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達人也難免的10大護髮困惑≯◇ | 台灣美容網

 

A-A+

◇≮美麗達人也難免的10大護髮困惑≯◇

2013年07月15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美麗達人也難免的10大護髮困惑

  健身傷發?
  你是運動一族嗎?如果是,運動後的大汗淋漓,可能會損傷你的秀髮。如果你習慣運動時戴著帽子,就更該引起注意!
  糾正:雖然流汗可以幫助身體排毒,但是汗水蒸發後所形成的鹽分會抽乾髮根的水分,令頭髮乾燥易脆。而當鹽分積聚在頭皮或頭髮表面後,會阻礙頭髮生長,同時令頭髮特別容易沾染上各種灰塵雜質,堵塞毛孔。不單令頭髮看起來髒亂,更會增加頭髮之間的相互磨擦,引發頭髮受損脫落。
  此外,運動時不應該戴著帽子,這樣會妨礙汗腺呼吸,令頭髮更不清爽透氣,久而久之,在髮際線附近形成汗斑,影響正常的頭皮油脂分泌,毛孔也會隨之被堵塞,使頭髮缺少應有的滋養,繼而產生頭癢、頭皮屑等問題。
  解決錦囊:健身的時候可以戴棉質頭帶,既可以有效吸收多餘的汗水,阻止髮根水分的流失,又不失美觀時尚。即使有再著急的事,也要養成運動後清潔的好習慣。大汗淋漓過後,用清水徹底地沖洗一遍頭髮,去除掉頭髮中汗液的鹽分殘留物,才能有效保護頭髮。
  洗髮水選純天然?
  現在刮起的純天然風頭正勁。吃有機蔬菜,喝有機果汁,而用純天然的有機護膚品更是一大潮流。有機的烏托邦在秀髮護理上也同樣適用嗎?是不是洗髮水也是純天然的好?
  糾正:其實世界上還沒有哪個洗髮水是真正百分百純天然的,所謂的「全天然」也不過是廣告商的噱頭而已。我們對於洗髮水有兩個不成文的觀念:第一,洗髮水必須產生泡沫,因為泡沫可以隨水流沖走污垢,泡沫也就代表潔淨。不起泡的洗髮水,嚴格說是沒有市場的,洗髮水起的泡泡其實是化學成分組成的起泡劑,最常見的是提煉石油副產品(簡稱SLS);第二,儲存期是洗髮水必備的條件,因此防腐劑是必須添加的。這也說明純天然的洗髮水現階段不會產生,也不一定是最好的。
  解決錦囊:根據自己的髮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用品才是最健康的護髮方式。市場上的洗髮水種類繁多,不再只有清潔的功能,特別是秋冬季使用的洗髮產品更應注意的是營養成分和補水保濕因子,而不應該一味地追求「純天然」。
  濕發立即造型?
  有人喜歡蓬鬆的卷髮,為了讓波浪保持得更持久一些。通常在早上洗髮後就立刻卷髮,然後把未干的發蠟厚厚地抹在發捲上。其實這樣做不僅不能讓發卷更持久,反倒會傷害頭髮!
  糾正:頭髮濕濕的時候,毛鱗片正處在開放的狀態,若此時在濕發上用發卷卷髮,頭髮很容易受傷,會變得異常脆弱。而且濕發摩擦大、易糾結、扯傷頭髮。尤其是髮根脆弱的頭髮要特別小心擦拭。
  解決錦囊:最好的造型方法是等到頭髮八、九成干的時候再上發卷,捲曲的頭髮可以用液體護髮素按摩揉捏,或者壓在卷髮器上用吹風機熱風檔吹一小會兒,接著輕輕梳好,最後稍用點定型劑定型即可。
  泡沫,越多越好?
  頭髮中的污垢是隨著泡沫一起被沖洗掉的,所以一般都認為洗髮香波的泡沫越多頭髮就會洗得越乾淨。
  糾正:其實泡沫太多只能說明香波中幫助發泡的物質較多,並不等於洗髮香波清潔力就更強。雖然洗髮時適當的泡沫會減少髮絲間的摩擦,當然也是除污的「清道夫」,但香波中泡沫的含量對於清潔能力不會有什麼根本影響,而且泡沫過多,洗髮後感覺髮絲可能越乾澀。
  解決錦囊:在購買洗髮水的時候一定要仔細閱讀其標籤中標明的清潔劑成分的含量。另外,若之前因用量過大而產生過量泡沫,那麼從現在起洗髮所用的洗髮水最好減半。還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香波不起泡還可能是由於頭髮不夠濕,你要做的是再浸些水而不是再添加更多的香波,不然會損害髮根。
  反覆沖洗?
  為了將發乳或護髮素徹底洗乾淨,時常執著地衝上好幾回。殊不知,反覆沖洗掉的不僅是「污垢」,更是一層寶貴的營養。
  糾正:日常用的護髮素或發乳就像讓衣服柔軟的柔順劑,使用的重點就是把滋潤留在頭髮上,不要反覆沖洗,既保護了頭髮的營養,又節水環保!

  解決錦囊:用溫水沖洗頭髮,別誤以為熱水的溶解力高而用過熱的水來沖洗頭髮。熱水可是傷害頭皮的殺手,高溫會使頭皮水分流失而變得乾燥。所以,如果你擔心沖洗不淨,可用溫水多沖洗幾次即可。 也不要用冷水,如果水太冷,殘留物就不會被徹底沖洗乾淨。最後留有一點滑潤的感覺才是適合的度。
  那怎樣判斷自己洗得剛剛好呢?
  如果發現護髮後還是幹幹的,就表示清洗過度。更周全的方式是洗髮後吹整造型前,多擦層免沖洗滋潤護髮品,萬無一失。

美麗達人也難免的10大護髮困惑

推薦產品:BED HEAD活力修護素

  護髮素,停留時間越長越好?
  為了讓護髮素的作用發揮到更好,通常都會讓護髮素在頭上保持的時間長一點,認為這樣護髮效果會更好?
  糾正:實際上,護髮素在頭上停留的時間太久,反而會對頭髮有一定程度的損害。由於護髮素只是頭髮的順滑劑,和發膜不同,不能做到深層護髮,讓含有化學成分的物質在頭髮上停留時間太久,這可不是什麼好事情!
  解決錦囊:塗抹護髮素到底需要多長時間呢?其實頭髮吸收養分的時間約為3~5分鐘左右,最好在使用護髮素前先看一下說明,然後按照產品的使用說明來做即可。
  只要多梳頭,頭髮就會變好?
  頭部是五官和中樞神經所在,經常梳頭能加強對頭皮的磨擦,疏通血脈,改善頭部血液循環,使頭髮得到滋養,烏黑光潤,牢固髮根。因此,只要多梳頭,頭髮就會變好?
  糾正:梳理頭髮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疏通經絡,還能清理依附在頭髮上的髒物和浮皮,使頭髮柔軟而有光澤。但是,前提是要正確地梳頭,頭髮才會更加強韌有彈性。如果用力過猛,一味追求刺激頭部穴位,反而會使頭髮變得脆弱,太用力的梳頭還會造成髮梢分叉,尤其是油性髮質更不能用力過大,這樣會刺激皮脂增加分泌,有可能因此導致頭皮屑的出現。
  解決錦囊:梳頭的時候要用力平均,讓梳齒輕輕接觸到頭皮即可,絕不要太用力刮梳頭皮,或讓梳齒劃破頭皮。
  梳頭有益健康,但是還要看使用的工具如何。如塑膠梳容易起靜電對頭髮有傷害,選擇水磨過的木梳或水牛角梳比較好。水磨過的木梳子表面比較光滑,可以減少對頭髮的傷害;而水牛角的梳子可以活血。
  還有一點,梳頭用的梳子清潔與否,也是非常重要的。有許多頭皮問題都是由梳子作媒介傳染的,因為污垢留在梳子上時間一久,會發生化學變化,所以梳子要勤洗。
  一年四季用同一款造型產品?
  造型產品也不能「溺愛」,即使鍾情於某一造型產品,如果一年四季都在使用往往會出問題。
  糾正:夏季時,天氣炎熱,皮脂分泌旺盛,我們選擇清爽的乳霜質地造型產品,令秀髮輕盈富有動感,又不會過於粘膩,增添皮脂的負擔。而在秋冬季節,清爽的乳霜質地造型產品會顯得太「單薄」,也承受不了冬季凜冽的天氣,對於造型的持久有點力不從心。
  解決錦囊:冬季氣候乾燥,最好選擇滋潤型的造型產品,如油質發蠟,可以令秀髮更加富有光澤。
  此外,防止陽光傷害的功能也是必須的,要盡可能在一年四季都保護頭髮免受陽光傷害。但質地上要注意按季節劃分。
  頭髮也喜歡蒸桑拿?
  泡熱水澡或蒸桑拿,可舒緩疲勞,但頭髮是無福消受的!過熱的水溫會抽乾頭髮的水分,道理和洗臉相同。
  糾正:頭髮在浴池或桑拿房裡暴露時間過長,如果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過熱的水溫會讓頭皮中的蛋白質和水分流失,令秀髮出現靜電、枯黃、分岔甚至脫落等狀況。
  解決錦囊:秀髮和肌膚一樣需要補水與滋養品,在進浴池或桑拿房之前可以先把發膜均勻抹在洗淨擦乾的頭髮上(距離髮根5公分處),用保鮮膜或者浴帽包裹頭髮5~10分鐘,然後用少量水乳化,最後徹底清洗乾淨。另外還可以準備一瓶護髮營養噴霧,隨時為頭髮補充水分和營養。
  多吹髮梢,秀髮才會更飄逸?
  為了讓卷髮看起來更自然,通常認為吹頭髮的時候,一定要多吹髮梢,這樣頭髮才會更飄逸。
  糾正:在做造型的時候,如果只吹髮梢可以讓髮型看起來更加自然,然而不能忽視的是,當風筒吹出的熱風一直從髮梢往上吹,那麼頭髮表層的毛鱗片就會被吹翻,破裂,弄得頭發毛毛燥燥的。
  解決錦囊:為了防止髮梢不受損傷,吹風的時候,一定要把風口距離頭髮10~15cm的距離,從髮根朝髮梢吹,還要讓熱風順著梳子的方向移動,這樣頭髮才能產生光澤,吹出來的髮型也不容易走型。

  以上內容僅授權台灣美容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