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損發困擾←⊙ | 台灣美容網

 

A-A+

⊙→解決損發困擾←⊙

2012年04月03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過度或不適當的染燙及造型,紫外線、水和氧氣的作用……頭髮變得脆弱易斷,沒有韌性,缺乏質感,讓我們離時尚健康的生活愈來愈遠。既要追逐潮流,又想保留秀髮鮮嫩的自然光澤與質感我們可以做點什麼?向頻繁損發危害說不!

  時尚生活在繼續,流行髮型之風總是撲面而來。痛定思痛也依然讓愛美之士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染燙、造型。冬季要卷髮,秋季要栗色;今天離子燙,明天陶瓷燙……如此這般反反覆覆,秀髮怎麼能受得了?
  也許你只是在日後看到秀髮開始斷落和枯躁時,才想到要關心它呵護它。為什麼不從染燙之前就給秀髮和頭皮打好預防針呢?
  困擾1——燙髮
  直髮的想變卷,而卷髮的又想變直,誰也不願留給別人一成不變的印象。我們所知道的燙髮,一般都是看似很簡單的兩步:軟化、定型。其實,簡單裡面卻潛藏著危險,它通過讓秀髮和頭皮遭受「生化危機」般的結構重塑來達到「大波浪」、「麥穗卷」等外觀的美化。
  罪魁禍首:
  首先是化學反應將頭髮中的硫化鍵和氫鍵打破,使頭髮的角質蛋白改變結構而彎曲。然後是發芯結構重組並使之穩定。不要認為把頭髮燙地很自然、柔和,就代表對秀髮和頭皮造成的傷害不大,其實這只是美發師的技術問題,要知道所有的燙髮都必須經歷上述過程,秀髮結構被改變,傷害是一樣的。
  解決有道:
  1.燙髮前先為秀髮補營養
  在燙髮前2 周,使用能為秀髮補充營養的洗髮水,從髮根到發尾處加強護理,燙髮後不易斷髮。另外不要使用毛鱗片修護液或護髮劑與潤發素。他們會使燙髮效果大打折扣。
  2.燙染前兩天避免洗頭
  不論燙髮還是染髮,前兩天都應盡量不要洗頭,讓毛髮自由地分泌油脂,形成天然保護膜來保護毛囊,還能降低洗髮時不小心抓傷頭皮的風險,避免頭皮炎。
  3.選擇專業產品
  不論是燙髮前後還是燙髮時,選擇專業的產品都十分必要。究竟如何選擇專業的產品呢?看成分——發芯強化精華乳、活力膠結物、微聚合體。微聚合體能有效保護頭髮免受染燙損傷;而活力膠結物能夠修復受損髮質,重建髮絲內部強韌度,形成影響頭皮健康物質的有效隔離牆,使染燙時的頭髮損傷降到最低。秀髮外部,除了要撫順被傷害得凌亂不堪的毛鱗片,還需要活力隔熱膜,使髮絲免受高溫傷害。
  4.梳子的正確選擇

  燙髮後專業髮型師普遍建議利用雙手打造出卷髮造型,但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還不習慣不用梳子來梳理頭髮。寬板、梳齒很密的梳子適合直髮,它可以聚攏頭髮,把長髮梳理得光澤平順;齒距較大的平板梳適合卷髮,它可以保護燙後脆弱的卷髮,還能保持整體髮型的蓬鬆。
  困擾2——染髮
  對於時尚達人來說,染髮是很普遍的事。但它對我們的傷害到底有多大呢?髮質的改變,髮絲由粗壯變得幼細脆弱,就是因為長期染髮所致!染髮一樣會導致髮質的改變。染髮過程會影響頭髮中水分和膠質失衡,大量蛋白質變性和減少, 從而導致頭髮變脆,纖維斷裂,失去自然的柔軟、韌性和光澤的美感。染髮次數越多,損傷也越嚴重。如果你長期使用不好的染髮產品,染髮劑的急、慢性刺激會引起頭皮和毛囊的炎症反應,還會導致頭髮脫落。

  所以染髮不是像有人理解的「做了一次有色發膜」!再好的染髮產品也要把秀髮的毛鱗片打開,改變甚至褪去黑色素,然後再上色。只是高品質產品的原料更好,添加的護髮精華更有效,傷害也相對小。
  1.認清洗髮水的PH值
  燙染後1 ~ 3 天內最好不要洗頭。在燙染後一周內洗髮時,應注意所用洗髮水的pH 值。洗髮水的鹼性太強會對頭髮表面造成傷害,令頭髮失去光澤和彈性,加重頭髮的傷害。因為頭部皮脂分泌的油脂為酸性保護膜,pH 值在4.5 ~ 5.5 之間,它是用來保護頭髮及頭皮的。因此,對於染彩髮質來說,選擇弱酸性的洗髮水更能使頭髮不易褪色,並得到養護而不造成對頭髮的損傷。
  2.增強頭髮強度的產品
  在染髮後,選擇染後護理乳,有效清除染後殘留物,鎖住色素,光滑秀髮表皮層,令髮絲呈現鏡面亮澤。
  3.持續護髮
  染後兩周內,應持續護髮,但不宜做深層護理。染後的頭髮在1 ~ 2 周內並未完全穩定,洗髮時要輕柔而且不能用溫度過高的水,以保證頭發毛鱗片能收緊、癒合。同時應及時補充頭髮流失的蛋白質及水分,讓頭髮光澤潤滑。尤其是髮質本身比較細弱的頭髮,染後應選擇含蛋白質較多的護髮素。
  困擾3——高溫吹風、造型
  日常的吹風、電卷棒的造型確實必不可少,但是長此以往,高溫難免對頭皮、秀髮造成侵害。我們都有意識在受損前後護理秀髮,可是往往達不到理想的防護效果。
  高溫造型時的流動溫度不能超過120℃。如果超過溫度後,組成頭髮的纖維性角蛋白就會變性,使髮絲膨脹破裂,鱗片脫落,從而變色、斷裂、彈性減弱和失去光澤。再加上頭髮即使不染不燙暴露在日常空氣中,因紫外線,水和氧氣的作用也會受到損傷。
  1.吹風時的禁忌
  吹發時,要特別注意不可直接吹在干性狀態的頭髮上,否則頭髮很容易受損。風口最好要離開頭髮5cm 以上,以免頭髮的角質因過熱而受損。
  2.吹發的方向也有講究
  應由髮根朝發尾方向吹,否則便會將頭髮表皮層的鱗層組織吹翻,使得秀髮遭受本來可以避免的損害。梳子和電吹風搭配在一起,髮型可以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3.給頭髮「隔離」

  經常做「熱」處理( 如日常吹風、拉直、夾卷等) 的頭髮,需要做足防護措施,把損傷降到最低。可以事先選擇具有隔熱膜的產品塗在秀髮上,這樣可以在秀髮纖維表面附膜,隔離高溫帶來的多餘熱能,防止髮絲在高溫下斷裂。最後再塗上免洗護髮乳進一步呵護秀髮。
  4.多吃增加頭髮營養的食物
  要堅持多吃堅果、穀物、海鮮、水果等食物,補充頭髮受損後流失的營養和油脂,改善受損的比較乾枯、毛躁的頭髮狀況。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