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溫濕度變化劇烈如何護膚≯▉ | 台灣美容網

 

A-A+

▉≮初春溫濕度變化劇烈如何護膚≯▉

2012年03月11日 【春季美容】,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初春萬物復甦,天氣變化劇烈,對於皮膚來說,這真是一段難過的階段。因此,初春護膚有兩大關鍵:一是要防止皮膚受過度刺激而過敏或者出現其他疾病;一是要讓皮膚保持健康,抵擋溫度與濕度的劇烈變化。
  一、春季遠離皮膚病
  春季,皮膚大敵一般有三種:病毒性疾病造成的皮膚問題,過敏和皮膚瘙癢。
  1. 皮膚瘙癢:冬季延續症
  春季雖然來到,但是,經歷了一整個冬天寒冷乾燥氣候的挑戰,一些瘙癢病人在初春也不會好轉,特別是老年人,由於他們皮膚分泌油脂等保護物質的機能減退,所以更容易發病。
  皮膚最外面是角質層,如果角質層受傷,那麼它保護皮膚的作用就會失去,細胞內的水分容易蒸發掉,皮膚就會更為乾燥。所以即使瘙癢程度加劇了,也不能使勁抓撓,因為把皮膚抓破了會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傷害,細菌容易進入皮膚引起皮膚發炎、潰爛,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浸了涼水的毛巾冷敷來化解瘙癢。
  應對春季皮膚瘙癢,首先應該選擇質地柔軟寬鬆的棉織物,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不要每天用強力的浴液或肥皂使勁擦洗,洗澡太勤只會使皮脂減少更為加劇,刺激皮膚更加瘙癢。洗澡時,水溫應在24℃至29℃。水溫過高,皮膚表面毛細血管擴張,會給皮膚帶來損傷。
  洗澡後應該經常搽凡士林之類的滋潤性護膚品,以鎖住皮膚表面水分,緩解乾燥瘙癢;另外,應該少吃牛羊肉和蔥、蒜等辛辣刺激的食品,同時少喝酒、抽煙。如果自己調整後皮膚乾燥瘙癢程度仍然沒有緩解的話,最好還是請醫生對症下藥。
  2. 病毒性疾病:當心風疹麻疹
  春天是孩子容易被風疹、麻疹病毒侵害的季節,這些疾病原屬於傳染病,但由於會出現皮疹等反應,一些年輕的父母分不清楚,也會到皮膚科求診。對於這類疾病,家長最應該注意的是隔離。如果在幼兒園或學校發生了麻疹、風疹,應該讓健康的孩子盡快和病兒隔離。
  3. 過敏性皮膚:離開過敏源
  春天是氣候轉換的季節,由於空氣中散佈的細菌孢子和花粉等致敏物質,一些有過敏性皮膚的人在接觸了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氣等物質後,皮膚會出現紅腫、發癢、脫皮及出現過敏性皮炎等異常現象,因為這些問題到皮膚科門診來求治的病人也不少。
  減少過敏先要離開過敏源,皮膚敏感的人戶外活動時要比一般人更小心,免得面部皮膚沾到花粉等物質。
  二、適應氣候的劇烈變化
  春季氣候變化劇烈,時而冷得穿羽絨服、戴圍巾,時而熱得穿短裙、戴太陽鏡。濕度變化也特別大,尤其是南方地區,每年的三、四月都會遭遇回南天,室外艷陽高照,屋子裡的牆壁和地板卻在「流淚」,無論待在室內還是室外,都讓人很不舒服。所以,這段時間,肌膚的保護要注意以下五點:
  1. 保濕
  春季之所以要強調保濕,不是因為空氣乾燥,而是因為氣溫回升很快,皮膚在經歷了幾個月的寒冷空氣之後,並不能馬上適應這種天氣。特別是初春,中部和北部地區的氣溫大部分時間還處於10℃左右,肌膚在冷風中易流失營養成分,如果不做保濕的話,皮膚很可能出現脫皮、起屑等現象。
  另外,春季補水保濕,也是為了彌補皮脂腺難以形成的不足,更為重要的目的在於促使表皮細胞的健全和真皮組織結構的健全,這樣才能增強皮膚的「蓄水」功能。
  2.保暖+防曬
  都說「二月春風似剪刀」,乍暖還寒的天氣裡,千萬不要因為貪靚就把肌膚裸露在寒風中,要記住,古人的「春捂秋凍」是有道理的。清晨和睡前潔面時,還是要用溫水,因為早晚的溫度較低,水溫也很低,這時候就開始用涼水洗臉,會使毛孔強烈收縮,無法洗淨附在毛孔中的雜質,久而久之易引起痤瘡、黑頭等肌膚問題。
  經常在戶外活動的人,除了注意保暖,還要注意防曬。剛告別寒冷的冬季,如果遇到陽光燦爛的日子,難免會萌生出「曬太陽」的想法,但是,曬太陽的時候不要忘了擦防曬油、霜之類的防護品。專家認為,雖然春天並無夏日的炎炎烈日,但是雲量少,紫外線非常強烈。因此,防曬用品從三、四月份就可以開始使用,南方地區回溫較早,要更早開始使用。
  3.不要急於更換護膚品

  春季是人體機能活躍的季節,皮脂腺分泌旺盛。這時的皮膚其實並不缺油,感覺發乾是因為皮膚缺水、油水不均衡而造成的。因此在這個季節應該選用具有保濕功效的護膚品,所以,你可以繼續使用冬天的保濕類護膚品,油性皮膚如果有出油多的現象,可以暫停使用霜類的護膚品,只用水類和乳液類的護膚品即可。
  記住,保濕護膚品並不能直接給皮膚提供水分,而是通過保濕因子吸收空氣中的水分,造成局部濕潤的小環境來滋潤皮膚,它與水分有很強的親和力,能敏銳地如同海綿般地吸收空氣中稀少的水分。所以,到了春天大可不必急於更換護膚品的品牌,能夠陪伴你過冬的保濕類護膚品,相信也能陪伴你安全地度過春天,最重要的是,隨意更換護膚品,非常有可能引起過敏。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