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髮型師教你判斷頭皮屬性◣▓ | 台灣美容網

 

A-A+

▓◢頂級髮型師教你判斷頭皮屬性◣▓

2013年11月26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71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頂級髮型師陸小曼,是全球權威美發品牌TONI&GUY台灣區造型總監,她為我們一一解答美發問題。
頂級髮型師陸小曼是張惠妹、王力宏、藍心湄、曾寶儀、阿雅指定設計師。分享給大家10獨門美發秘籍,讓大家在美發的路上不走彎路。
  1.如何判斷是油性、中性還是干性的頭皮
  A 最簡易的判斷方式如下。
  a. 洗完頭一天,頭皮就是油的,就表示你是油性頭皮。
  b. 洗完頭兩天,有一點點油膩感,就表示你是中性頭皮。
  c. 洗完頭兩天,頭皮還是蠻乾燥,就表示你是干性頭皮。
  其實我們的頭髮油或干,並不是頭髮本身的問題,而是頭皮的狀況。如果頭皮很油,建議要選用有治療功效的洗髮乳來平衡pH 值,避免頭皮滋生細菌和皮屑芽孢菌。若要更精確地判斷頭皮是油性、中性還是干性,可以用吸油面紙在頭皮上輕壓後,放置半天,再觀察吸油面紙上的痕跡。如果吸油面紙上單純是汗水,就會擴散幹掉,不會留下痕跡;如果是頭皮的油脂,就會在吸油面紙上留下明顯的痕跡。
  2.該幾天洗一次頭?

  A 依頭皮油或干決定多久洗一次頭。
  如果你的頭皮很油,剛開始每天都該洗一次,假設是中性或干性頭皮,建議你兩天洗一次。在洗髮精的選擇上,油性頭皮建議使用平衡油脂分泌的洗髮精,連續使用兩個星期;當油脂分泌變得比較平衡時,就可以改成兩天洗一次頭,每次洗頭時可替換不同功效的洗髮精,因為去油脂洗髮精會洗去頭皮的油脂,長期使用會造成頭皮過於乾燥的狀況,建議每3 ~ 6 個月更換不同品牌洗髮精。  3.洗頭到底應該要用指甲還是指腹?
  A 用指腹輕柔洗頭。
  用指甲洗頭是非常不健康的,頭皮會因指甲抓過造成許多隱形小傷口,讓灰塵或造型品進入小傷口中,造成毛囊發炎。如果你剛好又是油性頭皮,就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導致掉發,所以絕不能用指甲洗頭,一定要用指腹洗頭。
  4.洗頭按摩頭皮是對的嗎?

  A 不一定!油性頭皮及敏感頭皮不能按摩頭皮。
  一般人以為,按摩頭皮就是對頭皮好,其實你知道嗎?如果你是油性頭皮,絕對不能按摩,它會促使油性頭皮的血液循環和油脂代謝變得更旺盛,反而讓頭皮更油,所以油性頭皮的你就別任性了,只要輕輕地在頭皮上把油脂揉抹去掉即可,切記避免過度按摩。如果是干性頭皮就可適度按摩,因為壓力或睡眠不足會造成油脂分泌不足,使頭皮比較乾燥,適度按摩能讓頭皮放鬆且滋潤過於乾燥的頭皮。  5.洗完頭是自然干還是吹乾比較好?
  A 重點在於讓頭皮乾燥。
  這個問題其實關鍵在於頭皮而不是頭髮。通常洗完頭後,頭髮的部分可以輕輕壓拍干,或者用毛巾包裹起來,就會自然干;而吹頭髮的目的是在於要把頭皮吹乾,否則容易造成頭皮的悶熱或潮濕,所以你要注意的是吹乾頭皮而不是頭髮。如果你不喜歡因為過度吹發造成髮質受損,建議你可以只吹頭皮就好,然後發尾部分就用毛巾輕輕按干。另外,一定要隨時保持頭皮的乾燥,否則容易有細菌產生。
  6怎樣的髮型才能讓我的臉看起來小一些?

  A 發量不要太過於厚重。
  為了讓臉看起來小,很多人喜歡利用頭髮把兩頰刻意蓋起來,事實上這樣會造成反效果,因為臉就像一幅畫一樣,你把畫框起來,更容易讓人集中焦點,造成視覺效果上的膨脹;想要讓臉看起來小一些,建議加強頭髮的輕柔感和增加一點點層次,這樣就能避免看起來像個大餅臉。  7.為什麼我的護髮沒有效?
  A 除了耐心護髮,定期修剪不可少。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護髮能有明顯效果,但除了要有好的產品、耐心護髮外,前提是一定要定期修剪頭髮,如果你都不修頭髮,兩年才修一次,就算天天護髮,護髮品也無法吸收。這就好比幫臉部去角質的道理,不先去角質,老廢角質都堆在表面,再昂貴的保養品也消化不良。所以我要特別提醒,消化不良的頭髮,最起碼兩個月一定要修一次,就算只是修一點點都好,否則天王老子也救不了你的一頭爛發。而剛修剪完的頭髮,最適合做「月月護」,因為這時可以把好的護髮品帶入頭髮的最底層,而且能把受損的毛鱗片包覆住,重建柔順秀髮。
  8.為什麼會大量掉發?

  A 季節交替、生活作息、壓力、飲食、藥物、梳頭不當或激素分泌不平衡,都有可能。
  一般人每天正常的掉發量是100 ~ 150 根,但如果你突然大量掉發,可能跟季節交替、工作壓力、飲食有關,也有可能是由於作息突然改變或藥物造成。另外,不當的外力如梳頭時過度拉扯等,都是造成突然大量掉發的原因。  9.為何我燙完發後頭髮總是很乾燥?
  A 因為燙髮是化學性的破壞。
  燙髮的過程中,由於經過化學藥水的破壞,頭髮表皮的毛鱗片會膨脹而大量流失水分和蛋白質,所以,燙後建議選擇燙後專用洗髮精。燙髮洗髮精不但可以補充這些流失的水分和蛋白質,更可維持頭髮的卷度和彈性。
  10.我要花錢做燙前和燙後的保養嗎?

  A 當然要!
  燙前和燙後保養可以幫助毛鱗片不會受損太嚴重,且裡頭的專門成分跟一般頭髮保養品不一樣,它能形成保護膜,維持頭髮正常的pH 值。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