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致癌 如何染髮可減少傷害?◤▓ | 台灣美容網

 

A-A+

▓◥染髮致癌 如何染髮可減少傷害?◤▓

2013年07月22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18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染髮致癌 如何染髮可減少傷害?

  染髮引發的討論

  4月16日,中央電視台《每週質量報告》欄目報道了北京生意人老陳因染髮導致皮膚嚴重過敏的消息,並由此展開了一系列調查,進一步對染髮劑的安全性提出了質疑。
  除了過敏事件,央視在報道中還提到這樣一個病例:幾個月前,韓女士因為發燒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患上了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與病魔抗爭了3個月後,她遺憾地離開了這個世界。身為教師,她平時沒有電磁輻射、放射性物質接觸史,也沒有特殊服藥史,怎麼會患上白血病呢?北京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王昭在分析病因時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韓女士有15年的染髮史,基本上每3個月染一次。
  這引起了王主任的重視。他認為,韓女士的白血病跟長期染髮有密切關係。因為染髮劑長期接觸皮膚,還要加熱,其中的苯類有機物質會通過頭皮進入毛細血管,然後隨血液循環到達骨髓,長期反覆作用於造血干細胞,導致其病變,引發白血病。
  這種可能性讓央視的報道得到空前關注,本報也陸續接到一些讀者電話,詢問與染髮劑安全有關的問題。其中兩點最讓大家關心:染髮劑真的會致癌嗎?我們還能不能用染髮劑?
  染髮成為全球時尚
  自從1907年法國化學家歐仁·舒萊爾發明了全世界第一支人工染髮膏後,改變頭髮顏色就成了全球時尚。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的染髮劑零售額達70億美元,預計在未來5年內,需求量還將以8%—10%的速度增長。可以說,染髮在全世界蔚為風潮。
  據《中國美容時尚報》報道,在英國,染髮劑的消費增長率連續8年高居生活必需品之首,女性每年用於染髮的開銷達120億英鎊。
  在美國,染髮時尚始於上世紀50年代。1957年,美國人的染髮率為7%,僅僅數年之後,這個數字就增加到了50%,並持續至今。
  在亞洲,大約60%的日本和韓國女性染過發。2002年,日本15歲以上女性平均每人每年使用染髮劑500克。走在日本大街上,如果只看髮色,常讓人有到了西方國家的感覺。另外,在新加坡,30%—40%的女性染髮。在我國,央視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2600多人中,有近四成經常染髮。
  染髮劑自古就不安全
  自古以來,人們就用各種植物、藥液來改變髮色,但無論古羅馬的銅屑染色劑,文藝復興時期的硼砂和硝石脫色劑,還是15世紀的藏紅花、硫磺、明礬、蜂蜜混合配方,絕大多數都不安全。1562年,意大利的馬裡納洛博士就曾撰文指出,染髮會使「頭皮受到嚴重損傷,髮根被破壞,頭髮脫落」。
  現代染髮劑在採用各種顏料的基礎上,多用對苯二胺幫助上色。但這種物質卻存在兩大風險:導致過敏和致癌。
  北京工商大學精細化工系的閻世翔教授告訴記者,對苯二胺能保證髮色鮮亮,但它會導致皮膚過敏。武漢協和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馮愛平告訴記者,染髮導致的接觸性皮炎很常見。以他的經驗來看,染髮過敏者在染髮人群中佔了10%左右的比例。在日本,記者瞭解到,人們雖然喜愛染髮,但一般人都認為染髮劑可能引起頭皮過敏,起疹子等,嚴重的還會產生噁心、身體不適等症狀。
  去年,一名英國婦女在使用了某名牌染髮劑後死亡,醫生認為染髮造成的極端過敏反應是其死亡原因,這件事曾轟動一時。另外,丹麥等國也陸續發生過多起因使用染髮劑造成危害的訴訟。
  比起過敏,更讓人們擔心的是致癌問題。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長黃曉軍教授介紹說,對苯二胺是明確的致癌物,但國內對染髮劑與癌症之間的相關性沒有專門研究。不過,在國外,特別是近30年來,染髮劑與癌症的關係研究多得難以計數,但最終也都沒有定論。
  法國曾對市場上的200多種染髮劑進行過調查,發現其中90%有致癌的可能。美國耶魯大學對1300名婦女進行的調查發現,從1980年之前就開始染髮的婦女,1/3以上易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使用黑色染髮劑超過25年的婦女,患上這種疾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一倍。但研究發現,1980年以後使用染髮劑的,白血病發病率沒有明顯增加。加利福尼亞州在調查了500多名經常接觸染髮劑的美發師後發現,他們因腫瘤死亡的幾率是常人的6倍。2003年,日本化學物質問題市民研究會介紹了染髮劑與癌症的關係。文章引用美國的文獻稱,染髮劑中的化學物質含有一定的致癌元素。
  不過,雖然致癌論不斷出現,但反駁性質的研究也經常出台。據美聯社報道,西班牙研究人員通過近40年的研究發現,染髮致癌的幾率微乎其微。一項針對歐洲和北美1/3的18歲以上染髮女性和10%的40歲以上染髮男性的調查顯示,染髮與患癌風險沒有聯繫。在一些與血液、淋巴或骨髓有關的癌症中,染髮者的患病幾率也只是「略有增加」。

  為何難捨染髮習慣
  面對關於染髮危害的種種討論,人們並不是一無所知。2004年的《染髮劑市場消費者調查》表明:89.9%的中國消費者對化學染髮劑的危害有一定認知。那麼,為什麼染髮依然受到追捧呢?
  英國的一項隨機調查顯示,女人染髮,最常見的原因是追求時尚;其中有不少人是為了享受花錢帶來的樂趣;超過一半的人承認是為了讓自己更漂亮;還有很多人為了獲得愛情,或者受同事、朋友的影響而經常染髮。
  與國外相比,中國男女老少染髮的也是越來越多,而且各有各的理由:有的是為了漂亮,有的是為了個性,還有的是為了顯得年輕。記者在一家大型美發店採訪時,一位正在染髮的消費者說:「現在染髮劑質量越來越有保證,只要讓專業美發師幫忙,變換髮色就像換衣服一樣方便,讓我充滿個性。」另一位消費者告訴記者:「我周圍的人都染髮,誰也沒出問題。而且染髮劑畢竟屬於美容產品,能像吸煙一樣有害嗎?」除了以上說法,一位中年女性還告訴記者:「我其實不愛染髮,如果不是頭髮開始變白,我是不會染的。」

染髮致癌 如何染髮可減少傷害?

  天然染髮劑流行

  染髮劑有健康風險,但人們為了美又不得不染。於是,近年來,美日等國出現了「天然染髮劑」的概念,天然材料的染髮劑成了商家的主打產品。在美國,專門有一些商店銷售天然染髮劑。銷售者聲稱,此類染髮劑對健康無害。記者的一位朋友麥琪學過中文,喜愛中國文化。不久前,她將自己棕紅色的頭髮染成了黑色。她說早就知道染髮可能致癌,所以才選用天然染髮劑,還給媽媽買了一些。
  現在,國內也出現了不少「天然染髮劑」。中國美容美發協會工作人員張先生告訴記者,天然染髮成分分子較大,不易上色和維持顏色鮮明,因此到目前為止,純天然染髮劑仍處在試驗階段,沒有像美日那樣大批量應用,消費者要小心。在美國也有學者認為,自稱為「純天然」或「有機」的染髮劑同樣含有害化學物質,長期使用也可能致癌。
  記者還瞭解到,出於對染髮風險的擔心,在日本,一些好的美容師在染髮時會非常小心,盡量不讓染髮劑直接接觸顧客的頭皮,減少對頭髮的傷害。而且,由於知道染髮劑會對髮質造成傷害,美容師一般都會告誡顧客不要頻繁染髮,一般最好間隔3個月以上。
  到底該怎麼染髮
  雖然存在安全風險,但染髮畢竟是「美的手段」。如果真要染,我們該怎麼辦呢?按閻世翔教授的說法,要把頭髮「交給值得信賴的人和產品」——購買大品牌的正規產品,找專業人士染。另外,她還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項。
  一、染髮前一定要做皮膚斑貼測試,即在手腕或耳後小面積塗抹染髮劑,24小時後無紅腫、刺痛等過敏反應再染。染髮時要按照說明書操作。如果自己染,要戴乳膠手套。
  二、不要同時使用不同品牌的染髮劑。染髮劑之間可能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有毒物質,增大過敏幾率。
  三、染髮前在頭皮上擦一些凡士林,萬一沾上藥水,容易洗掉。染髮劑最好塗抹在距離髮根1厘米處,減少與頭皮的直接接觸。
  四、染完頭髮後要多清洗幾次,不要讓染髮劑殘留在頭髮上;洗頭時,小心別抓破頭皮,以免引起中毒。

  另外,閻教授還建議大家,別使用保持時間在半年以上的染髮劑。如果想追求時尚,最好別染全頭,選擇局部挑染;對於要將白髮染黑的中老年人來說,最好通過改變髮型來提升自信,或者一年最多染兩次。總之,「染髮劑能不用就不用。」尤其是頭皮有傷口、患慢性病、即將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婦女以及有過敏體質的人,均不宜使用染髮劑。
下一篇:染髮後洗頭如何不掉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