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可反映身體情況】○ | 台灣美容網

 

A-A+

○【頭皮屑可反映身體情況】○

2012年04月02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頭皮屑可反映身體情況

  胡醫師:頭皮屑是因為我們頭皮的皮膚細胞脫落。造成脫落有好幾種原因,主要原因是頭皮上滋生了細菌或黴菌。曾經患過白癬的或其他黴菌感染的病,像皮膚上的癬、頭皮上其它的癬,這些病情都會掉皮屑。
  問:但是頭皮屑看起來很平常、很普遍。
  胡醫師:是很普遍,假如這個人經常的洗頭,頭皮屑的生成就會減少。但有些人總是用同一種洗髮精洗頭,有些細菌、黴菌能產生抗藥性,這個黴菌或細菌就難以消滅了。所以最好是經常換用不同的洗髮精。除此之外,有些人為甚麼容易感染細菌、黴菌?這可以從免疫能力方面來看。依西方醫學觀點看,人在緊張或煩惱的時候會使交感神經的分泌物,腎上腺素增加很多。腎上腺素分泌一多,抗病能力就要變差。相反地,另一種副交感神經分泌,乙醯膽素比較多時,抗病能力就比較好,免疫能力會強些,這是西方醫學的看法。
  問:可是腎上腺素增多,人不是比較會有精神嗎?為甚麼抗病能力反而不好?
  胡醫師:長期處於緊張環境中的人,容易使免疫能力變差導致生病、感冒、病菌、黴菌感染等。如果人能夠改變自己所處的環境,就會變好;但是怎樣改變環境很難;但也有很簡單的辦法,就是讓自己的心改變過來。任何時候都要保持一顆平靜的心。
  問:因此當頭皮屑多的時候,就應該要靜一下心、放輕鬆一點。那中醫又如何治療頭皮屑?
  胡醫師:以中醫來講,很少人知道中醫也有外科的。中醫是在發生頭皮屑時的發癢感,叫做風、熱。當你感染到風的時候,就會有發癢、感冒或中風等症狀,在頭皮上有「風」、「熱」感染時,就會發癢、產生頭皮屑。
  問:所以不管怎麼說,還是內在的問題?
  胡醫師:內科可以用一些袪風藥治療;而外科可以用洗頭的方式治療;例如有一個很簡單又便宜的藥能用來洗頭,有一種草藥叫「蒼耳子」,上面長有勾子一樣的種子的植物,可以到中藥房去買,拿回來煮一煮就用以洗頭或用茶葉水來洗也行。
  問:是要用喝過的?還是沒喝過的?
  胡醫師:喝過也好沒喝過也好。依據經驗,古時候的人,用茶葉水洗頭不但能把頭洗乾淨,而且會保持頭髮不會變白。古人一切都講自然嘛。我們也可以從內治,用藥的時候,就用一個引子把藥引到頭皮,再加上一些袪風藥和清熱的藥。但這也只是把症狀治好了,當你沒有用茶葉水洗頭或是不吃這個藥方,就又會開始產生頭皮屑。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治本。
  問:您的意思是說,所謂治本,是根本不需要用藥?而是把情緒變得穩定點?
  胡醫師:中醫的治病方法,是「先治標、後治本」。治本就是讓人以後不再生病,所謂的「上工治未病」就是這個道理。不是絕對需要服用藥物,假如我們當下不能達到平靜,深呼吸一下也可以,打坐也同樣可以使人心平氣和,或者是聽一段好聽的音樂、讀一本勵志、使自己心情愉快的好書,也都是很好的平靜方法。

  問:這樣聽起來,頭皮屑雖然表面看起來是個小問題,其實它背後所涵蓋的因素還滿多的,而且如果我們能真正的重視這方面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毛病都可以解決。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