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做女人的美麗肌膚↙※ | 台灣美容網

 

A-A+

※↘水做女人的美麗肌膚↙※

2012年02月29日 化妝技巧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水做女人的美麗肌膚

  一份精製水

  人體的70%由水構成,除了飲食之外,肌膚的保養同樣一天不可缺水。可以想像失去水分的蘋果是何狀———乾癟粗糙、沒有彈性、佈滿皺紋,肌膚亦是如此。而捍衛肌膚水分流失,最能依靠的便是化妝水。儘管許多護膚品牌將其產品冠以「爽膚水」、「保濕水」等名稱,其實都是給角質細胞提供充分滋潤的化妝水家族的一分子。

  化妝水中85%以上是精製過的水,其餘成分則視滿足消費人群的不同要求而定。如常見的保濕化妝水中會添加水性保濕劑,包括多元醇類(甘油Glycerin、聚乙烯醇PEG、丁二醇Butyleneglycol)、天然保濕因子(PCA-Na)以及少量的香料、色素、界面活性劑、防腐劑及酒精等,市面上約90%的化妝水屬於這一類;去角質化妝水中含有果酸、水楊酸等成分;至於強調收斂功能的化妝水則常常添加收斂劑、酒精等,以凝結毛孔周圍的蛋白質,達到清爽控油的目的。

水做女人的美麗肌膚

  眾多別樣名

  保濕水、爽膚水、收斂水、柔軟水……面對化妝水如此龐大的家族成員,購買時一定要針對自己的肌膚類型進行挑選。來瞧瞧最常見的幾種類型吧———

  保濕水:具有保濕護膚的功效,針對乾燥,特別是受空調、日曬等因素影響的肌膚。通常在夜間睡前使用。

  收斂水:亦稱「緊膚水」,由於它本身也具有補充水分的作用,我們常常分不清它與保濕化妝水的真正區別。顧名思義,收斂水主要以收斂毛孔、抑制皮脂與汗液的過度分泌為主,因此白天洗臉之後、化妝之前使用,既能收斂粗大的毛孔,防止塵埃進入,又能使上妝效果持久,頗受易掉妝人士的青睞。適用於油性及鬆弛肌膚。

  收斂水又分兩種,一種含酒精,另一種不含酒精。其中,含酒精成分的收斂水因具有殺菌作用,適合暗瘡性膚質,但對敏感肌膚會產生刺激,所以敏感膚質者慎用。

  柔膚水:市面上近年來出現的產品,對粗糙肌膚輕輕擦拭,具有一定的柔膚、去角質作用。通常洗臉後使用,再塗抹其他保養品,能促進肌膚對營養成分的更好吸收。應注意的是,肌膚的新陳代謝週期為28天,因此對於含去角質功效的產品,皮膚較薄者避免過多使用,正常肌膚也不必每天使用。

  爽膚水:平衡肌膚的PH值,補充水分、軟化角質,保持肌膚處於最佳狀態。因不含酒精成分,適合於中、干性及健康肌膚。

  其實,爽膚水和柔膚水的區別不大,只不過前者適合夏天使用,而後者更適合冬天使用而已。肌膚不夠細嫩者,不妨選擇柔膚水一試。

  清潔水:主要用於卸妝或作為化妝前的面部清潔,以擦拭的方式將多餘的污垢及皮屑清除。若使用清潔水後再塗抹一層柔膚水,效果會更好。

水做女人的美麗肌膚

  三大疑慮

  化妝水中的酒精有害嗎?

  酒精具有消炎、鎮靜的功效,因此仔細察看成分標識,大部分化妝水中都含有酒精(Alcohol)。

  不過一般的化妝水雖標含酒精成分,卻聞不到酒精氣味,拍在臉上也沒有很快揮發的清涼感,這表明酒精濃度較低,對肌膚刺激不大。

  如果聞得出酒精氣味,並且拍在臉上有明顯的清涼感,刺激、不舒服,表示酒精濃度較高,不宜過度使用。尤其是某些高機能的化妝水,如××精、××露、××液等,為增強其活性成分對肌膚的滲透,酒精濃度可能更高。而多用於治療的高濃度酒精,長期使用有可能導致角質蛋白變性,使用前最好咨詢有關醫學美容專家。

  噴霧式化妝水可單獨用來保濕?

  市面上的噴霧式化妝水分成兩類:一類屬於溫泉水,以鎮靜、舒緩為主,適用於易過敏膚質。由於其揮發後能收斂傷口、消炎,因此對夏日的曬傷也有不錯的修復功能。

  另一類則是改化妝水的塗抹方式為噴霧方式,優點在於均勻、方便、省量,避免手部污染。

  但無論溫泉水還是噴霧式化妝水,如果噴後沒有及時塗抹保濕乳液或面霜,一旦蒸發後會帶走肌膚表面的水分,令肌膚變得更加乾燥。因此,萬不可輕信噴後一時的濕潤感覺,必須搭配含保濕成分的後續護膚品,才能真正延緩水分的散失。

  化妝水一定要與後續的保養品同一品牌嗎?

  不少人購買保養品的經歷是,本來只想買單品,卻在銷售人員「同品牌、同系列的效果更好」的再三勸說下,多買了不少瓶瓶罐罐。

  其實,諸如美白祛斑等功效的成分,只在乳液、精華液或面霜中發揮得最好,而在清潔類護膚品及化妝水中效果則不太明顯。因此,沒有必要因為一瓶美白霜而非得購買與之同品牌、價格不菲的化妝水。

  兩個關於

  關於化妝水的選購

  如果化妝水的瓶子是非透明的,最好不要購買,因為無法鑒別優劣,除非你對其早已瞭解透徹。

  選購時,先適度搖晃瓶身,搖完後觀察瓶內的氣泡,如果泡沫細膩豐富,並是厚厚的一層,久未消散,證明質量不錯,可放心使用;如果泡沫很少,表明營養成分較少;如果氣泡多而大,說明水中含有水楊酸,對水楊酸過敏者避免使用;如果泡沫雖多但消散較快,則意味著酒精含量較高。

  關於化妝水的使用

  化妝水的用法較為講究,一般不直接用手塗抹。因為手掌皮膚有一層「透明層」,很容易吸收倒入掌中的化妝水,造成營養的流散和浪費。

  化妝棉是不錯的選擇。倒入能滲透到化妝棉反面的用量,然後輕拍於臉部,達到最佳的清潤效果。拍打後化妝棉逐漸變干,表明水分已被肌膚完全吸收了。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