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髮與你短暫分離後◣● | 台灣美容網

 

A-A+

●◢當頭髮與你短暫分離後◣●

2013年04月13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化療後為什麼會脫髮?多長時間能長出頭髮?這是很多患者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化療藥物通過循環到達患者全身,在作用於腫瘤細胞的同時也作用於正常細胞,而且對一些快速生長的細胞如頭髮、口腔黏膜細胞及胃腸道黏膜細胞的破壞作用尤為強烈,因此頭髮脫落是化療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

  特別是使用一些像環磷酰胺、阿黴素和長春新鹼之類的藥物。如果使用聯合用藥,掉頭髮的機會也會相應增加。 脫髮的程度和用藥種類、劑量有關,並不是每位患者都出現嚴重脫髮。
  另外,化療藥物不會破壞毛囊,脫去的毛髮還可以重新長出來,這可能需要3~6個月,也可能在化療期間就開始長了。但頭髮長出時間因人而異,故患者不必擔心,亦無須用藥。
  新長出來的頭髮可能會與原先的有一些質地、顏色或是捲曲度的不同。介相當一部分腫瘤患者的頭髮會比以前更黑亮、濃密。 什麼時候開始脫髮有的患者可以不會掉光所有頭髮,可能只是頭髮變稀少。
  頭髮脫落可以是突發的也可能是漸進性的,它通常會發生在第一個治療週期裡(常在3周左右),也可以是在第2個週期才發生。而且無論是部分脫髮還是全部脫髮,可能都會出現一些需要治療的頭髮刺激感、皮炎或是皮屑。 脫髮的煩惱放化療引起的脫髮,會給病人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一項關於化療的調查表明:四成化療病 認為脫髮給自己帶來嚴重的生理和心理壓力,列第一位。
  可見癌症患者對化療引起脫髮的懼怕程度超過了對軀體直接帶來痛苦的程度。脫髮給病人帶來的損害一是容貌方面;二是心理陰影,還可直接影響病人的抗癌信心。 脫髮是令人很苦惱的一件事。脫髮可以使患者情緒受到極大的波動,對於不少人來說,在經過了癌病的震撼,治療副作用的打擊後,發現自己還要面對禿頭的事實時,可以覺得自己實在不堪一擊了。
  脫髮對女性的影響尤其大,女性大多愛美,脫髮破壞了形象,導致心理上產生很大壓力和自卑感。許多接受化療的女性出現抑鬱、焦慮,嚴重的甚至自我封閉。 有些探病的親友,剛見到禿頭的患者時,往往不知所措。這些反應,也會讓患者覺得難堪。
  全方面應對脫髮頭髮護理脫髮後患者頭皮護理很重要。在進行一些可能會引起脫髮的治療前可以採用幾種措施來減少脫髮的影響。
  1、以平和心態看到放化療發生的脫髮,但通常在停止治療後,採取一定的措施,頭髮會再生,不必過於焦慮。
  2、使用止血帶和冰帽,頭皮止血帶和冰帽可以用來減少或預防頭髮脫落。但是化療藥物在血液中可維持數小時或是口服化療藥物(在血液內可維持很長時間),使用止血帶和冰帽的效果可以不太好。 當正在治療的腫瘤有潛在的頭皮轉移傾向時,像黑色素瘤、腎癌、白血病、淋巴瘤以及沿血液擴散的腫瘤不建議用止血帶和冰帽。
  3、在治療之前,可考慮將頭髮減短,因為頭髮的重量對頭皮會造成壓力。短髮看上去濃密一點,即使脫髮也易處理。對於一些習慣長髮的人,可以將頭髮分階段減短,有時間逐漸適應新的頭髮的長度。在大量脫髮現象後,一次把所有的頭髮剃光。
  4、採用溫和的護髮用品,使用軟的梳子,輕輕的梳發,可用發網軟帽或頭巾包住頭髮,以免頭髮脫落在床上。避免用尼龍的枕頭套,因為可能刺激頭皮,最好用絲綢枕套。
  5、在治療結束後的半年內,不要用電吹風或染髮或定型,不要將頭髮編成辮子,以免損傷和折斷。
  6、使用防曬油,戴帽子、圍巾或假髮來保護頭髮受太陽照射。 選擇假髮應付脫髮最好的辦法就是佩戴假髮。如果決定戴假髮,毛髮大量脫落前就應去選購假髮,這樣可以按照自己原來頭髮的顏色、髮質和樣式進行挑選。 現在的假髮看上去比較自然,戴起來也舒適得多,又有很多不同款式和顏色可供選擇。
  如此,若頭髮掉落的速度雙預料中的快,患者已經事先做好了應接準備。 頭飾選擇假髮不是唯一掩飾頭髮脫落的方法。帽子也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帽子的款式、形狀和顏色非常多,既時興也實用,可以保持頭部溫暖且有吸引力。
  圍巾是另外一種選擇,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和質地,既輕毛制的圍巾都是合適的面料。各種不同形式的頭飾有很多選擇,最重要的是,患者應感覺舒服。 轉移目標強調其他特徵可以轉移別人對頭髮的注意力。在眼部、嘴唇及雙頰多擦 一些化妝品,可以將別人的注意力轉向面部。

  穿著顏色鮮艷的襯衫、毛衣、領帶或上衣,亦可轉移別人對你頭髮的注意力。佩戴珠寶也可以轉移目標,項鏈可以強調頸部線條,耳環與帽子一起佩戴也非常美觀。 補腎養血中醫認為:發乃血之餘,腎之華在發,久病正虛,精血不足,加之化療放療引起瘀毒內阻,氣血通達不利,使頭皮生發能力不足,補腎養血可治療放化療脫髮。
  多數放化療引起的脫髮在放化療結束以後還可再生,往往越年輕、氣血調養充沛者生長的越快,可以吃些中藥養血生發、補腎健脾、活血化瘀。常用的生發中藥有墨旱蓮、黃精、何首烏等。 食療藥膳食療藥膳也有益頭髮再行。
  常吃的穀物有黑豆、黑芝麻、米糠等;蔬菜有菠菜、芹菜、菜花、辣椒、圓白菜。胡蘿蔔等;乾果有核仁、松子、榛子等;肉類有兔肉、羊肉、魚類、雞蛋、動物的腔骨、腎臟、肝臟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