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油肌膚淨膚白皮書◣◎ | 台灣美容網

 

A-A+

◎◢控油肌膚淨膚白皮書◣◎

2012年11月21日 控油 暫無評論 閱讀 1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控油肌膚淨膚白皮書

  你是否上了「假控油」的當?
  油光滿面究竟困擾著多少人?據瞭解有超過一半的人對自己偏油的肌膚感到苦惱,年
齡介於18-40歲者,更高達90%的人有T區偏油的困擾。特別是盛夏時節,超過30度的氣溫催促著皮脂腺製造大量的油脂,使得大夥兒一到夏天都成了煎蛋協會的當然會員。於是,控油產品在夏天,已成為生活中面子的必需品。
  拚命地洗臉、不停地用吸油面紙,基本上無法制止油脂如泉水般地湧出。使用過控油產品的人,也一定更換過不少牌子。理由無他,效果不好當然要換。或者說,許多控油產品除了能控油之外,還有不少你並不想要的附加價值,比如乾燥、皮膚變薄、粗糙、皮膚過敏等等,弄得油美眉們困擾不已。控油保養品有極大的市場需求,但用過的人失望的多、滿意的少,問題究竟出在哪裡?難道控油是無法辦到的空想嗎?只是希望臉上的油少一些,就得付出那麼多皮膚受傷害的代價嗎?
  從生理的角度來看,除非皮脂腺萎縮、男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否則皮膚是不可能不出油的。所以,不少皮膚科醫生認為,化妝品控油都是治標不治本。所以各位必須認識到:化妝品本來就是解決表面問題的,有搽才有效,沒搽的時候,皮膚當然要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
  控油成分有新舊之分
  控油保養品之所以毀譽參半,一個主要原因是,1999-2002年是控油產品配方的新舊交錯期,但不少品牌卻不採用更有效的新配方,即使推出新品,也是新瓶裝舊酒。宣傳手法翻新,效果沒有突破,使用者當然大失所望。
  21世紀新的控油配方,不再是傳統的用酒精來拭去油光,以酸性收斂劑(包含果酸、水楊酸)來代謝角質、收縮毛孔和用澱粉、高嶺土等來鎮壓溢出的油脂了。新開發的控油原料包括種類眾多的植物萃取液、多孔性的高分子吸油粉體、控制皮脂分解酵素活性的有機、無機物等等,確實能發揮出降低出油的效果。而且,更可貴的是,新的控油技術可以不違反保養原則,讓控油既簡單又護膚。
  以下逐一介紹目前市面上的控油產品所用的控油方式。它們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有適用對象的區別。換言之,選擇優質的控油產品,必須考慮自己的皮膚狀況,才能確定最適合的種類。
  常見的控油成分
  1.收斂劑(Astringent)——收斂毛孔,但無法做到真正控油
  老舊的控油產品會以無機粉體作為收斂毛孔成分,這一類成分的作用,類似於用木塞堵住漏水的水龍頭,對出油的毛孔來說,無真正控油的價值,長期使用還會造成皮膚的負擔,膚質變差,油光依舊。
  典型的老舊成分:氧化鋅(Zinc oxide)、硫酸鋅(Zinc sulfate)、氯化鋁(Aluminum chloride)、硫酸鋁(Aluminum sulfate)等。
  同樣屬於收斂毛孔的成分,目前較常用的新成分為有機酸類。這一類成分副作用少,收斂效果較明顯,可以在短時間裡感覺到毛孔變得較為細緻。
  典型的新成分:單寧酸(Tannin, Tannic acid)、檸檬酸(Citric scid)、乳酸(Lactic acid)。
  2.清涼劑——只能瞬間收縮毛孔,效果不持久
  清涼劑主要為酒精與薄荷,兩者都有瞬間收縮毛孔的功效。但這種清涼效果只能治標,也就是說,在很短的時間後收斂效果即會消失,無法有效控制後續冒出的油脂。
  此外,酒精對皮膚尤其是細胞膜具滲透去脂能力。對於酒精含量過高的控油產品,不論哪一類肌膚,都應審慎思考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3.維生素——主要針對因脂漏性皮炎而出油的人
  以維生素作為油脂調理成分,主要對像為因缺乏維生素B6而造成脂漏性皮炎的人。換言之,並非所有油性皮膚的人,使用含維生素B6的控油產品都會有效。對於患有面皰的油性皮膚,且經常伴隨發炎現象的脂漏性油性膚質,選擇搭配維生素B6、維生素B3與維生素H的控油產品,較能得到治本的效果。
  4.荷爾蒙
  過油的皮膚導因於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剩,所以含藥化妝品可以使用低劑量的雌性荷爾蒙作為控制劑,以便有效控制皮脂分泌量。常見應用的成分為雌二醇(Estradiol)、雌固酮(Estrone)、乙炔基雌二醇(Ethynylestradiol)。另外,化妝品廠商也從植物中發現部分植物性荷爾蒙具有抑制雄性荷爾蒙轉化的機制,例如南瓜素(Cucurbitapepo)。
  口服荷爾蒙療法的適用對象是面皰型肌膚,也就是又油又長青春痘的人才適合選擇這一類商品。單純只是油光滿面,不論是化妝品生產商,還是皮膚科醫生,都不建議服用荷爾蒙來控制。
  5.角質剝離溶解劑(Cormeocyte desquamating agent)
  最典型的角質剝離溶解劑是水楊酸,其次就是AHA果酸了。水楊酸對於毛孔中的角質栓塞溶解效果最好,但會造成皮膚變薄且十分乾燥。所以,不是因毛孔阻塞的面皰族,只是一般型油性肌膚的人,並不適用這種控油成分。
  但是,目前市面上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控油產品以水楊酸作為控油的主成分。更慘的是,使用水楊酸配方者,還喜歡搭配高濃度的酒精。這真是苦了消費者的臉蛋,因為太多人錯以為水楊酸既可以控油,又可以收縮毛孔。其實,再高濃度的水楊酸也無法改善可以煎蛋的油臉,卻足以毀掉皮膚的防卸機制,使皮膚變薄、偏干、偏敏感。
  控油必須裡應外合
  前面提到的控油成分,看起來都不是很理想,是否意味著控油原本就是一件難以做到的事情?
  確實,控油必須裡應外合才行。若以剛才提到的水龍頭來理解的話,一個漏水的水龍頭,最根本的防漏方法當然是擰緊開關,而不是塞住出水口。另外,已經漏出的水必須另外擦拭才行。皮膚不可能完全不出油,不可能像水龍頭般完全被擰死,滴水不漏。所以,對付油脂必須雙管齊下,既調整出油量,又對冒出的油脂進行吸收。一般處理臉部油脂過剩的方法主要分為四類:
  1. 移除(比如多次洗臉/用酒精化妝水擦拭去油光)
  2. 吸附(比如用硅粉、澱粉、高嶺土等吸收皮膚表面的油光)
  3. 抑制(比如用收斂劑收縮毛孔,減少出油的孔徑)
  4. 調理(比如用荷爾蒙等降低油脂產生量)
  基本上真正有意義的控油手段為第二「吸附」與第四「調理」兩項。所以,選擇優質控油產品時,要把優質的關注點擺在這兩點上,才能看到滿意的控油功效與不傷肌膚的價值。
控油肌膚淨膚白皮書

  吸油和調理成分的好壞
  吸油成分
  1. 不值得選擇的傳統無機粉體
  傳統無機粉體,即常見的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氧化鋅(Zinc oxide)、高嶺土、澱粉、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等。
  無機粉體是帶極性表面的粉,不只會吸附油脂,更會吸附水分。換言之,能吸多少油,就能吸多少水。結果,不但吸掉了臉上的油光,還會造成皮膚乾燥。可是,所有油性皮膚者都被稱為「外油內干」型肌膚,缺水不缺油,怎麼能再被脫水呢?
  即使你不怕臉蛋上的水分被吸走,無機粉體的吸油量表現也不佳。以高嶺土為例,平均100克重的高嶺土,只能吸收40-50克的油脂。吸了油的無機粉體,體積會膨脹開來,阻塞在毛孔口,製造出另一種皮膚問題。
  2. 值得選擇的多孔性高分子粉體
  高分子粉體是人造材料,可以輕易地完成表面質地的改造,例如把表面做成圓球、四角錐等立體形狀,也可以因為聚合度不同而呈硬性或軟性質地,更可以製作成如海綿般的多孔性。結合顆粒微細化的技術,就能創造出多孔性的吸油粉體。
  高分子粉體是疏水性而且高透明度的。吸含油脂的高分子粉體,外觀反而比吸油前更透明。最重要的是,100克重的多孔性高分子粉體,可以吸收高達350克的油脂。這樣的吸油量,才能既吸走油脂,又沒有粉很厚重的負擔。
  常見的多孔高分子吸油性粉體有硅粉(Silica,Silica dimethyl silylate),Allyl methacrylates crosspolymer,Spherical cellulose acetate等。
  調理成分
  調理成分可分成四大類:
  一是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單寧、礦物離子等物質的植物與海藻萃取;
  二是抑制脂化酵素釋放的成分;
  三是避免雄性激素轉換的成分;
  四是以維生素調節脂漏性皮膚炎的成分。
  1. 作用溫和、安全的植物萃取
  很多植物萃取液,包括精油,都聲稱具有絕佳的控油效果。但就調理價值來說,效果並不出色。對付極易出油的皮膚,用了很難有去油光的暢快感。口碑較佳的控油植物萃取主要為海藻類、金縷梅、魚腥草、鼠尾草,其中以金縷梅被應用得最多。
  常聽到的薄荷、茶樹精油,其實只提供清涼、制菌的功能,給偏油性面皰肌膚者使用。但它們有多大的控油功效,仍有待證明。
  2. 抑制脂化酵素釋放的成分
  最明確有效的控油方式,就是直接從降低脂化酵素活性上下手。這一類成分搽在臉上,在極短時間內即會發揮抑制酵素活性的效果,達到整天不再泛油光的功效。當然,對不同程度的油膩,需要不同添加量才行。目前效果最好的為ZnPCA、Cu-PCA和Zn-Gluconate,而礦物鋅或無機鋅,效果則相當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Zn與Cu都是有利於人體的酵素系統的元素,它們除了能抑制油光,還具護膚價值。所以,長久使用不會有違反保養的問題出現。
  3. 避免雄性激素轉換的成分
  前面提過,不論你長不長痘痘,易出油的皮膚與雄性激素都有關係。化妝品用的控油荷爾蒙,主要是取自天然的植物提取物,比如南瓜素就是赫赫有名的植物荷爾蒙,可以有效阻止雄性激素的轉換,達到控油、調理面皰的效果。當然,沒有面皰困擾的人,就不需要大費周章地使用這一類植物荷裡荷爾蒙產品。
  4. 調節脂漏性皮膚的維生素成分
  皮脂漏通常伴隨著皮膚發炎的現象,發炎情況雖輕重不一,但必須用藥物控制。脂漏性皮膚並不易根治,有這種又出油又發炎皮膚的人,臉部總是紅紅油油又脫皮,相當麻煩,因為這不是調理油脂分泌量就可以徹底解決的問題。
  針對脂漏性皮膚者,最好的選擇不是水楊酸,而是維生素B6。維生素B3則扮演協助維生素B6發揮功能的角色,並有避免皮膚發炎、粗糙的功效。而維生素H,俗稱生物素,則能積極地控制皮膚的發炎現象,使前面的維生素成分發揮出相乘的效果。

  當然,如果你不是脂漏性皮膚炎,就不必非選擇維生素群不可。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