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頭皮問題 讓秀髮更健康】※ | 台灣美容網

 

A-A+

※【關注頭皮問題 讓秀髮更健康】※

2012年11月22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人人都渴望髮絲清爽無屑,但在蒸籠般的夏季,頭皮出油、頭皮屑「神出鬼沒」,偏偏讓人煩惱不已。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健康標準中,「頭髮有彈性、有自然光澤,沒有頭屑」是重要的一項。頭皮問題目前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由國際美容皮膚科學會(IACD)主辦的「2007首屆國際去屑及頭皮健康論壇」於2007年7月4日在上海隆重召開。來自瑞典、英國、德國、泰國、中國等5國的權威頭皮健康專家分別就頭皮健康、男女頭皮差異、頭屑成因滋養去屑等話題做了學術上的探討,並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旨在為亞洲人持續不斷的頭屑滋生問題找尋解決之道。此外,行業代表聯合利華也受邀發佈了解決國人頭屑困擾的項目階段性實驗報告。
  頭皮屑發生的原因及危害
  Lawrence Charles Parish, 醫學博士。國際美容皮膚科學會主席,皮膚學及皮膚生物學臨床教授,國際皮膚病學Jefferson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整形皮膚病學、皮膚病的歷史、傳染病、熱帶皮膚病學、化妝品應用科學和皮膚感染研究。
  記者:目前亞洲人的頭屑問題已經引起了多國專家的一致關注。那麼引起頭皮屑的原因,以及對人體的危害究竟有哪些呢?皮炎與頭皮屑又有什麼直接的關聯呢?
  Lawrence教授:正常的頭髮生長一般是300~400μm/天,頭髮大概分為3個生長週期: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對於頭皮而言,其生長時間為5~7年。頭皮屑是頭皮表面可觀察到的剝離,是脂溢性皮炎的前兆, 這可能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從開始變紅,刺激到頭皮脫屑增加,最後發展為真正的脂溢性皮炎。
  皮脂分泌過多的患者經常抱怨「頭髮總是出油」,其實,皮脂是由角鯊烯, 蠟狀物和固醇酯類, 膽固醇, 極性脂類以及甘油三酯等組成的混合物。如果油脂分泌過多就可能引起炎症,就是我們所說的脂溢性皮炎。事實上這是一種很難界定的慢性皮炎。在形態學上與眾不同,呈現紅色, 有清晰的損傷邊緣,覆蓋著看上去油性的污垢,同時分佈上也很有特點,總是分佈在皮脂腺豐富的區域。
  頭皮脂溢,不僅是最普通的局部病理表現,而且也是最重要的,這就是未成年就禿頂的原因。在臨床門診中,前來就診頭皮出油問題的主要集中在年輕男性上。個別患有頑固性皮損的年輕人,甚至還懷疑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據不完全統計,由於在悶熱的夏季裡濕度大,頭髮、頭皮自身也形成了一個小的「溫室效應」,這就會集中表現出頭皮出油、頭皮屑多等問題,年輕男性不要因此而引起恐慌。
  有些愚昧的觀點認為洗頭是有害的,認為頭髮不能天天洗,如果不是因為這種觀點的影響,此種病況發生的幾率會更少,其實,對於油性髮質的人來說,頭髮最好每天洗。
  頭屑以及馬拉色菌
  在頭皮屑中的作用
  Jan Faergemann,醫學博士,性病學和皮膚病學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皮膚微生物學,免疫學,皮膚藥理學,馬拉色菌相關疾病。
  記者:頭皮屑多發生在什麼年齡階段?馬拉色菌群在頭皮屑中起到怎樣的作用?針對有頭皮屑的頭髮使用含有什麼成分的洗髮水可以減輕症狀?
  Jan教授:通常從青春期之後開始,在40歲前後頭皮屑的症狀是最為嚴重的。許多研究顯示,該疾病的人群發病率大約為15%到20%之間。這是一種慢性疾病,反覆發生。發生部位會變紅、起皮,並被多脂性的皮屑覆蓋。頭屑應該是症狀最輕微的脂溢性皮炎,頭屑問題大可不必專門到醫院就診。
  從人體各部位以及皮膚病中均可分離出馬拉色菌,健康肌體中可以分離出合軸馬拉色菌和球形馬拉色菌。而患有脂溢性皮炎的肌體中則可以分離出球形馬拉色菌、鈍形馬拉色菌、限制性馬拉色菌、合軸馬拉色菌及糠批馬拉色菌。在頭屑中各種親脂性的馬拉色菌均有發現,其中,限制性馬拉色菌,球形馬拉色菌和鈍形馬拉色菌最為常見。由限制性馬拉色菌引起的頭屑更易被治療,因為限制性馬拉色菌對抗菌治療更為敏感。
  觀察表明,脂溢性皮炎和馬拉色菌毛囊炎皮膚內的免疫應答都顯示存在一個對免疫系統的刺激性激活。但是,同樣也觀察到了炎症性白介素的激活以及TH1和TH2調節性白介素的激活。當毛囊中能觀察到酵母細胞時,染色通常很深。這一結果同在白色念珠菌中發現的結果具有類似性。
  因此,每週使用兩次,連續使用4周含有吡啶硫酮鋅成分的洗髮水對於頭屑的治療是有效的;同樣,每週使用兩次,連續使用4周酮康唑洗髮水,之後作為預防應每週使用一次或每兩周使用一次,也可以有效降低馬拉色菌的數量;每週使用兩次,連續使用四周硫化硒洗髮水也能對頭屑起到有效的治療。
  記者:含有這3種成分的洗髮水哪種的效果會更好一些?通常使用什麼方法治療才是首選?
  Jan教授:吡啶硫酮鋅和酮康唑在治療頭屑方面都是有效的。甚至已經研發出了將兩者結合的洗髮水,含有吡啶硫酮鋅的洗髮水比含有煤焦油的洗髮水更加有效。酮康唑比硫化硒更加有效。使用含有酮康唑的洗髮水,頭屑的復發間隔優於使用含有環吡酮胺的洗髮水。
  應激以及冬天寒冷的天氣對大多數頭屑病例都是有害的。患有神經系統疾病及免疫抑制性失調的病人對頭屑的治療不敏感。抗真菌治療是治療頭屑更為有效的方法,因為這種方法能減少馬拉色菌的數量,效果比皮質類固醇更為持久,再次復發的時間間隔也更長。因此,抗真菌治療是首選方案。
  頭皮也是皮膚
  Anthony Rawlings,醫學博士,近50項專利的發明人。主要研究方向:神經酰胺和屏障脂、α羥酸、優化濕潤劑系統、維生素A佐劑、脫屑。主要研究領域:皮膚生物化學和功能障礙、皮膚油脂和保濕、化妝品和皮膚病應用科學。
  記者:每個人的頭皮上都會有馬拉色菌,那麼是每個人都有頭皮屑嗎?
  Anthony博士:當然不是,頭屑是多因素造成的失調,馬拉色菌只是造成頭屑的因素之一,但也需要控制。有頭屑的人們能明顯的感到頭髮和頭皮多油;搔癢感增強;頭髮不夠柔順、不易梳理。而頭皮健康的人們是沒有這種感覺的。
  記者:那麼使用了去屑洗髮水解決了瘙癢和出油的問題,能解決不柔順的問題嗎
  Anthony博士:頭皮屏障作用的下降以及脂類物質的減少,導致了有頭屑的頭皮起皮、剝落以及搔癢,炎症是產生頭屑的一個重要原因,會對頭髮質量和生長產生影響,因此只需要處理好炎症的反應,頭皮狀況就會隨之而改善,進而使人們的頭皮更加健康、進而達到美發的效果。
  關於頭皮問題的治療策略
  Mike Philpott,醫學博士,頭發生物學專家,皮膚生理學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人類毛髮生長、人類毛囊皮脂腺單元、防禦素和痤瘡、角質化細胞。研究領域:人類皮膚附屬物,細胞生物學,有關頭發生長的生物化學,毛囊皮脂腺個體的溶膠化和培養。
  記者:目前針對頭皮問題都有哪些治療策略?
  Mike博士:目前的治療包括:免疫抑制、局部或全身使用糖皮質激素、免疫治療誘導刺激性/過敏性/接觸性皮炎、目標免疫細胞浸潤,但是這些方法並沒有解決毛囊週期和毛囊免疫系統的瓦解問題。
  因此,需要採取一些綜合的方法:包括T細胞抑制、毛囊免疫豁免的恢復、退行期抑制。
  治療策略一:使用TLR拮抗劑,一般與刺激炎症應答有關,在GSK3抑制劑刺激IL-10表達時,刺激TLR,下調炎症趨向性細胞因子IL-1B,IFN-Y, IL-6。
  治療策略二:痤瘡中的TLR-2數量上調,維甲酸下調TLR-2數量,TLR可能是潛在的抗痤瘡目標,開發下游信號傳導系統的其他有潛力的抑制劑。FLICE樣抑制蛋白(FLIP)抑制NF-KB的活化。
  男女頭皮問題的差異
  楊勤萍,醫學博士,中國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皮膚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中西醫結合、雄激素性脫髮、痤瘡、黃褐斑。研究領域:禿髮症的發病機理和治療方法、皮膚醫學領域中的中西醫藥學。
  記者:亞洲人一直存在著「頭屑橫飛」的現象,而且頭屑問題也曾被國際健康組織「點名」,究竟亞洲人與其他人種有何差別,為什麼亞洲人的頭皮問題如此嚴重。
  楊勤萍博士:亞洲人的皮膚表皮層較厚、細胞增生較快、皮脂腺發達;此外,獨有的生活方式和亞洲傳統飲食結構也使得亞洲人頭皮狀況與其他人種有著較為明顯的差異。由於亞洲人較歐洲人更少關注頭部皮膚的護理,更多集中在沖洗頭髮和頭皮,反而導致頭皮不能得到足夠滋養,嚴重低於健康指標。
  相對於早期的沖洗去屑,通過頭皮滋養來解決頭屑困擾已經成為目前該領域新的發展方向。常規的沖洗只能從表面上緩解頭屑症狀,要想根除頭屑,頭皮滋養是關鍵。只要養成良好的洗護習慣,注意選擇適合亞洲人頭皮結構及生理特點的洗髮水,注重頭皮滋養可以有效地抑制頭屑增長,防止脫髮及出油,而只有均衡補充各種頭皮所需營養成分,才能更好地保護頭髮。由於男女頭皮狀況不同,出油和皮脂脫落的程度都不相同,針對男女消費者的洗髮產品也應該有所區分。
  記者:那麼男女頭皮問題之間的差異有哪些?
  楊勤萍博士:一般的頭皮問題大致可以分為:脂溢性禿髮,也叫雄激素源性禿髮(AGA)、皮脂分泌過多和頭皮屑。其中,AGA的發病是有種族差異的,大致情況為: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白種人中(以高加索人為例)男性:30歲時30%有AGA,50歲時50%有AGA,一般均於40歲以前發病。女性:發病一般較男性晚10年,有兩個高峰發病年齡,20~30歲和40~50歲,通常於絕經期後較重。對上海地區AGA患病率的抽樣調查顯示,男性為19.92%,女性為3.05%,平均年齡在46.5歲。
  男性AGA發病的主要因素為:遺傳素質,頭皮、血清中DHT水平,II型5a-還原酶的活性和雄激素受體。而女性的雄激素依賴和遺傳因素不如男性明顯,因此女性發病會低於男性。女性AGA診斷比較困難,需進行一系列試驗室檢查(如血常規、甲狀腺功能、血清鐵和其他內分泌方面的檢查等),需和其他休止期頭髮鑒別。有時可伴有多毛、痤瘡、月經量減少或多囊卵巢綜合征等。

  男性AGA的臨床表現可根據頭部外表脫髮進展程度將男性型脫髮分為7個等級,即I~II級為輕度;III~V級為中度;VI~VII級為重度。
  皮脂腺是雄激素的靶器官,雄激素分泌旺盛的人皮脂腺分泌較多,尤其在青春期以後分泌增多。男性受雄激素的影響更大,因此更易引起皮脂溢出。臨床上禿髮增加和皮脂溢出都明顯地影響著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在治療早禿的同時,也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減少患者的皮脂溢出。臨床調查565例男性早禿患者,結果:71.3%患者為油性髮質,經常有頭屑者占42.5%。綜上所述,男女的頭皮問題是有一定差異的,幾種頭皮問題之間也是相互有關係的。因此,處理頭皮問題需要根據個體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