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的生理】∽ | 台灣美容網

 

A-A+

∽【頭髮的生理】∽

2012年04月01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人體的毛髮分為長毛、短毛、毳毛等。頭髮屬於長毛的範圍,長毛常在1厘米以上,且較粗硬,色澤濃。

  頭髮的數量約有10~15萬根,頭皮面積約600平方厘米,每1平方厘米約有200根頭髮。
  頭髮的形狀有直髮、波狀發和捲縮發。我國大多數民族為直髮,毛髮直而不卷,其斷面呈圓形。白種人多為波狀毛,其斷面呈卵圓形。黑種人為捲縮毛,其斷面變異大。
  頭髮的色澤有黑、褐、黃、紅、白等色。含黑色素多為黑色,少為灰色,無則為白色,含鐵色素則為紅色。
  頭髮的直徑約0、08毫米,歐美人約0、05毫米。特細發直徑約0、04~0、06毫米, 特點是燙成髮型不易保持,顯微鏡下觀察:頭髮表皮粗疏。特粗發直徑約0、09~0、1毫米, 特點是不易梳順打理,但髮型易保持,顯微鏡下觀察:頭髮表皮緻密。
  頭髮的生長週期分為三個階段,即生長期、休止期和脫落期。頭髮的生長期約為3~7年, 甚至有達25年者,休止期約為3~4個月。
  頭髮的生長速度是不一致的,並受到季節、年齡等因素的影響。頭髮的生長速度約為每天0.27~0.4毫米,平均每月生長1、2厘米,每年生長15 厘米。
  頭髮的生長受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的控制及調節,特別受內分泌的影響較明顯。頭髮平均每天脫落50~100根,約占頭髮總數的0.1%。
  頭髮的含水率約為11%~16%。易受溫度的影響,受傷害的頭髮含水率變化較大。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由多種氨基酸組成,其中以胱氨酸的含量最高。其中還含有黑色素和鐵,它能影響頭髮的顏色。
  營養與頭髮有密切的關係。低脂或無脂食物可引起脫髮,頭髮顏色變淡。維生素A缺乏可使頭髮稀少,復合維生素B可使毛髮有光澤。缺銅可產生灰髮,缺鐵頭髮變褐色。
  頭髮具有一定的彈性,這是頭髮可以任意彎曲的一個基礎。彈性較好的頭髮,燙後波紋可保持得長久一些,不易鬆弛;而彈性不良的頭髮則表現為鬆弛,且易纏結。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