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 潛伏的毀膚殺手←▉ | 台灣美容網

 

A-A+

▉→化妝品 潛伏的毀膚殺手←▉

2012年08月31日 化妝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各種化妝品給你美麗的同時,也有可能給你帶來毀膚的潛在危險。跟小編一起,把潛伏的殺手揪出來。
愛美的人總抵擋不住「漂亮容顏」的誘惑,因而聽信廣告宣傳,盲目使用一些所謂「有效化妝品」,或是使用不當,或是產品不過關,經常會導致消費者皮膚和身體過敏。我們應該如何選用化妝品,才能在保證健康的同時享受美麗呢?武警總醫院皮膚科李志強博士介紹了一些時下流行的化妝類產品的過敏性質和安全使用方法。
  長期頻繁使用染髮劑有可能對人體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所有染髮劑達到染髮效果,都是採用脫色漂白的氧化方法。最普通的氧化劑是過氧化氫,過氧化氫可以單獨用於漂白頭髮,但是為了促進氧化過程,常和某種鹼性溶液,典型的物質如氨水製成混合液。頭髮脫色劑常被用來除掉染出來的不滿意的髮色,以便更改頭髮的色調。氧化型染髮劑著染的髮色很難完全去除,目前多使用次亞硫酸鈉、甲醛或次亞硫酸氫鈉之類的還原劑把染料還原,以達到部分脫色的效果,這樣就會對頭髮及頭皮產生一定的損害。
  另外,染髮要使用大量的強鹼和強氧化物質,不宜長期使用。長期使用染髮劑會對頭髮和頭皮造成直接損傷,造成頭皮糠疹(頭皮屑)、頭皮脂溢性皮炎和接觸性皮炎。染髮劑中的苯類化學物質、重金屬鹽,還可以透過皮膚吸收,在多次長期反覆的接觸這些物質之後,導致這些有毒物質在體內累積,而損害造血、肝、腎等系統,對人體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祛斑霜容易導致重金屬中毒和化妝品防腐劑過敏
  化妝品導致過敏也較常見。
  脫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曬等特殊用途化妝品中,往往添加了一些特殊功效成分以達到特定的效果。如美白祛斑霜使用出現問題的情況主要有兩個方面:重金屬中毒和化妝品防腐劑過敏。

  近年來太多的關於美白祛斑產品使用過敏的情況,都是由於人體受不合格的美白祛斑產品的重金屬毒害的慢性過程。而往往我們使用化妝品美白祛斑,經常是化妝品中的金屬汞的作用效果,一些不法商家為了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往往在化妝品中添加了過量的重金屬。事實上,國家規定,化妝品的汞含量不得超過1毫克/千克,砷含量不得超過10毫克/千克,鉛含量不得高於40毫克/千克。
  這些特殊成分刺激性大,危險性也大。一些人的皮膚對化妝品比較敏感,原因就是化妝品裡的防腐劑和特殊成分刺激性的過強,一旦使用了重金屬含量超標的不合格化妝品,所達到的直接效果,就是中毒而引發神經衰弱、乏力、失眠、煩躁(汞),或者色素沉著、疼痛(砷)和便秘、貧血(鉛)等症狀。


指甲油塗抹不當也有可能因刺激甲溝,造成甲溝炎等損害
  自古以來,指甲的修飾是女性美的重要內容。頻繁地使用會不會造成指甲的損傷?使用時應該注意什麼?都是我們在購買指甲油之前必須瞭解的常識。
  指甲油主要由三部分組成:色素、溶劑、促滲劑。常規的指甲油配方一般包括下列成分:色素、硝基纖維素、檸檬乙酰三丁酯、鄰苯二甲酸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乙醇、甲苯。其中,色素根據所需顏色不同,又由硅酸鉀、氧化鎂、氧化鐵、氧化鋁等燒製而成。指甲油中的某些色素、溶劑和促滲劑,如乙醇、苯類、酮類等,長期使用會損傷甲板,導致脆甲、甲縱脊、黃甲、甲營養不良等損害,塗抹不當也有可能因刺激甲溝,造成甲溝炎等損害。而苯類和臨苯類物質,長期使用,還可能造成呼吸系統的損傷,並有可疑致癌性。另外,許多女性喜歡頻繁地更換指甲油,在使用新指甲油前,一般也會用指甲油清除劑來去除先前塗抹的指甲油。指甲油清除劑一般由丙酮、乙酮、乙醇等構成的強效有機溶劑,它們的使用也會對指甲造成更大的損害。
  所以,在選用指甲油之前,我們應該注意:盡量選擇不含苯類的指甲油。指甲油塗抹後待其隨指甲生長脫落後再使用新的指甲油。最好不要使用指甲油清洗劑。孕婦和哺乳的女性、兒童應該避免使用。患有灰指甲(甲癬)、甲營養不良的患者應該避免使用。高敏體質者(過敏性鼻炎、濕疹、哮喘)不宜使用。
  藥物化妝品要慎用
  所謂藥物化妝品,就是指聲稱化妝品成分中加入了某種特殊功效中草藥的化妝品。
  雖然此類化妝品對某些皮膚病確實有一定治療效果,但長期使用還是存在很多弊端。一般藥物都有毒性,在治療各種皮膚疾病的同時,藥物性化妝品不可避免地會對皮膚產生一定刺激,且這種刺激與化妝品中所含藥性成分的濃度成正比。如含維生素甲酸和維生素A的化妝品,用量過大時會使皮膚出現灼熱、脫屑、瘙癢等。有的年輕人亂用營養性藥物霜膏,甚至將皮炎平當化妝品,結果痤瘡越來越多,這就是激素在作怪。像可的松、強的松之類的藥物是絕對不能添加在化妝品中的,否則會抑制腎上腺功能,造成內分泌紊亂。市場上推出的摻有少量激素的護膚脂(霜、膏)等,長期使用也會引起人體激素水平失衡,導致激素性皮炎、感染、毛細血管擴張、皮膚萎縮以及多毛症等。

  洗面奶難有美白效果
  洗面奶是清潔類產品中的一種,其它根據劑型的不同,還有潔面皂、洗顏粉、潔面摩絲、潔膚水等等。因為洗面奶在面部的停留時間並不長,因此,雖然可以添加保濕、營養、美白等成分,但無法長久停留皮膚,很難完全發揮其訴求的功能。譬如強烈的保濕訴求,就需要在後續步驟中配合使用保濕類面霜或精華更好的發揮保濕功效。評價一個清潔類產品的效果需要從潔淨度、溫和度、起泡度及保濕度來看。從理論上來講,保濕度與潔淨度起泡度是成反比的。泡沫豐富的洗面奶往往比無泡沫的洗面奶中含有更多的界面活性劑,清潔能力很強,也容易讓皮膚表層水脂膜、細胞間脂質等正常含脂類成分的結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皮膚正常的保濕功能也易受到影響。美白、去角質這些功效的洗面奶,產品中大都添加了一定濃度的果酸或bha,軟化角質,幫助老廢角質剝脫。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敏感性皮膚需要慎重使用。相比美白,洗面奶號稱保濕效果相對安全也容易實現得多。保濕洗面奶中添加的保濕成分,如甘油、丁二醇、甘草酸鉀、乳酸、玻尿酸鈉等成分,可以達到清潔時溫和不刺激,清潔後保濕不乾燥的功效。因此,中干性皮膚、敏感性皮膚的人群可以選擇保濕類的清潔產品。 如何選用化妝品?聽聽專家建議
  1.要有防偽防劣意識,注意檢查化妝品有無商標、生產日期、生產企業名稱及衛生許可證編號。要注意化妝品包裝是否完好,內容物有無異味,有無形狀改變,如膏霜類產品有無油水分層、氣泡等。選擇藥物化妝品時,還應注意產品有無衛生部門的特殊用途化妝品批准文號。
  2.在選用一種從未使用過的化妝品之前,應採取有小包裝就不買大包裝、隨用隨買的原則。小包裝可以達到短期內試用的效果,基本上購買試用五天之後,你就可以確定自己是否適用。對於敏感型膚質的人,還可以拿小包裝到正規醫院的皮膚科進行一下過敏測試,一旦不合適,對自己的經濟也不會有大的損失。另外,許多營養型、藥用型植物都有其生物活躍期,故使用化妝品也應根據有效期,應在最佳效用期內使用。
  3.不要輕信廣告,特別是不能輕信「療效100%」、「三天見效」等廣告宣傳。不要盲目追求價格昂貴,或標榜自己是進口產品,有特效的化妝品,應依據自身膚質,選擇安全可靠、溫和、療效好的產品,並且一定要到正規的商場購買。
  4.愛美的人士要不斷地加強美容知識學習,對於一些面部黃褐斑、雀斑等皮膚疾患,要採取科學認識加積極預防的措施,一般說來,保持舒暢、健康的心態,到正規醫院就診才是最快速有效的治療方法。
  5.在選擇好適合自己化妝品的同時,最好注意飲食營養的補充,要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通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延緩皮膚的老化。

  6.使用化妝品還要注意一些細節:化妝品一般只供外用,要避免將化妝品吃進體內,最好在飲食前擦去口紅,以免隨食物進入體內。睡眠時應將皮膚上塗的化妝品洗去,不要塗著化妝品入睡。
  7.對於染髮劑等對人體危害較大的化妝品,盡量不用,如果必須使用,也盡量選擇如一時性染髮劑這樣的產品。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