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毛囊太營養 預防發炎←● | 台灣美容網

 

A-A+

●→別讓毛囊太營養 預防發炎←●

2012年10月18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別讓毛囊太營養 預防發炎

  你總是費勁的護髮,可是頭髮仍舊分叉、乾枯?頭髮剛染沒有多久,可是顏色已經褪得差不多?燙了頭髮,可是卷度總是維持不了多長時間?你有想過,其實是你的護髮方式不對呢?皮膚科醫師和髮型師現在就來為你糾正大家經常犯的護髮錯誤。
  錯:卯起來用蒸氣護髮,以為越熱越有效。
  這樣才對:適溫才能避免讓毛囊吃的太營養,預防發炎。
  到沙龍做護髮,通常會搭配蒸氣,好讓滋養的護髮物質能深層作用。不過許多人在家也學著買蒸氣帽護髮,可能溫度調太高、或使用太久、或把滋養乾燥髮絲品同時也擦在頭皮一起蒸,結果熱度反而讓頭皮毛細孔張太開、吃進過量、過度營養的成分,導致頭皮發炎。
  越是油性頭皮的人,沖水溫度或蒸汽溫度都不宜太熱,以免皮脂受刺激無法冷靜而助長出油情形。
  錯:頭皮屑掉滿身,所以拚命抗屑、去除油脂
  這樣才對:先釐清頭皮屬性,選擇專門的調理發品
  當皮脂分泌過於旺盛時,皮屑芽孢菌的確會影響皮膚角質細胞大量死亡,而產生頭皮屑。但因季節使得皮膚乾燥、或接觸導致發炎過敏的護染燙髮品等,也都會造成頭皮角質代謝過快。髮型師Ken指出,許多人一遇到「雪花片片」,就急著去買強力洗髮品、或添加藥性、抑制芽孢菌的去屑商品,反而讓屬於干性的頭皮缺水過度,造成異常出油。
  建議搞懂頭皮屬性再來對症調理。醫師李宛樺認為,真正頭皮油的人光一天不洗頭,肉眼就能看到髮根處油滋滋,尤其夏天騎車,最好在安全帽裡層加個可清洗的護罩,保持乾淨,否則悶住的頭皮部分即使只有一下,也容易因此滋生細菌。
  錯:用起來清涼無比的養護品,能解決頭皮發紅、刺癢困擾。
  這樣才對:因敏感而生病的頭皮,需要以循序漸進舒緩才能喚回健康。
  有些訴求添加薄荷等配方的發品,用起來十分涼爽,能蓋過發癢的不適感,所以讓人有一時暢快的錯覺。實際上,頭皮敏感背後成因複雜,有些因油脂過多、堵塞毛 囊,甚至長痘痘;有些則因頭皮太干,產生濕疹、容易癢癢的;或不當的化學染燙影響……。只貪圖一時涼爽,反而可能因過量薄荷刺激了敏感狀況。頭皮生病時, 想調理改善前最好還是先咨詢專業皮膚科醫師,Ken也建議,循序漸進的把頭皮養護成健康狀態,才是治本的方法。
別讓毛囊太營養 預防發炎

  錯:因為怕變禿頭,積極尋求坊間宣稱能拯救落發的偏方。
  這樣才對:沙龍養護能強韌新生髮絲健康,唯有醫師才能開列治療性配方。
  不論男女,都害怕禿髮帶來的外觀影響。但是像用生薑擦頭皮、刺激生長這類的民俗偏方,都可能是導致落發加遽的幫兇。髮型師提醒,沙龍所做的落發養護,是針對幫助尚未生長出髮絲,預防營養不良、能夠變粗強韌些。對於毛囊已經嚴重萎縮的、或因雄性荷爾蒙過盛引起的,還是得靠專業醫師開列吃的或擦的治療性藥品來改善。
  錯:覺得護髮霜沒洗乾淨,所以反覆沖洗。
  這樣才對:為髮絲留些滋潤感,但避免抹到頭皮。
  你是否也疑惑,明明認真做了護髮,怎麼頭髮還是乾燥粗糙?原因可能就出在洗髮過度!95%由角質蛋白組成的髮絲,從毛囊冒出來之後,就已算是死的細胞狀態。陽光、吹風整燙固然會直接或間接傷害,而所有的護發動作都只是如同讓裸露肌膚穿上滑順外衣。但有不少人過度擔憂護髮品沒洗乾淨,執著要衝上好幾回,反而剝除掉原本的好意。護髮就像讓衣服柔軟的冷洗精,會教你在最後一道程序使用,目的就是為避免過度沖洗掉使表層滑順的作用。
  錯:懶惰加上忙碌,洗潤二合一聰明又省事。
  這樣才對:仔細洗淨頭皮後,留點時間護髮才能養出好髮質。
  關於護髮大多數人最大的問題還是「懶」!

  洗髮目的是要打開、洗淨毛鱗片,卻偏偏很多人用「戰鬥澡」方式,搓個30秒就沖掉, 甚至只顧著洗髮絲沒注意洗頭皮。而護髮則是要讓毛鱗片關起來,變滑順,卻同樣抹上去揉兩下隨即洗淨。更偷懶的直接買洗潤二合一來用。
  正確做法還是該依據不同需求,分門別類的使用,並讓洗、潤品按照說明標示,在頭髮上有充分發揮作用的時間。但如傳統美容院一些卯起來用指尖洗頭抓癢、邊聊天邊洗上老半天的,也會有過度傷髮膚的疑慮,總之,適度絕對是正解。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