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護髮健康 與保養和飲食有關≯⊙ | 台灣美容網

 

A-A+

⊙≮日常護髮健康 與保養和飲食有關≯⊙

2012年06月12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日常護髮健康 與保養和飲食有關

  頭皮有無數汗腺和皮脂腺,經常分泌汗液和油脂。
  洗頭
  由於頭髮覆蓋,散熱不易,分泌物易和塵埃、頭皮屑積聚,有助於細菌繁殖和藏污納垢,傷害毛囊和髮質。而頭髮長期暴露在空氣中,空中的細菌和頭部皮脂腺分泌液混合成頭皮屑和污垢,所以要經常梳洗清潔,才有保持健康、光澤、彈性(頭皮油膩者應每天洗頭而不出油者每週至少洗2~3次)。
  注意:洗頭以溫水為宜,水溫過低不易去除油垢,過高則易損傷頭皮、增加頭皮屑。脫髮患者如果用燙水或涼水洗頭,對頭皮、頭髮都是一種不良刺激,會使脫髮情況更加惡化。頭髮洗淨後,以自然風乾最好。

日常護髮健康 與保養和飲食有關

  自然風乾

  洗頭後盡量用乾毛巾擦乾頭髮,少用吹風機;若必須使用時,吹風機熱噴口不可太直接觸及頭髮。吹風機吹出的熱風可達攝氏一百度,會損傷頭皮、破壞毛髮組織,所以吹風時,吹風機離開頭髮至少應有兩個拳頭距離,每處停留時間不要超過三秒鐘。如果氣溫較高,最好不用吹風機,讓頭髮自然風乾。
  慎選洗髮水
  大家都知道要針對自己的髮質是油性、中性或干性,來選擇洗髮水。其它發乳、發膠、發蠟也應慎重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產品。尤其是脫髮患者,最好向皮膚專科醫師請教洗髮、護髮化妝用品的正確使用法。洗髮後須徹底沖洗,不要殘留洗髮水於發上也是關鍵。
  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
  長時間戴假髮、帽子、安全帽、束髮等者應適當調整使用時間及適當按摩頭皮。頭髮長時間不透氣,熱氣和汗水揮發不去,易感染細菌,導致頭髮脫落。平時最好不戴帽子,一方面避免悶壞頭髮,一方面避免頭皮受帽緣壓迫處的肌層受損,引起脫髮。冬日為防寒保暖,外出時應戴上帽子,但進入室內則宜脫去。脫髮患者不要長時間戴帽,以避免帽口過緊阻礙了頭皮的血液循環而加重脫髮。
  減少染、燙髮
  不當的染、燙髮液有時若用量過多,會溶於毛皮質之脂肪中,而傷及到神經系統之毛髓質。燙髮次數太多易使頭髮失去光澤,頭髮容易變脆脫落。燙髮所用的化學藥品也會傷害頭皮、毛囊和頭髮,使之過早老化而見脫髮或白髮。所以,應盡量間隔長一點時間再去燙髮。脫髮或白髮正在進展的患者,必須停止吹風或燙髮,以免加重病情。
  飲食及其它
  避免情緒緊張、熬夜、便秘等
  情緒緊張、熬夜、便秘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毛囊健康和頭皮油脂分泌。由於脫髮與精神因素有很大關係,醫師有時會用鎮靜安眠藥物、抗組織胺類藥物,緩解病人的心理症狀,也有主張服用維生素B1、B6、B12等能調節神經功能的藥物。壓力並不是脫髮或白髮的直接原因,而是誘因。壓力堆積時,就會製造出容易引起脫髮的身體狀況或環境。

  均衡的食物攝取
  頭髮的主要成份是含硫氨基酸這種含有大量硫磺的蛋白質,在動植物性蛋白質中含量很多,包括魚類、蛋、大豆或大豆製品、牛乳及乳製品等。在日常的飲食中,一定要均衡攝取動植物蛋白質。還有維他命A、E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掉發。維他命B群能促進頭皮新陳代謝。 至於煙、酒則應盡量避免,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液循環障礙,使得頭皮的血液循環不良,加速頭髮的稀疏或脫髮。酒精在體內分解時產生乙醛,這種物質會攻擊毛髮,具有排開血液中的氧及養分的性質,結果毛髮當然會受到損傷。所以適量的飲酒可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對頭髮的生長是有利的。但是飲酒過度的話,反而會使毛髮受損。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