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可生發?是科學還是迷信?】∽ | 台灣美容網

 

A-A+

∽【洗髮可生發?是科學還是迷信?】∽

2012年04月23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靠洗髮可生發?不可能的事!

  「醫師!我最近嚴重掉發,去藥局買了一罐洗髮水來用,怎麼頭髮還沒長出來?」掉發是許多愛美男女的夢魘,許多禿髮患者面對掉發會選擇換洗髮水來試試,因為廣告總是告訴大家:「XX洗髮水可以強健髮根,有效減少掉發。」可曾想過其中有何奇異之處?
  事實上,減少掉發並不等於生發,更換好一點的洗髮水或許可以徹底清潔毛囊,減少因為毛囊阻塞所引起的掉發,但對生發沒有直接幫助。另一方面,任何有效或昂貴的洗髮水生發成分,因為停留頭皮時間過短即沖洗消失,其效果可想而知。所以個人認為,洗髮水的角色是能夠徹底清潔不殘留,但不能過分誇大生發效果。
  根據調查顯示,90%的掉發問題是雄性禿所引起。毛囊在雄性荷爾蒙作用下,會開始萎縮,頭髮慢慢變細,若沒有接受治療,毛囊會壞死無法再生新發。市面上部分號稱能減少掉發的養發液或洗髮水等產品,仔細評估其功效,主要在改善頭皮出油、頭皮屑、發癢或毛囊炎等症狀,對頭皮保養有一定幫助,若要達到預防或治療雄性禿,則不太容易。
  目前,臨床上唯有2種經美國FDA及衛生署認可的藥物,外用minoxidil生髮水與口服finasteride,才能防止掉發及再生新發。
  以外用minoxidil生髮水而言,一般建議男性使用5%minoxidil效果最佳,女性或者落發較不嚴重者則建議使用2%minoxidil。經多個臨床實驗證實,使用minoxidil成分有高達8成患者能防止掉發或再生新發。當然實際治療成效和滿意度與體質、治療期長短、個人使用方式,以及開始治療時的掉發嚴重度有關。基本上,愈早治療,使用愈久,效果愈好。

  使用藥物1、2個月後,常有民眾詢問︰「為何頭髮還沒有長出來?」一般來說,需持續使用4個月以上才會開始覺得落發減少或新生細毛;使用1年以上會有較明顯效果,例如毛髮變得較粗、較硬或數目增加。
  外用藥物治療的安全性,在衛生署嚴格把關下是相當可靠的。經濟不景氣,千萬不要花太多金錢去買一些昂貴而缺乏科學證據的洗髮或養發產品來使用,以免白花錢又延誤治療黃金期。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