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品頻頻被曝含重金屬 專家教你如何應對】∽ | 台灣美容網

 

A-A+

∽【護膚品頻頻被曝含重金屬 專家教你如何應對】∽

2012年06月07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近來護膚品含毒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搞到愛美人士們人心惶惶。一些民間傳說開始流傳:銀器可以檢測護膚品是否含重金屬、把護膚品放勺子裡用火燒也可以檢測……但中大附屬第二醫院皮膚科毛越蘋醫師認為這些方法不可靠。
近來,多個品牌的護膚化妝品接連被曝出含重金屬的新聞,使得愛美的MM們人心惶惶,既擔心被含毒護膚品傷害了肌膚和健康,又不知如何分辨自己使用的護膚化妝品是否含毒。為此,台灣美容網編輯採訪了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皮膚科的副主任醫師毛越蘋。
  民間檢測護膚化妝品是否含重金屬的方法不靠譜
  網上流傳著民間檢測護膚化妝品是否含重金屬的方法,例如:(1)如果家中有銀器、銀飾的話,可以直接取少量化妝品塗抹於銀的表面,如果銀很快變色了,說明該化妝品中含鉛或汞。(2)用適當的小蘇打等純鹼,調和適量的護膚品,幾分鐘至十幾分鐘後,如果呈現灰、黑色,就可以初步判定其含汞,變色越深,汞或某種汞化合物的含量越高。(3)取少量化妝品放在勺子裡,將它徹底燃燒,觀察是否有黑色殘留物,如果發現黑色殘留物則該化妝品有可能含重金屬。
  毛越蘋醫生表示,這些民間的檢測方法看似很有科學依據,實際卻很不可靠。最可靠的方法仍舊是通過官方的檢測部門檢測。作為消費者,最好通過預防來阻止身體接觸這些重金屬。
  首先,盡量減少非必需護膚品的使用,選擇時一定要留意成分是否明確、是否是正規產品,不要迷信見效快。此外,端正對護膚化妝品的心態,正如現在的食品安全問題,有營養專家說過,現在的食品幾乎都含有有害成分,但我們不可能不吃飯,所以,解決辦法就是控制食量的攝入,那麼,在無法確定所有食物成分情況下,建議大家要各種食物都要均衡攝入,不要長期、大量攝取同一種食物,這樣即使每種食物都含有害物質,也不會在短期內累積達到傷害機體的量。同樣的,在使用護膚化妝品時也應該這樣,建議大家不要一直使用同一種產品,可以適當的轉換不同的品牌或品種的產品,避免同一種重金屬的過量攝入。
  如何早發現自己出現了重金屬中毒的症狀?
  皮膚能吸收多種重金屬(如汞、鉛、砷、銅等)及其鹽類。毛越蘋醫生提醒:這些重金屬中毒多數是長期接觸的一種慢性中毒,成年人中毒後經常會出現:疲勞、情緒消沉、心臟衰竭、腹部疼痛、腎虛、高血壓、關節疼痛、生殖障礙、貧血等症狀。孕婦鉛中毒後會出現流產、新生兒體重過輕、死嬰、嬰兒發育不良等嚴重後果。而兒童經常會出現:食慾不振、胃疼、失眠、學習障礙、便秘、噁心、腹瀉、疲勞、智商低下、貧血等症狀。
  重金屬中毒的危害主要表現在對神經系統、血液系統、消化道系統等傷害上。所以,如果有長期接觸這些重金屬的可能途徑,全身症狀方面:當出現不明原因的注意力不集中、疲乏、消化道症狀時就應該留意有否蓄積中毒的可能。局部反應方面:如果護膚品尤其是美白產品能很快出現效果或者效果超強,就應該留意是否正規產品,如果使用後出現皮膚色素不均,應及時停用。
  很多消費者會誤認為出現皮膚炎症就可能是護膚化妝品「含毒」,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一種護膚品不可能適合所有人的膚質,個別人尤其敏感肌膚的人會出現過敏現象,也就是皮膚發炎症狀,其實更多的是由於對其中的成分過敏導致,而非「含毒」。
  防腐劑是肌膚和微生物間的雙刃劍
  微生物超標或的護膚品可能在皮膚屏障功能缺陷的肌膚會引起皮膚感染和皮膚炎症,進而會破壞我們的皮膚屏障功能,最終導致疾病或皮膚問題如皮膚敏感等。

  毛越蘋醫生表示:防腐劑可以有效遏制微生物超標的情況發生。但防腐劑可以說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防止我們使用的護膚品在一定時間內不會被氧化,穩定其中的成分能發揮有效功能,但是過量的防腐劑對皮膚有刺激作用,容易破壞我們的皮膚屏障功能,導致皮膚出現敏感的狀態,而且高度敏感肌膚的人使用含有防腐劑的護膚品可能會加重皮膚的不適感,而且會進一步損傷已經受損的肌膚,因此,一般大眾化護膚品應含有防腐劑,以達到防止微生物增殖導致的污染和變質,但是針對敏感肌膚的護膚品應該不含或者含微量防腐劑。
台灣美容網(www.MMTW.org)專稿,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