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烏髮常青秘方﹥◎ | 台灣美容網

 

A-A+

◎﹤老祖宗留下的烏髮常青秘方﹥◎

2012年10月21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老祖宗留下的烏髮常青秘方

  頭髮是人體健美的標誌之一。青絲滿頭,雖年過半百,卻似返老還童;枯發零落、白髮蒼蒼,即使才過而立之年,也會給人以未老先衰之感。如何使烏髮常青,頗令人關注。自古以來就有不少關於護髮良方的趣聞軼事,乍聽雖感神奇,細忖起來卻不無科學道理。
  「香發散」護髮
  傳說慈禧太后一生珍愛頭髮,及至古稀之年仍烏絲滿頭。慈禧特別愛護頭髮,李蓮英為慈禧梳頭,掉下幾根頭髮。因隱藏不迭,被慈禧發現,不禁怒氣衝天,遂責罰李蓮英4O大板,直打得皮開肉綻,鮮血直流。此後,李蓮英為再不受罰,暗中派人四處重金徵詢醫治脫髮、白髮的秘方。從民間收集了大量方劑後,經著名太醫李禧裕精心篩選,遍查藥經典籍,並會同眾多大醫一同審定,終於製成了止癢、淨發、養發、黑髮、固發的香發散。由零陵草、玫瑰花、辛夷、細辛、公丁香、山奈、檀香等藥組成。研成細面,用蘇合油拌勻,調勻塗發。慈禧試用後,果然青絲如雲,白髮變黑,落發重生。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香發散確可營養髮根、保護頭髮。
  雞內金澤發:
  雞內金即雞肫皮,中醫多用於治療消化不良、小兒疳積等症。可是古代醫方中,用雞內金治療脫髮。白髮,卻鮮為人知。如治療鬼剃頭(斑禿)方:用雞內金炒焦,研細。每服25克,l日3次,溫水送服,有良效。近年來,中醫挖掘古方、秘方,經辨證辨病,綜合研究,臨床驗證治療毛髮乾枯不澤、形體消瘦、目黯神疲、頭髮脫落。用雞內金炒研細末100克,每次服1.5克,每日3次,飯前溫開水送服,2O天後頭髮脫落即明顯減少,其他症狀也顯著好轉。1年後即體健發澤、面潤神爽。據研究,白髮的原因可能是由於某些因素使毛髮黑色素細胞代謝失常,或缺乏某些特殊氨基酸引起,而雞內金含多種消化酶,對促進這些氨基酸的吸收可能有重要作用。
  何首烏秀髮:
  唐朝一農夫,患有不育症且滿頭白髮,一日醉臥山野。朦朧中忽見有籐二株,相隔三尺餘,苗蔓相交。久而方解,解而又交。於是掘其根歸,柞而為末,空腹和酒服下。經年其病皆愈,且頭髮變黑,容顏如少年,1O年之內生數男。其子、其孫皆服食此根,頭髮烏黑。農夫為其孫取名為何首烏,壽長16O歲。鄉鄰相繼服此根皆長壽而發黑,故稱此根為何首烏,稱此籐為夜交籐。

  近代在挖掘此方的基礎上,由何首烏為主配以黑芝麻、紫菜、生地、熟地、當歸、核桃肉、桑椹、枸杞子、女貞子、荷葉、昆布等製成秀髮美容散。何首烏補肝腎、強筋骨、養陰血,烏髮黑鬚;桑椹等強陰明目黑髮;黑芝麻入腎,增強黑髮作用。諸藥合用,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推遲細胞衰老,保持頭髮秀美。每日早晚各取2湯匙用黃酒、淡青鹽湯調服。1O日為1療程,3療程即可有效。適用於中青年體虛瘦弱,或大病後,或用腦過度,或不明原因引起頭髮乾枯不澤,成片脫落及過早變白。另據醫學雜誌報道,用何首烏、女貞子、旱蓮草、防風等藥研末內服,對急慢性脫髮,不同年齡的白髮或黃發或成片脫髮均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