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你的頭皮為什麼鬧情緒≯∽ | 台灣美容網

 

A-A+

∽≮瞭解你的頭皮為什麼鬧情緒≯∽

2013年02月12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瞭解你的頭皮為什麼鬧情緒

  洗髮水、護髮素、焗油膏、發膜、噴霧……你已經為護髮投入了那麼多,為什麼秀髮看上去還遠遠不夠健康?
  不要把所有的問題和精力都集中在頭髮上,其實頭皮才是決定頭髮健康好壞的關鍵所在,缺乏頭皮護理你的護髮工作還只做了一半。根據研究報告顯示,一次頭皮保養的重要性勝過6次敷臉。想要真正健康的秀髮,你必須要知道--新的護髮觀念,始於頭皮。
  護髮根本在頭皮
  正如青草源自於肥沃土壤的滋養,健康的秀髮也源於健康頭皮的支持。從頭皮的構造看,最外面的表皮層好像「草原的護衛兵」,幫助防止外界污染和細菌的侵襲,一旦「護衛兵」倒下,將會給「草原」帶來敏感、瘙癢、頭皮屑等災難。而表皮層下的真皮層,則好似滋養「草原」的肥沃土壤,提供極為重要的滋養成份,如果它遭到破壞,油脂分泌失衡、光澤度不佳,甚至白髮、脫髮等問題便接踵而至。其中連接「土壤」和「青草」的,就是伸展到真皮層深處的毛囊了,它如草根般直接關係到頭髮的生長和新陳代謝。
  為什麼頭皮容易鬧情緒?
  頭皮是皮膚的一部分,然而它和其他部位的皮膚並不完全相同,以下種種因素決定了頭部肌膚更容易鬧情緒:
  ●頭皮是全身第二薄的皮膚,僅次於眼周皮膚,是腳底皮膚(全身最厚的皮膚)的1/50;
  ●不同於一般皮膚細胞28天的新陳代謝週期,頭皮細胞代謝週期僅為14-21天;
  ●頭髮的層層覆蓋,讓污垢及洗護產品殘餘更容易堆積;
  ●梳發太用力,頻繁的染燙或者經常吹整頭髮,都會讓頭皮不健康;
  ●壓力、飲食、睡眠、內分泌失調乃至天氣發生變化,也會影響頭皮健康,對頭皮造成傷害。
  診斷你的頭皮問題
  上述諸多因素都容易導致頭皮出現健康問題,頭皮屑、出油過多、敏感、老化等現象是頭皮情緒不佳的主要體現。那自己有什麼樣的頭皮問題?是什麼類型的頭皮?先依照下面的情況做個自我判斷吧。
  A.
  頭皮出油旺盛且頭屑很多
  一天不洗頭,頭髮變得很油膩或者扁塌
  頭皮有時會散發異味
  洗完的頭髮不容易干
  B.
  頭皮乾燥且發癢
  出現雪花狀的頭屑
  髮絲細軟,容易斷裂
  洗完的頭髮很容易干
  C.
  頭髮剛剛洗過沒多久就變得油膩膩,髮絲毫無生氣
  雖然很油但並沒有頭屑
  會出現一些脫髮現象
  洗完的頭髮不容易干
  D.
  過敏體質
  換季時分頭皮容易發癢
  出現大片狀的頭皮屑
  頭皮容易紅腫疼痛

  E.
  一梳頭就滿地頭髮
  頭皮經常感到緊繃
  髮際的頭髮很細,頭皮也顯得很明顯

瞭解你的頭皮為什麼鬧情緒

  出現白髮
  痛苦地做完選擇後,就趕快對號入座,看看自己的頭皮究竟惹上了什麼麻煩吧:
  A or B → 頭皮屑
  如果你選擇了A或者B,那麼就要面臨頭屑困擾了。健康的頭皮是一個平衡系統,當頭皮上某些部位自然存在的卵形酵母(馬拉色菌)大量增生時就會破壞平衡。在這種情況下,真皮層會越來越快地生成新細胞,並快速到達表層,形成頭皮屑。頭皮屑是角質細胞的脫落,但問題不同,頭皮屑的成因和種類也並不完全一樣。如果你的頭皮是油性,頭皮屑會黏在頭皮和髮根處,不易脫落,所以很多人不易察覺自己有頭屑,誤解自己的頭皮是健康的;如果是干性或中性,頭皮屑會輕易落下,這能讓我們及時發現頭皮問題。
  A 油性頭屑
  油性頭屑問題,其原因在於油脂分泌過多,導致真菌滋生旺盛,頭皮角質細胞加速脫落。在日常生活中,喜歡抽煙、喝酒、食辛辣、熬夜的人,油脂分泌程度會大大提高,更容易出現油性頭屑。針對這種情況,應當選擇含有薄荷、綠茶等清涼去油、殺菌止癢成份的洗髮水,平衡油脂分泌、淨化頭皮環境。此外,少抽煙、少喝酒、少食辛辣、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也是減少油性頭屑的重要途徑。
  B干性頭屑
  皮膚乾燥會出現脫皮,頭皮也是如此。隨著年齡漸長或者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頭皮水分逐漸流失,油脂的分泌也越來越少,導致老化角質大量脫落,產生如雪花狀的頭屑。出現干性頭屑的人要注意為頭皮補充油脂和水分,不要用泡沫過多的洗髮精,也不要用太熱的水洗髮,防止清潔過度,使乾燥缺水狀況進一步惡化。經常使用滋養成份高的噴霧或護髮素、滋養油,為頭皮補充水分,也可以提高頭皮的保濕力,改善乾燥狀況。此外,當「雪」下得很大時,選擇含有ZPT(巰氧吡啶鋅)和活力鋅的洗護產品,能夠抗菌,止癢,舒緩頭皮。
  特別提示:科學研究已經證明,鋅制劑對於根治真菌,去除頭屑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它可以直接作用於頭屑產生的根源——真菌,是目前學術界認可的外用抗真菌劑,其安全和有效的特點,在全球範圍內被接受。使用麻油或橄欖油按揉頭皮會取得一定的效果,你也可以自創雞尾酒療法,比如醋或檸檬汁用同等量的水或薄荷茶進行稀釋,按摩頭皮,都可以幫助掃除惱人的頭屑。
  C → 頭皮出油
  有些人頭皮很油,但並沒有頭屑,只是單純的油膩,這就是C類的頭皮出油問題。無論是天生油脂分泌旺盛還是生活不規律,都有可能出現頭皮出油旺盛。
  頭髮的美與不美很大程度上依賴油脂腺,油脂腺產生一種油性物質叫做油脂,它會排出毛囊和汗水混合在一起。油脂和汗水留在頭皮裡保持著彈性和韌力,它們滋潤著頭髮,令它柔軟和有光澤,不過這片水質類脂化合膜一樣會變得太豐厚。如果激素增加影響到油脂腺的平衡,便會產生過多油脂,油脂沿著髮根滑下去,停留在頭皮上,還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當油脂分泌超過正常量的10%左右,頭髮就會顯得很油,堆積在頭皮上的油脂還可能引起瘙癢。同時,髮根也會粘塌於頭皮上,髮色逐漸暗淡、不乾淨,缺乏活力,甚至散發異味。
  小心越洗越油
  記得,天天洗頭並不一定適合油性頭皮,很可能越洗越油!使用油性頭皮專用洗髮水,第一周天天洗,用一個月後情況就能改善,之後頭皮油脂分泌正常,改成隔天洗一次也不會覺得油膩。
  正確選擇產品
  油性頭皮的人應當慎重選擇洗髮產品,特別是含有迷迭香、薰衣草等植物控油成份的洗髮水,讓你在清潔的同時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使用護髮素和發膜的時候,除了塗抹均勻,還要記得避開髮根10cm處,更不要塗到頭皮上,防止營養過度導致落發
  此外,選擇一款頭皮專用清潔產品,對於控制頭皮油脂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頭皮清洗產品一般是在洗髮前分層逐步塗於頭皮上,輕輕按摩和扣敲,之後需要用清水打濕頭髮,並借助之後的洗髮精把頭皮清潔產品徹底清洗。
  D →敏感頭皮
  敏感頭皮多和敏感體質有關,全球34%的人有敏感頭皮。敏感頭皮通常會在受到過冷,過熱,過干的刺激後出現頭屑頭癢,頭皮發乾、發緊,燒灼感。甚至會因為頭皮受損而出現異乎尋常的大片的頭皮屑。
  內分泌紊亂很容易誘發頭皮敏感反應。長期處在巨大的壓力下,造成肌體免疫力下降,頭皮自我修復能力變差,敏感也就隨之而來。生活中,染燙是頭部皮膚敏感的大敵,除此之外,換季、洗護產品不適當、長時間戴假髮、帽子、安全帽、束髮等,甚至強烈日曬都可能傷及嬌嫩的頭皮,引起過敏。如何緩解敏感症狀。
  平時要盡量減少染燙次數,以免給頭部皮膚帶來額外的刺激和負擔。洗護產品方面,最好選用天然成份及鎮定配方,比如含有蘆薈、蜂膠、洋甘菊、礦物質等成份的洗護產品。如果頭皮出現過敏狀況,記得一定不要用指尖或尖尖的梳齒去抓,否則會進一步讓頭皮受損。可以使用敏感性滋養液輕輕按摩頭皮,緩解過敏症狀。此外,減少刺激性食品的攝入,降低過敏的幾率,對緩解頭皮敏感也有一定的作用。
  E→頭皮老化
  當額頭的髮際線越來越高,頭頂發漩越來越明顯,就是頭皮老化的開始。隨著年齡增長,頭皮微循環及細胞交換會放慢,營養輸送也會隨之放緩,令頭皮這片「土壤」變得越來越貧瘠,無法給予髮根充分的養分。缺乏氨基酸與油脂灌溉的秀髮開始變得細幼稀少,失去青春活力。頭皮是全身老化最快、自由基含量最高的部位,而頭皮老化的速度,是臉部皮膚的6倍,更是身體肌膚的12倍。老化鬆弛的頭皮,將導致嘴角、眼角下垂,額頭形成皺紋,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恰當洗護 正確飲食
  隨著年齡增長,荷爾蒙分泌失調,頭皮細胞的活性越來越弱,毛囊出現萎縮,白髮、脫髮開始出現。我們需要多用含有甘草、維生素、小麥蛋白等成份的頭皮滋養液,適當補充荷爾蒙,堅果類食品、富含脂肪酸和蛋白的肉類能大大延緩頭皮老化進度
  來自雙手的溫柔魔力
  頭皮和雙足一樣,彙集了眾多穴道,因此就像人的壓力中心一樣,當情緒與生理出現狀況,都會通過頭皮問題反映出來。定期做力度適當的頭皮按摩,可以促進毛囊健康,改善髮質,並藉由穴位按摩促進血液循環,為秀髮提供更多養分。在早晚沐浴的時候,做做頭部皮膚舒緩按摩操,只是簡單的輕柔按壓,你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緩與鬆弛,為頭皮找回青春活力:
  1.按:將手指合攏,指尖輕輕按在太陽穴上,以順時針方向打圈6次,再以逆時針方向打圈6次;

  2.拉:將雙手張開手指插入頭髮裡,盡量貼著頭皮,接著用力將手掌緊閉握拳,拉撐頭髮,持續這個動作直到整個頭皮都拉扯過了為止;
  3.梳:最後做個「梳發」動作。方法是將雙手十指微屈,由前額髮際將頭髮梳往腦後,一面梳理頭髮一面摩擦頭皮。重複這個動作至少20次。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