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白頭髮不能隨便拔◤⊙ | 台灣美容網

 

A-A+

⊙◥提醒:白頭髮不能隨便拔◤⊙

2012年07月26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人們常用「早生華發」來感慨年紀輕輕就長了白髮。白髮過早地出現在年輕人頭上確實挺讓人鬱悶。於是,很多人一旦發現根兒白頭髮,就立馬把它消滅掉;但也有人擔心「拔一根,長三根」,不敢輕易去拔。對此,同濟大學基礎醫學院營養與保健食品研究所所長厲曙光表示,白頭髮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只要對症下藥就能得到改善,最好不要隨便拔。

  白髮分先天和後天
  厲所長告訴記者,年輕人長白頭髮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原因。先天的一般是遺傳,也就是天生就有的。遺傳性白髮也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白化病,這種遺傳性疾病會導致人的頭髮、眉毛都是白的;還有一種遺傳是非疾病性的,它使得有些人在初高中的時候頭髮就花白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少白頭」。一般來說,這兩種遺傳性的白髮是很難醫治的,但後天原因形成的白髮經過治療,可以得到改善。
  後天的白髮大多是壓力大和營養不良造成的。當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的時候,人的情緒會緊張,白髮也隨著增多。特別是一個人遭遇巨大的精神創傷,比如家庭突然出現重大變故等情況的時候,就會加速黑髮變白,歷史上伍子胥一夜白頭就是屬於這種情況。除此之外,營養不良、膳食不均衡、缺乏微量元素等,也會造成白髮早生。

提醒:白頭髮不能隨便拔

  拔頭髮容易引發毛囊炎
  對於白髮,很多人的處置方法就是長一根拔一根。不過,民間有種說法:白髮不能隨便拔,拔一根會長三根。厲所長認為,這種說法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他解釋說,黑髮的生長,主要是靠髮根的黑色素細胞形成的。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在發囊根部的色素細胞會停止製造黑色素,白髮便因此形成。雖然強行把白髮拔掉並不會使它越長越多,但卻會傷害髮根,特別是拔得太多的話,還可能引起皮囊炎。
  所以,當你有一兩根白髮的話,拔不拔都無所謂;而如果你的白髮驟然增多的話,就不能一拔了之了。
  染髮仍存在隱患

  白髮出現較多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將它染黑或染成其他顏色。對此,厲所長建議,還是順其自然比較好。雖然現在關於染髮劑是否致癌尚無定論,但染色劑畢竟是化學品,確實存在致過敏等隱患;再加上頭皮最貼近大腦,經常接觸化學藥品肯定會給人體的其他器官帶來傷害,特別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更不要染髮。
  厲所長認為,最好的方法還是立即就醫,找出生白髮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如果是體內微量元素不足,可以食用一些有益頭髮生長的食物,如何首烏、馬鈴薯、芋頭等,都可以刺激髮根,補充髮根營養。如果頭髮變白是心情緊張的緣故,則需要放鬆心情,讓黑髮重新回來。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