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屑 真的與健康無關嗎?≯¤ | 台灣美容網

 

A-A+

¤≮頭屑 真的與健康無關嗎?≯¤

2013年02月10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頭屑 真的與健康無關嗎?

  頭屑問題誤區多
  很多人雖然也在積極地尋求解決辦法,但一種普遍的看法是認為頭屑是無法根治的。使用了去屑洗髮水後,只要已經沒有明顯大量的頭屑,頭癢也只是偶爾發生,就認為自己的頭屑問題已經解決了。還有些消費者覺得頭屑困擾不是什麼大問題,最多影響美觀,或者偶爾會有些尷尬,但跟健康無關。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點。
  頭屑頭癢產生的根本原因是頭皮細胞異常和頭部皮膚健康受損。即使是偶爾的頭屑頭癢都說明頭部皮膚環境不健康,只要這一點沒有改善,頭屑就會很快再生。而由於頭癢進行抓撓又會對頭髮和頭皮造成進一步的損傷,結果頭皮健康狀況持續惡化,髮質受損進一步加重。中國健康教育協會頭皮健康研究中心認為,健康秀髮的金標準應是徹底沒有頭屑,也沒有頭癢、頭油分泌過多的情況。
  有效去屑,孰是孰非?
  現今的洗髮水市場,標榜去屑的產品雖然琳琅滿目,但實際上去屑產品在進入市場之前無需通過任何有關去屑功效的權威測試和認證。目前中國市場上的很多去屑洗髮水並不含真正有效去屑成分。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頭屑是發生在整個頭部的普遍現象,是頭皮上塊狀的不成熟的細胞。頭部皮膚總在進行自然代謝(一個週期通常有28天),在此期間,頭皮不停地更新它的表層,即所謂的新陳代謝。正常情況下脫落的頭皮表皮細胞是個別脫落,肉眼看不見。一但新陳代謝失控,表皮細胞大量脫落,就會造成頭皮屑的出現;普遍認為,頭皮上的真菌-卵圓形糠秕孢子菌是頭皮屑產生的主要原因。
  有的去屑洗髮產品只是將脫落的頭屑洗去。而一種好的去屑洗髮產品,必須含經過認可的安全高效的去屑和抑制頭屑再生的成分。如海倫仙度絲專利的第三代ZPT片晶狀活性去屑因子就是一種國際公認的高效去屑止癢成分,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認可和證明。它有效作用於頭皮,把導致頭屑的肇事微生物-糠秕孢子菌減至正常水平,幫助頭皮細胞恢復健康狀態,從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抑制頭屑再生長。
  同時,優秀的去屑洗髮產品還應性質溫和,適合天天使用。有頭屑的消費者應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去屑洗髮水,並堅持規律地使用,這才能使去屑成分持續發生作用,使頭部皮膚真菌保持正常水平,從而給予頭髮健康穩定的生長環境。
  專業護理來源於生活點滴
  良好的清潔、飲食習慣都是擁有完美無屑秀髮的「必修課」。因此,有頭屑困擾的消費者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 選擇含有效去屑成分的優質去屑洗髮水並堅持使用。
  · 天天洗頭,保持頭髮及頭皮清潔。
  · 不要過度燙、染頭髮或抓撓頭皮。
  · 多攝取鹼性和富含維生素B2、B6的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海藻等,避免過多的酸性食物。
  · 盡量避免油炸類食品和甜食,忌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 洗髮時配合去屑洗髮水做頭部皮膚按摩,加快血液循環,有助於放鬆頭部皮膚,改善頭髮的營養吸收。
  · 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避免出現過於疲勞焦慮。
  頭屑常識知多點
  · 頭屑是怎麼產生的?
  頭屑的產生根本上是由於頭皮細胞處在一種「不健康」的狀態所致。
  人的頭皮細胞正常情況下的更新週期是28天,當這一更新週期明顯加快時(可縮短至7天),大量加快脫落的頭皮細胞粘合在一起,便形成肉眼可見的頭皮屑,而且加快脫落的頭皮細胞本身也處於異常角化狀態。
  大量科學研究表明,頭皮屑的產生與皮屑孢子菌的數量有直接關係。皮屑孢子菌是生存於頭部皮膚上並能直接引起頭屑頭癢的一種真菌。當皮屑孢子菌的數量處於正常範圍內時,頭部皮膚表皮細胞的角質化也處於正常的新陳代謝過程。但是,當皮屑孢子菌的繁殖異常增多時,頭部皮膚表皮細胞的代謝速度明顯加快,從而形成頭屑。
  · 頭屑是一種皮膚病嗎?
  頭屑的問題在美發的角度上值得關心,但一般來說它並非一種皮膚病,它無明顯的炎症,有時會感到瘙癢。然而如果有非常嚴重的頭屑問題,應及時向醫生咨詢。
  · 頭屑會遺傳嗎?
  有這種可能性。
  有頭屑的人有可能會把頭屑遺傳給下一代,也有可能不會,這還要看其他的因素,如營養、體質、環境、長期物理性傷害等。
  · 頭屑會傳染嗎?
  不會。
  因為頭屑並不是病,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普通接觸並不會造成交叉傳染的問題。
  · 脂溢性皮炎與頭屑是一回事嗎?
  不同。脂溢性皮炎與頭屑有著根本的區別。只有當頭屑問題嚴重的時候有可能會伴隨有脂溢性皮炎。也就是說,頭屑過多是輕型脂溢性皮炎的表現,應稱為皮脂溢出症,屬於病態頭屑問題,應及時尋醫求治。油性皮脂溢出症患者頭皮油膩發亮,常覆蓋有黃色油膩鱗屑,油膩多的會粘在一起;而干性皮膚溢出症患者的頭皮有瀰漫性、灰白色略帶油膩的糠秕狀鱗屑,常伴有瘙癢,多的時候用手一抓,頭皮屑就如雪花般紛紛而下。
  · 頭屑的多少跟年齡和性別有關嗎?
  老人與小孩一般不常見頭屑,約有60%的成年人都會受到某種程度的頭屑困擾。因為前兩者的新陳代謝會相對青春期的年輕人較慢。
  一般來說,男性會比女性更容易產生頭屑。因為男性較女性忽略頭部的衛生,而男性的內分泌也會比女性強。
  · 為什麼頭屑問題在中國更為普遍?

  亞洲國家,特別在中國,頭屑的問題會比歐美國家較為普遍。在中國,有超過60%的成年人在他們某個時期都會有頭屑問題。不良的洗髮習慣和忽略頭皮護理是導致這種情況發生的一個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