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屑的煩惱 拜拜◣◇ | 台灣美容網

 

A-A+

◇◢頭屑的煩惱 拜拜◣◇

2013年01月08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頭屑的煩惱 拜拜

  頭皮屑多以春秋季較為明顯。頭皮屑的產生有以下幾種原因:一種是頭皮上正常衰老死去的皮膚角質小碎片,它和著頭皮分泌的皮脂及空氣中墜落下來的塵埃一起,形成頭皮屑。
  第二種情況是生理性新陳代謝較快,導致頭皮屑產生增多。第三種情況是當因某種原因如食用大量的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大油多脂性食物等使皮脂的分泌溢出過多時,糠秕孢子菌嗜食皮脂後會大量繁殖,同時又產生分泌物進一步刺激皮脂的分泌,並加快表皮細胞的成熟和更替速度,週而復始的惡性循環使得頭皮屑也相應地增加許多。第四種情況是當機體患有一些疾病時,尤其是銀屑病或內分泌異常的疾病時,也會使表皮細胞生長速度過快或皮脂病理性分泌增多,此時頭皮屑也會大量產生。
  此外,有時候染髮、營養不均衡、精神壓力過大也可能會引起頭皮屑的增多。前段中提及的前兩種情況是生理性的,後兩種情況是病理性的,平時我們常見到的是後兩種。如何判斷自己的頭皮屑多是何種原因造成的,還是需要到皮膚專科檢查以後才知道,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地治療。
  頭皮屑產生的原因有許多種,而一些頭皮屑多的人往往在沒有搞清楚自己的頭皮屑多是屬於何種性質的情況下,便按圖索驥,根據廣告的介紹和宣傳到超市中去購買各種洗髮香波,而有些廠家受利益的驅動,在廣告上將其洗髮用品吹得神乎其神,似乎用過之後,便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而用過的人往往體會到的卻是言過其實。
  目前,藥房或超市中有關去頭皮屑的洗髮劑一般有以下幾種:含焦油的洗髮劑,具有角質形成的作用,還兼具止癢抑菌的功能,如澤它洗劑。含硫化物的洗髮劑,既可以抑制皮脂的分泌,也具有角質形成的作用,如飄柔、潘婷等一些洗髮液。含硫化硒的洗髮劑,也有抑菌去脂的作用,如希爾洗劑。含2百分號酮康唑的洗髮劑,具有較強的抑制糠秕孢子菌的作用,如采樂洗劑。其他還有含水楊酸、醋酸、啤酒及少量皮質激素等成分的洗髮劑。
  一般來說,頭皮油性大引起的頭皮屑多的,可使用含硫含硒的洗髮劑,銀屑病的頭皮屑可以用含焦油的洗髮劑,而由糠秕孢子菌感染引起的頭皮屑,可以用采樂洗劑。這些洗髮劑的適用範圍對頭皮屑多沒有絕對的界限,在按上述原則應用後,如果起效不大,不妨試試換用一下,最終還是可以選到自己適用的洗髮劑。由於上述洗髮劑或多或少都有去脂抑菌的作用,用久了難免可能產生抵抗性,故而在使用一段時間某一品牌洗髮水後,感覺效果不如從前時,也應換一下其他品牌的去頭屑洗髮水,或交替使用,可能效果會更好些。
  使用去頭屑洗髮水,一般需在塗抹後充分揉搓、按摩頭皮5分鐘以上,然後再用清水沖洗掉,那種稍事塗抹,隨即沖洗掉的做法,起不到護髮去屑的作用。在使用去屑洗髮水後,有時候一些人的頭髮會變得乾澀些,這時可加用一些護髮素。
  此外,民間一些土方法治療頭皮屑,有時也會有不錯的效果,不妨一試。1.用啤酒將頭髮弄濕,15分鐘或更長時間後,再用清水洗淨,然後用普通的洗髮劑洗頭。每日兩次,4-5天可見其效。2.用食醋2至3勺放入溫熱水中(也有人用醋水等比加入),以水色稍染為宜,然後將發浸入其中,反覆洗揉10分鐘左右後用清水沖洗。3.其他還有用檸檬汁與水等比洗滌法、3百分號-5百分號硼酸液加少許甘油洗滌法等也會取得一定的效果。
  對於頑固而嚴重的頭皮屑,則有必要到皮膚專科就診,如果屬於皮脂分泌多者,需在使用洗髮劑的同時,加用一些調節內分泌的口服藥或中藥清熱解毒去火的成藥或湯藥。對於因為糠秕孢子菌感染引起的較嚴重的頭皮屑,可以短期少量口服一些抗真菌的制劑如伊曲康唑、特比萘芬等。

  對於銀屑病引起的頭皮屑,可口服維甲酸制劑或中藥或黑光治療等。此外,頭皮屑多的人還可以服用一些維生素b6、b2或復合維生素b以及施爾康等。局部可以使用減少皮脂分泌、去屑止癢的藥物如硫磺洗劑、硫化硒洗劑、煤焦油洗劑、復方去炎松擦劑等。此外應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經常洗頭髮,睡前適當按摩頭皮,可改善頭部的血液循環,保持均衡的營養飲食和輕鬆的心態,不熬夜、少煙酒、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或多脂性的食物,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的五穀雜糧和蔬菜水果,加之使用前述的各種方法,頭皮屑會得到有效控制,達到你滿意的程度。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