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教你讀懂化妝品成分表◤∽ | 台灣美容網

 

A-A+

∽◥達人教你讀懂化妝品成分表◤∽

2012年05月05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護膚和彩妝的全成分標注政策實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完善的成分表可以讓消費者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但也有很多是成分表不能告訴我們的。這個時候,則樣選擇,就要求消費者自己擦亮眼睛了。
  一、有效成分的配比
  自從全成分標注問世以來,很多人都在問--既然成分表標示了各種成分,為什麼還要去專櫃購買護膚品?DIY一份一模一樣的不行麼?
  先拋開DIY的安全和售後問題不談,僅從成分角度來分析,這個想法實施起來也是有一定困難的。因為,成分表只標明了具體的成分和其含量的高低,但具體的比例並沒有寫出來。即便中醫抓藥還要稱個斤兩,何況是高科技的護膚品?
  有時候,比例的微小錯誤不僅讓效果大大折扣,甚至會讓產品失去作用。比如歐萊雅公司的麥拉寧素環技術,就是讓很多成分按照規定比例混合在一起,達到阻隔UVA/B的作用。稍有差池,防曬霜就不「防曬」了。
  二、作用成分的濃度
  護膚品配方是門大學問,有的成分含量高低只是效果不同,比如某些植物萃取,在安全範圍內,自然是含量越高效果越明顯,含量低也是能夠起作用的。而有些成分,比如果酸、水楊酸。卻是要再ph低到一定程度才能發揮作用的。當其濃度不夠的時候,不過是成分表裡的花架子--中看不中用罷了。
  以果酸為例,要選擇濃度至少5%的果酸產品,最佳濃度介於8%到10%之間,如果產品包裝上沒有標明果酸的濃度,那麼果酸成分應該列在成分表的最前面。同時,只有產品的ph值介於3-4之間,果酸才會有效,高於4果酸無法發揮作用,低於3又會刺激皮膚。而這些,都是成分表不能告訴你的。
  三、敏感成分的含量
  成分表中的成分是依據濃度的高低排列的,但是排名靠後的香料、防腐劑的含量究竟是多少,相信很多MM都很好奇。
  這些成分表上體現不出來,但還是有一些蛛絲馬跡可尋的。下面小編列舉MG紅酒亮膚煥顏面膜的成分表——去離子水、葡萄酒提取物、銀杏葉提取物、水解植物蛋白、乳酸鈉、咪唑烷基尿。MG貼片面膜的成分表一貫簡單,最後都以防腐劑「咪唑烷基尿」結束,而這個防腐劑的含量,估計不會很低,因為面膜中所含的精華是膠水一樣黏黏的質地,而咪唑烷基尿恰好就是這種質地。
  四、活性成分的純度
  植物護膚當道的今天,但凡是「有頭有臉」的美妝品牌,總要用些「天然成分」提高身價。然而,提取自同一種植物的成分,因為工藝的不同,純度會有很大差別。再加上現在成分名稱的規範不是很完善,也讓很多商家有機可乘。同樣是成分表上的「XX提取物」,有些可能是經過蒸餾、萃取等多道工藝取得的高純度原料,有些可能只是一杯加了防腐劑的「鮮搾果汁」。
  其實,不只是植物成分,一些化學成分比如透明質酸、輔酶Q10之類的也會遇到純度不同的困擾。護膚品成分達人張麗卿曾經在專欄裡提到一種變淡的鑒別方法——劣質的原料中往往有異味,需要用濃郁的香氣來遮蓋雜質的氣味。所以,如果護膚品只有淡淡的香味,多數情況下其原料的純度還是有保障的。
  五、產品的製作工藝

  同樣的配方,卻做出不一樣的產品,除去原料的質量,恐怕生產環境也是不能忽視的影響因素。曾經有一個選購原則在網上流傳甚廣:如果打開蓋子,發現面霜的膏體中摻有氣泡、雜物,就證明灌裝設備不過關,甚至可以推測整個生產設備都不過關。觀點雖難免片面,但可以看出,隨著消費者越來越理性,生產設備的重要性也逐漸被重視起來。
  原料的混合是否均勻,產品的分子量是否足夠小,整個生產和灌裝是否保證衛生……這些,成分表可體現不出來。還需要消費者依靠自身的經驗作出判斷。當然,安全起見,還是選擇那些正規廠商的產品比較穩妥。那些「三無」產品啦,DIY啦,玩玩就好,編輯曾在淘寶上定制過一罐保濕面霜,雖然店長手工攪拌兩個小時的「勇氣」可嘉,但是效果嘛……估計是比不上粉碎均質機的。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