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燙卷髮知識你知多少?﹥∞ | 台灣美容網

 

A-A+

∞﹤冷燙卷髮知識你知多少?﹥∞

2012年06月13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1,09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現代人對於燙髮來說,已不是什麼陌生的事情,通過燙髮可以改變人的形象,可以增加時尚的效果,但對於燙髮對頭髮的損傷卻知者甚少。

  有些人經常將頭髮燙卷在很短的時間裡再燙直,這樣必然會對頭髮造成嚴重的損傷。對於美發師來說,燙髮肯定會損傷髮質是無疑的,如何減少燙髮對頭髮的損傷?燙髮時要不要加熱?關於以上種種問題都是每個美發師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我對燙髮加熱的問題進行長期觀察研究發現加熱與不加熱的效果是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通過加熱方式燙過的頭髮很容易變干、開插、斷裂,而沒有加熱燙過的頭髮相對而言要健康許多。加熱燙過的頭髮卷度非常僵硬死板,而冷燙過的頭髮卷度比較自然。實踐證明冷燙對頭髮的傷害是最小的,但還有大多數美發師認為燙髮必須進行加熱才能上卷,對於「冷燙」更是不願接受,主要原因是因為按照燙髮水說明書上介紹的燙髮時間往往造成燙髮失敗。
  是燙髮水質量不好?還是沒有加熱?還是技術不好等諸多問題長期困繞著美發師,到底燙髮需要不需要加熱?這主要要看燙髮水的性質而定,傳統的燙髮水多是酸性的,這種燙髮時必須經過加熱使頭髮表皮層軟化膨脹,才能產生作用,所以必須加熱,故俗稱「電燙」或「熱燙」;而鹼性燙髮水在燙髮時是不需要加熱的,這是因為鹼性成分可以在常溫下使頭髮的表皮層軟化膨脹而產生作用的。
  傳統的酸性燙髮水在歐美各國已經被禁用,因為其中的某化學成分會對生態環境產生影響,現在市場上廣泛使用的燙髮水90%以上為鹼性燙髮水。燙髮水生產商在生產時,基本是以標準的室溫進行實驗的,按照人的正常生存感受以15℃—26℃之間為準,所以美發師在操作時一定要考慮自己的室內溫度。
  一、「冷燙」為什麼不需要加熱 這是因為燙髮水的第一劑中的主要成分為阿摩尼亞,使用阿摩尼亞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使頭髮的表皮層膨脹,以利於主劑硫化物的滲透與吸收,但使用過度則會造成頭髮中蛋白質損傷的副作用,使頭髮變的多孔僵硬而無彈性、結構鬆弛、斷裂開叉。如果對含阿摩尼亞的第一劑盲目加熱則會造成頭髮的嚴重損傷,所以「冷燙」是不需要加熱的。
  二、「冷燙」在常溫下的作用過程 燙髮水中的第一劑在使用前大約在10℃左右,當第一劑塗於以捲好的卷芯上時,必須用塑膠帽包住卷芯,其主要目的是起到保溫與隔絕空氣,塑膠帽中的第一劑受到人體體溫的影響溫度會逐漸升高。大約10分鐘時,卷芯上的第一劑的溫度受人體溫度的影響大約會升至25℃作用,這是一般髮質基本上可以完全軟化(當第一劑的作用完成後,必須馬上用溫水將頭髮上的第一劑沖洗乾淨,以免第二劑中的因氧化劑對頭髮造成更大的傷害)。
  而一些粗硬頑固髮質則需要較長的時間,再繼續延長至大約15分鐘時,卷芯上第一劑的溫度可以升至35℃左右,粗硬頑固髮質也能全部軟化。從這個實驗可以看出,當第一劑的溫度與人體體溫接近時作用最快,所以「冷燙」是不需要加熱的。
  三、「冷燙」何時須加熱 通過以上實驗可以說明在常溫下燙髮是不用加熱的。但一年有四季,而各地溫差較大,冬天北方一些地區的室溫多在15℃以下,而夏天大多數地區的室溫多在30℃以上,這樣就給燙髮增加了難度。當室溫低於15℃時,第一劑的升溫速度變慢,這樣第一劑中的阿摩尼亞會於頭髮的接觸時間增長,會造成頭髮蛋白質受損的副作用。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以考慮當室溫低於15℃時對燙髮適當進行加熱處理。因為通過加熱可以加強第一劑的作用,縮短與頭髮接觸的時間,提高燙髮速度。加熱時,可以採用電熱帽、蒸汽機、紅外線美發機等加熱設備進行加熱處理。在加熱時,一定要注意時間的掌握,一般比正常的燙髮時間縮短一倍,千萬不可過分延長時間,以免造成過燙。
  四、預防「冷燙」加熱對頭髮的損傷:
  加熱的方式可以使燙髮的時間大大縮短,但第一劑中的阿摩尼亞在熱力的作用強度會增強數倍,使頭髮表皮層過分膨脹而難以恢復,這樣則會使頭髮中的水分、養分流失,使頭髮變的僵硬無彈性,不但影響髮質,更會影響髮型的效果,造成對頭髮的損傷也會增強。在加熱時一定要準確掌握好第一劑的作用時間,不能使用過高的溫度。對於受損髮質最好不要使用加熱的方式處理,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損傷。

  五、第一劑快速升溫技巧 是不是室溫低於15℃時,就必須進行加熱處理嗎?其實不加熱也可以進行燙髮,這樣就必須對燙髮水中的第一劑進行處理,其原理是為了加強第一劑在低溫下的作用時間,可以在第一劑使用前先對其進行加熱使之溫度達到35℃時在進行塗抹,可使第一劑的作用增強,縮短第一劑在頭髮上的作用時間,同時也可減少對頭髮的損傷。
  對第一劑加熱時,先將第一劑裝入小藥水瓶中,然後再將小瓶放入盛滿開水的大缸子裡大約10分鐘,小瓶中的第一劑可以達到35℃左右,這時快速塗抹到捲好的卷芯上,並馬上用塑膠帽包好。
  作為一名有經驗的美發師,一般都對燙髮的原理非常瞭解,對燙髮的操作過程能非常熟練的操作,在燙髮時不僅會根據顧客的髮質進行分析,而且會結合室內的室溫制定合理的操作方案再進行燙髮操作,這樣做可以大大提高燙髮的速度與質量,並可減少燙髮對頭髮的損傷。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