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青黃白黑 中醫教你不同面色的保養法≥◆ | 台灣美容網

 

A-A+

◆≤赤青黃白黑 中醫教你不同面色的保養法≥◆

2012年03月12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中醫將面色與五行相對應,分為五色——赤、青、黃、白、黑。中國人屬於黃種人,正常臉色應是紅黃隱隱,明潤含蓄的。但因人體質不同,會偏向以上五種不同的臉色。
  臉色的正常與異常
  赤、青、黃、白、黑——臉色雖不同,但都有正常與異常之分。總的說來,光明潤澤是正常的臉色,而晦暗枯槁或某色獨見於不應該出現的部位,都屬於病色。
  面色青需養肝
  面色發青的原因
  面色青是經脈阻滯,氣血不通之象。寒氣流於血脈,導致氣滯血瘀,面色會發青,經脈氣血不通,不通則身體會發痛,也會見青色;還有一種是肝不好,肝病導致血不養筋,也會導致面色青。
  青色對應肝,面色青要養肝
  青色與肝相對應,面色青多與肝有關。肝主藏血、疏洩,能調節血液流量和全身氣機。肝好則氣血平和,面部血液運行充足,面色紅潤有光澤。
  面色青的養生要點
  ●藥膳食療:多吃黃綠色、酸味的食物。如菠菜、油菜、芹菜、橄欖、橘子等。
  ●肝臟的恢復、血液的淨化都是在睡眠中進行的。所以養肝要在23點之前入睡。
  ●生氣或情緒的緊張激動都會傷肝,盡量保持心態的平和安寧。
  ●春季是肝臟活動最旺盛的季節,要多休息,避免肝臟過於疲勞。
  面色赤需養心
  面色發紅的原因
  面色赤色為暑熱之色,面色紅是因為體內有熱,熱又有虛熱和實熱的差別。實熱是滿臉通紅,多是陽盛之外感發熱,或有內熱;虛熱是只有顴骨兩處嫩紅,屬於陰虛火旺。
  紅色對應心,面色紅要養心
  根據五行對應之說,紅色對應心,面色紅多與心有關。心主血脈,心氣能推動血液的運行,面部是血脈最為豐富的部位,所以心臟的盛衰都可以從臉色中看出來。
  面色赤的養生要點
  ●藥膳食療:多吃紅色、苦味的食物。如胡蘿蔔、草莓、紅豆、西紅柿、苦瓜、西瓜等。
  ●輕鬆運動有助於強化心血管,堅持散步或慢跑等輕鬆的運動,有助於鍛煉心臟。
  ●洗澡不要用太熱的水,泡澡水位不要高於心臟,這些都會給心臟帶來負擔。
  面色白需養肺
  臉色發白的原因
  健康人的臉色是白裡透紅,經常不出門在家裡待著的人皮膚也白,可病態白是色白如白蠟。面色白是氣血虛弱不能榮養機體的表現。陽氣不足,氣血運行無力,或耗氣失血導致血脈空虛。
  白色對應肺,面色白要養肺
  根據五行對應之說,白色對應肺,面色白多與肺有關。
  面色白的養生要點
  ●藥膳食療:多吃白色、辛味的食物。如白蘿蔔、大蒜、雪梨、洋蔥、生薑、白果等。

  ●新鮮空氣是肺的良藥,呼吸新鮮空氣能強化呼吸器官。
  ●在干冷的秋天,呼吸器官最容易受損,需多加注意。  面色黃需養脾
  面色淡黃憔悴稱為「萎黃」,多數是因為脾胃氣虛,營養氣血不好所以在面色上反應;發黃而且虛浮稱為「黃胖」,多數是因為脾虛失運,濕邪內停;面色黃而晦暗如煙熏,屬「陰黃」
  黃色對應脾,面色黃要養脾
  黃色與脾相對應,面色黃多與脾有關。脾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好則氣血旺盛、面色紅潤、肌膚彈性好!
  面色黃的養生要點
  ●藥膳食療:多吃黃色、甘味食物。如南瓜、紅薯、玉米、香蕉、山藥等。
  ●腸胃不好,能夠通過細嚼慢咽得到改善。每次咀嚼30次以上才下嚥。
  ●過度勞累、生氣都會傷及脾胃,心情開朗很重要。
  ●潮濕季節,特別要注意飲食衛生。
  面色黑需養腎
  臉色發黑的原因
  面色黑分為正常和異常的黑色,如曬黑或天生膚色黑,屬於正常黑色;若本來無現在有的黑色,或一塊黑色獨顯與臉上,多為異色。
  面黑乾焦耳齒槁,多數是腎精久耗;;面色黑而黯淡,屬於陽氣不振;面色黑而目白,是腎氣內傷;吐瀉之後的面黑氣喘,是脫陽的症狀。
  黑色對應腎,面色黑要養腎
  黑色對應腎,面色發黑多與腎有關。腎主藏精,腎精充盈、腎氣旺盛,五臟功能才能正常運行。
  面色黑的養生要點
  ●藥膳食療:多吃黑色、鹹味或膩滑的食物。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紫菜、海參等。

  ●腰腿部的衰弱表示腎功能衰弱,平時要多散步以鍛煉下半身,避免長時間站立和久坐,讓腰腿血液保持流暢。
  ●過冷是腎臟的大敵,冬季一定要好好保暖。冬天穿上厚衣服比待在有暖氣的房間更好。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