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臉皮更嬌嫩 護髮須從頭皮護理開始】○ | 台灣美容網

 

A-A+

○【比臉皮更嬌嫩 護髮須從頭皮護理開始】○

2012年10月20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9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跟面部皮膚相比,頭皮更薄、皮脂分泌更加旺盛,但針對面部健康設計的產品也琳琅滿目,而有關頭皮健康的研究和產品則很難見到。其實,頭皮更需要關愛。
人們常說「有頭有臉」,可護膚的功課裡總也見不到「頭皮」這一項。只因為臉皮看得到,而頭皮看不到(剃了光頭的時尚人士肯定不同意了)?不過要真談到護理,頭皮還真有點兒不一樣。
  頭皮和面部皮膚的基本結構相同,都是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構成。


皮膚組織結構示意圖
  頭皮和面部皮膚相比,有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
  特點一:頭皮的厚度大約是1.476毫米,臉頰上皮膚的厚度大約是1.533毫米,鼻子上皮膚的厚度大約是2.040毫米。這也就是說,頭皮比面部大部分位置的皮膚都要薄。
  特點二:頭皮上的皮脂腺密度大約是144-192個/平方厘米 ,額頭上的大約是52-79個/平方厘米,臉頰則上的則大約是42-78個/平方厘米。這也就是說,即使是跟面部最容易出油的額頭相比,頭皮的皮脂腺數量也有它的2倍之多。

皮脂腺電鏡圖
  特點三:12小時裡,頭皮表面分泌的皮脂量達到了288µg/cm²,而額頭的皮脂量只有144µg /cm²。
  總之,跟面部皮膚相比,頭皮更薄、皮脂分泌更加旺盛,由於有頭髮的遮擋,頭皮的清潔比面部清潔更具挑戰。
  不愛我?折騰給你看
  與面部皮膚健康狀況相似,頭皮健康也有一個水油平衡的問題。
  例如頭干,往往是頭皮皮脂分泌過少,或頭皮角質層被破壞,頭皮保水能力減弱導致。頭干會導致脫屑、瘙癢,就和面部皮膚脫皮、乾燥一樣。而不同的是,如果面部脫皮,人們會很重視,會用各種方法進行補水,緩解脫皮的現象。可頭癢,人們就會去抓,不但症狀得不到改善,搔抓後如果留下傷口,很容易感染。
  頭干的反面是頭油,一般是頭皮皮脂分泌過剩導致。頭油容易伴隨頭屑出現,因為導致頭屑的真菌最青睞頭油豐富的頭皮。頭油還容易產生異味,並使頭髮粘膩扁塌。

  頭皮也需要關愛

  人們每天洗兩次臉,卻不一定天天洗頭。根據一項調查,全球人群平均洗頭頻率為3-5.6 次/ 周。俄羅斯人的平均洗頭頻率最低(2.82 次/ 周),墨西哥人最高(5.60 次/ 周),而中國人中等偏低(3.31次/ 周)。面部護理的觀念深入人心,針對面部健康設計的產品也琳琅滿目,而有關頭皮健康的研究和產品則很難見到。
  一般認為面部皮膚從25歲左右開始衰老,而頭皮40歲才開始走下坡路。到「退休」的時候,頭皮的活動能力開始衰退,毛囊數量下降到出生時的1/4,毛髮密度下降,毛髮的生長速度也降低。如果不愛護頭皮,它的衰老速度還會加快。
  健康的頭皮不瘙癢、不油膩、不乾燥,頭皮皮脂分泌適中。同面部皮膚一樣,頭皮的表皮細胞也是按照28天的週期,從基底層產生,向外移動,最後變成皮屑脫落。下面也有各種頭皮問題的例子,可是許多人的心頭痛。
  如何愛護頭皮
  首先,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過度燙髮、染髮,不要抓撓頭皮。沐浴時給頭皮做做按摩,改善一下血液循環。

  其次,放鬆精神,平衡心態。如果過於疲勞、或者過度焦慮,會引起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失常和抵抗力下降等,也會繼而引起一系列的頭皮問題。
  最後,要做到飲食健康,生活規律。人體整個健康的狀態是最重要的,否則針對一個局部做再多的修補,也挽救不了豆腐渣工程總要坍塌的命運。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