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護髮還需洗髮水和護髮素合力﹥◇ | 台灣美容網

 

A-A+

◇﹤秋冬護髮還需洗髮水和護髮素合力﹥◇

2013年12月10日 【冬季美容】, 【秋季美容】,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許多關於頭髮護理常常提到「毛鱗片」這個概念,說洗頭髮是將毛鱗片打開,洗去污垢;而使用護髮素是將毛鱗片閉合,使頭髮順滑。
  毛鱗片是打開,還是收攏?
  什麼是毛鱗片?這得從頭髮的結構說起:頭髮的最外層,是毛小皮,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毛鱗片」。這是7~10層已死亡細胞,如魚鱗般覆蓋在頭髮表面。健康的毛小皮完整、服帖,因此頭髮表面很平滑。照射到頭髮上的光線中,許多光束髮生了鏡面反射,使秀髮看起來 「光澤亮麗」。而如果毛小皮翹起、破損甚至缺失,那麼粗糙的表面將光線漫反射出去,頭髮自然就沒有光澤了。毛小皮之下是頭髮的真正主體,毛皮質。它佔到頭髮總重量的90%以上,主要由角蛋白組成。頭髮的顏色、曲直等各種秘密都藏在毛皮質裡。頭髮中央則是毛髓質,它對頭髮特性的影響就很小了。
  毛鱗片不是想關就能關
  毛小皮會被洗髮水打開又被護髮素關上,究竟是否正確呢?在第22屆世界皮膚科大會上,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生化免疫學博士卡索農和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分析化學博士托馬斯都反覆強調說,毛小皮並不像電燈的開關,不是說開就開、說關就關的。毛小皮如果受損翹起,很難回復初生時的健康閉合狀態。
  洗髮對頭髮的傷害並不是由於洗髮水或溫度使毛小皮張開而造成的。毛皮質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它們愛吸水,易膨脹。洗髮時,髮絲膨脹,變大變軟 ,平時附著在毛小皮上起潤滑保護作用的油脂也都被洗去了,當它們被揉來搓去時,髮絲間的摩擦增大,毛小皮就容易張開、翹起、繼而受損。另外,染髮、燙髮時使用的強氧化劑、高溫等,也會讓毛小皮產生嚴重的張開、翹起。而洗髮水中添加的護髮素成分,並不能使毛小皮閉合。
  護髮素起什麼作用
  護髮素既然並不能讓毛小皮閉合,那它到底會起什麼作用呢?。它首先填補在毛小皮張開的空隙處,進而在整個頭髮表面形成一層潤滑層,減少髮絲之間的摩擦,讓它們不要相互傷害。就好像給髮絲打蠟一樣。無論是風吹日曬、梳理吹乾、燙髮染色等等哪種原因引起的毛小皮張開受損,護髮素都能提供這樣的潤滑、保護作用,是名副其實的「萬金油」。
  如果你既用過二合一洗髮水,也單獨使用過護髮素,那麼你對護髮素的作用一定體會得更深——單獨使用護髮素為頭髮帶來的順滑效果更明顯。這與不同護髮素產品中的護髮成分配方及含量有關。當然,二合一洗髮水也有自己的優勢:它在洗髮過程中,可以在一開始就給頭髮塗上保護層,其中的護髮素成分往往還包含某些控制髮絲膨脹的化合物,可以減小摩擦。事實上,目前市面上即便是未標明「二合一」的洗髮水中也都添加了如鯨蠟醇、硬脂醇等起潤滑、保護作用的成分,已經幾乎不存在絕對意義上的單一洗髮水。當然了,如果你能在使用洗護二合一洗髮水後再追加使用普通護髮素,保護效果會更好。
  頭髮也有年齡

  雖然頭髮「不怕洗」,但頭髮也有「年齡」。平均而言,健康的頭髮每月生長1cm左右。以60cm的頭發來算,如果說髮根部是新生的嬰兒,髮梢部可就5歲「高齡」了。在這5年中,風吹日曬、梳洗吹乾,更何堪又染髮又燙髮。
  洗髮時,洗髮水並不能打開毛鱗片。但髮絲遇水膨脹,摩擦增大,使毛鱗片更易受損。護髮素是覆蓋在髮絲上,起潤滑、保護作用。 因此,二合一的洗髮水並不會導致毛鱗片錯亂,反而能保護頭髮。但從市面現有產品的配方來看,二合一洗髮水+護髮素的組合是最保險的。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