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的幾種蘆薈介紹◣● | 台灣美容網

 

A-A+

●◢美容的幾種蘆薈介紹◣●

2013年02月20日 護膚DIY 暫無評論 閱讀 14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美容的幾種蘆薈介紹

  國外最新研究表明,蘆薈具有廣譜生物的活性協同效應,"蘆薈分子」像一個指揮家一樣,指揮著由生物活性組分組成的交響樂團,從而全面調節人體免疫力、排除體內毒素、促進細胞再生,其作用機理更像一位神奇的魔術師。
  現代西方世界對蘆薈更是膜拜有加,蘆薈產品風靡30年而不衰,在美國蘆薈被譽稱為 「世紀樹」,各種蘆薈產品琳琅滿目;在日本蘆薈被尊稱為「不需要醫生」 蘆薈產品無處不在;在歐洲、在韓國......
  蘆薈簡介
  蘆薈,拉丁名為Aloe,屬百合科蘆薈屬多年生肉草本植物,集美容、保健、醫藥、觀賞於一身,所以被人們廣泛傳種,至今已遍佈世界各地。 一般認為蘆薈最初生長在非州,經過一段時間擴展到地中海地區,而今,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可以尋找到蘆薈的蹤跡。
  蘆薈的品種繁多,據報道,蘆薈有270多個種、上百個變種和栽培種,在繁多的蘆薈品種中,具有上述功能且被人們開發利用的,只有5個品種以及1個變種。
  1、翠葉蘆薈(Aloe Barbadensis Miller;Aloe Vera Linn)
  在西方仍被稱為庫拉索蘆薈(Curasao Aloe),現在美國是翠葉蘆薈最大的種植國,因此又被稱為美國庫拉索蘆薈。它的底部是一個很大的薔薇花底座,底座中央會長出花基。翠葉蘆薈具有植株大、葉片寬厚和多汁的特點,鬚根系,莖幹短,葉簇生在莖頂。它的葉子有長方形、尖點形和鋸齒形3種,葉呈螺旋狀排列,厚肥汁濃。葉長30—70厘米,寬4— 15厘米,厚2—5厘米,先端漸尖,基部寬闊;葉子呈粉綠色,布有白色斑點,隨葉片的生長斑點逐漸消失,葉子四周長菜刺狀小齒。其花莖單生,長有兩三個高 60—120厘米的分枝。頂端一茁一叢叢黃色或微紅色的管狀花,總狀花序散疏,花點垂下。
  特怔:它能應用在食品、藥品、美容品等方面。主要是提取蘆薈原汁、濃縮汁、結晶粉,部分亦作家庭盆栽觀賞用。
  2、木劍蘆薈(Aloe Arborescen Miller)
  也稱木立蘆薈、木本蘆薈、大蘆薈,小木蘆薈,在我國又稱為鹿角蘆薈。就是指這種木立蘆薈其特點是其灰綠色葉子細而長、葉厚、邊緣鋸齒狀,莖像樹桿,開橙紅色花,在原產地可高達6米。它很早就被視為民間藥草而廣受歡迎的蘆薈。在醫學上,木立蘆薈已經被檢驗出具有很多有效成份,是一種公認最有效的品種。在藥用方面,葉子除了可以生吃、打果汁外,還可以加工成健康食品或化妝品等。由於容易處理,它也適合作食用的家庭菜。
  產地:產地在南非。
  特徵:主要用於醫藥和保健品。也可用在美容上。也適合作食用的家庭菜。
  以上兩種是我公司目前的主要種植加工品種。
  3、中國蘆薈
  又稱斑紋蘆薈[Aloe L.(Haw) Berger],是翠葉蘆薈的一個變種,其形態與翠葉蘆薈相似。中國蘆薈莖短,葉近簇生,幼苗葉成兩列,葉面葉背都有白色斑點。葉子長成後,白斑不褪。葉子長約35厘米,寬5—6厘米,植株形似翠葉蘆薈。表皮較翠葉蘆薈薄,蒽醌類化合物含量較翠葉蘆薈低很多。閩南的中國蘆薈植株個體明顯比翠葉蘆薈小。
  產地:福建、廣東、廣西、雲 南、四川、台灣等省。還有在雲南元江地區、海南和雷省州島。
  特徵:具有藥用和美容價值,主要用於開發食品和化妝品,嫩葉可做蘆薈色拉原料食用。
  上農大葉蘆薈
  是上海農學院植物科學系植物跗育種研究室從庫拉索蘆薈中培育出的變異品種。上農大葉蘆薈的葉片被有白色蠟粉,葉色翠嫩,葉片最大可達85厘米、寬12厘米,葉肉潔白豐厚無苦味,生長速度快,宜於保護,開發利用價值很大。但在盆載條件下分櫱能力弱大,主枝不分枝。
  產地: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
  4、開普蘆薈(Cape Aloe)
  主產於南非的開普州。開普蘆薈可分為好望角蘆薈、多刺蘆薈和青鱷蘆薈(Aloe ferox Miller)。開普蘆薈是大型品種,它可高達6米,莖桿木質化,葉30—50片,簇生莖頂,葉大而堅硬,長有鋒利的刺,葉深綠色至藍綠色,被白粉。無側枝、茲藥與茲柱外露,繁殖能力低。它是蘆薈中少有能結籽的蘆薈。其葉子裡的汁液經乾燥後就是藥典裡的"蘆薈末"。開普蘆薈是中藥新蘆薈干塊的原料,是一種傳統的藥用植物,各國藥典都有載列。
  特徵:主要用於醫藥。
  5、皂質蘆薈。
  鬚根系,無莖,葉簇生於基部,呈螺旋狀排列,葉呈半直立或平行狀。其葉汁如肥皂水,十分滑膩。皂質蘆薈變種較多,如廣葉皂質蘆薈,葉上有白色條斑、紋理清楚,葉片寬大,具有較高手觀賞價值。皂質蘆薈葉片薄,新鮮葉汁有護膚作用。但所含粘性葉汁不如庫拉索蘆薈豐富。多用於觀賞,沿無大面積的產業化栽培。

  特徵:既作藥用,又可用美容。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美容頻道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