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完腋毛擦止汗劑要注意出現刺激反應▉◤ | 台灣美容網

 

A-A+

◥▉剃完腋毛擦止汗劑要注意出現刺激反應▉◤

2012年03月12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雖然已經進入9月,但廣州的氣候沒有進入秋季的意思,氣溫依然高企,不少人仍然是腋下濕濕,動作幅度大點,汗冒得更誇張。不少人習慣性使用止汗劑讓汗流得少些,讓汗味「收斂」些。但專家指出,有些成分的止汗劑和止汗化妝品要慎用,而粉水劑和粉油劑的止汗劑,則有堵塞毛孔的風險。
美女換止汗劑腋下長起紅斑小水泡  笑笑是個「臭美」的女孩,雖然長相斯文,但她有個自認為很損形象的問題:腋下汗大,若不止汗,經常一抬手就是濕漉漉一塊,很不美觀,也讓她很尷尬。為此,她用了很多年的止汗劑,為求腋下部位的衣服不要浸濕。今天夏天,用慣了同一品牌的笑笑,換了個新上市的止汗劑。沒想到5天後,腋下部位起了紅斑和小水泡,密密麻麻像針尖狀的淡黃色小皰,不但癢,還有灼痛感。醫生認為這是接觸性皮炎,即我們平常所說的過敏。  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健主任醫師告訴記者,止汗劑多是小範圍塗抹,對身體影響並不是很大。而且,人排汗多在頭部和背部,腋下不是大量排汗的部位,只是腋下有皺褶,汗液不易蒸發,容易加重體臭,所以引人注意。使用止汗劑若出現問題,要麼是過敏反應,要麼是刺激反應。
  止汗劑易過敏最好先做皮膚測試  「過敏反應是與止汗劑的成分有關,無論濃淡。」楊健告訴記者,「早期的止汗劑成分多含甲醛,即我們說的福爾馬林,它有抑制汗腺分泌的作用,但容易引起過敏和刺激反應。」他稱,同時,甲醛因為有毒性,因此有致癌風險,安全性低,現在已經基本停用,但也不排除一些雜牌的止汗劑偷著用。「因為甲醛止汗劑效果持續時間長。」相比較而言,現在市面上的止汗劑,多數改用鋁鹽等收斂成分,刺激性小,相對安全,但比較短效。  專家稱,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化妝品打著止汗、除腋臭的旗號,使用不明成分,更容易有過敏反應。過敏反應還可以因止汗劑中的香味劑導致。「接觸或吸入香料後,出現過敏的人也不少。」有的止汗劑裡還含有酒精成分,雖然揮發快,但對酒精過敏的人一樣可能產生過敏反應。  楊健認為,為了安全,在使用新產品前,先做皮膚測試,即小範圍地塗抹該產品,觀察四五天沒事後,再正常使用該止汗劑。因為致敏激發有個過程,使用後最短四五天身體會產生抗體,再次接觸便會激發過敏反應。
  一天多次塗抹或剃腋毛可造成刺激,會阻塞毛孔  「刺激反應則與止汗劑濃度相關。」楊健稱,如果一天多次塗抹,腋下部位的止汗劑不斷疊加,濃度自然提高,就容易出現刺激反應。還有不少女孩喜歡剃腋毛,剃刀可能造成腋下皮膚的細微傷口,一旦塗上止汗劑,也容易出現刺激反應。因此,每日塗抹止汗劑的次數不宜過多,每天洗澡還要特別注意將殘留的止汗劑沖洗乾淨;剃完腋毛頭一兩日暫時停用止汗劑。專家還指出,有的止汗劑使用的是粉+水或粉+油的制劑,有阻塞毛孔、引起毛囊炎、滋生青春痘等可能。「粉末可以吸汗,有的止汗劑為了更好地附著在皮膚上,就加入水或油脂。」楊健認為,細小的粉末容易被液體和油脂帶入毛孔,甚至可能因為流汗而結塊,容易堵塞毛孔。因此,止汗劑若含有粉末,更不能一天內多次使用。

  專家提醒:用止汗劑治標不治本  有的人天生多汗,除了腋下,其他部位也容易出大汗,甚至冬天也是汗淋淋的。這樣的人,可能是有多汗症,這是用止汗劑難以起效或作用有限的。「目前沒有可調節汗腺的藥,若多汗嚴重影響生活,可做手術阻斷支配該部位流汗的交感神經,或用射頻體外治療,同樣是破壞該交感神經,但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