積,算出適合自己的使用量,最後去親自稱重看看。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身體面積是1.48平方米,那面部則是1.48×3=0.0444平方米,需要用防曬霜2毫克/平方厘米×444平方厘米=888毫克,也就是0.888克。
  沒有天平的,請拿出防曬霜和一元硬幣。面部防曬霜用量,籠統地講,歐美系的膏狀物質,差不多要1枚1元硬幣大;日系最稀薄的乳液,2枚硬幣才足夠。高個子或者體重比較大的男生請略加量。但是要記住,這只是面部的用量,其他部位還是得按表格裡數據自己估計比例。
  提高防護能力,是否抹得越多越好

  防曬霜用得過多,也不能有更高防護能力?不一定。回顧spf和pa的關係,可以看出,用得越多得到的防護越多。不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認為,spf50以上的產品的防護能力,並沒有比spf50的來得高,所以「多塗」也是適可而止為好。
  如果下次需要長時間面對烈日,可手裡卻只有低倍(比如spf15)的防曬產品,那就拚命地塗吧。雖然太多防曬霜會加重皮膚負擔,但,還是曬傷更慘。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