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角質新解:滋潤角質更重要◣◆ | 台灣美容網

 

A-A+

◆◢去角質新解:滋潤角質更重要◣◆

2012年08月0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保濕從滋潤角質開始。當煥膚、雷射雷射成為肌膚速麗的快餐時,我們必須認清,過度去角質是肌膚走向脆弱的開始。比起去角質來說,滋潤角質更重要。


  1.「角質」是什麼?

  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板與細胞間脂質共同組成的。角質層板塊負責吸水,細胞間脂質負責保住水分不蒸發。這兩者間緊密的交織結構,能防禦外來刺激物的滲入。通常所說的角質,並不是上面提到的角質層版塊,而是泛指角質層板與細胞間脂質共同組成的肌膚屏障,是皮膚最外層的保護膜。
  2.「角質」也需保護?
  既然由角質層板與細胞間脂質共同組成的皮膚屏障,是皮膚最好的保護。那麼還要用保養品嗎?簡單說,正確使用保養品能「維護肌膚屏障」,更好保護皮膚。所以說,保養品一定要隨季節更迭,不是一成不變。尤其在皮膚出了問題,或處在惡劣氣候(極寒、乾燥、酷熱、烈日),肌膚屏障遭破壞,防護力減弱時,更需加強保養修復。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夏天在海邊很容易曬脫皮,防曬能保護肌膚。
  3.為什麼要去「角質」?
  「角質」對皮膚如此重要,為什麼還要用去「角質」的產品?大家都知道皮膚通常的代謝週期是28天,也就是說角質一般會在28天左右代謝一次、自行脫落。所以說,正常皮膚一般不需要特別進行去角質的工作。但當肌膚角質代謝較慢,甚至是肌膚生病的時候,就需要幫助肌膚把老廢的角質去除掉。比如,皮膚看起來暗沉、膚色不勻,不易吸收保養品時,就很可能是角質代謝較慢。而暗瘡、痘痘肌,也需要定期去角質,以幫助疏通毛孔,讓角質更好的代謝。
  4.「角質」怎麼會受傷?
  大都是因為錯誤保養造成的。首先不要人為破壞,也就是說不要亂用去角質產品,不要過度卸妝、清潔。清潔品要用弱酸性,而非鹼性的,現在流行用潔面皂,請買前確認是否真是「皂」,如是「皂」就別買了,因為「皂」一定是鹼性的會破壞肌膚屏障。卸妝會去掉一層「角質」,鹼性清潔品也會去掉一層「角質」,專業去角質產品更能深度去除「角質」,每去掉一層「角質」,就少了一層肌膚屏障,肌膚就更脆弱了一些。如果以去角質而獲得肌膚的水嫩光亮,就如同飲鳩止渴,肌膚會在你一次又一次的去 「角質」後變得越來越敏感。
  5. 滋潤「角質」了嗎?
  前面提到,通常泛指的「角質」,是皮膚的最外層,由角質層板與細胞間脂質共同組成,角質層版塊負責吸水,細胞間脂質負責保住水分不蒸發流失。但當皮膚的「角質」處在乾燥的環境中,就會變得脆弱,代謝也變慢。這就是為何在北方的冬天,身體肌膚,尤其是小腿皮膚,容易干癢脫皮。所以在冬季,「角質」需要更多的補水、滋潤。
  6. 醫學美容後的「角質」保護
  如果非要用醫學手法去除角質,那麼一定要做好「人工保濕」的安全防護,這時肌膚的最佳補品還是皮膚角質層的天然保濕因子,如神經酰胺、磷脂質、玻尿酸、膽固醇等皮膚原有的物質。成分也要選簡單,忌複雜。出門一定要用物理成分的防曬品,或戴帽子、口罩、打傘等。
  讓「角質」變脆弱的四大元兇
  去脂力過強的卸妝潔面類產品
  化妝水類

  高效高滲透類產品
  香極了的美妝品  「角質」是這樣被剷除的
  很多人肌膚的「角質」變薄,都源自喜歡用洗得特乾淨的潔面品。而「深層卸妝」與「深層清潔」,導致肌膚屏障每天都被無情地洗掉。
  1含高濃度酒精的化妝水:去脂力強,但會造成細胞間脂質的流失,酒精容易使角質層板變性熟化而失去保護作用。
  2高起泡性化妝水:所含界面活性劑比例太高,容易長期浸潤角質與細胞間脂質,令角質崩離,脂質防護力減弱。
  價格比較貴的產品往往訴求高功效,為了讓成分更快速有效地滲透到肌膚內發揮效用,常會添加滲透助劑(經典的助滲透劑有Ethoxydiglycol、Azone,雖說是低細胞毒性的安全成分,但不能改變其溶劑的身份,對「角質」有一定的破壞力),不建議長期使用。
  不是所有叫酸的產品,都屬於酸類。一定是pH值也就是酸鹼度低於4.0的產品,才屬於偏酸類的。果酸類產品不一定pH值就都低於4.0,所以說不是所有果酸類都會造成過度去角質的問題。
  香料對皮膚來說,並沒有任何好處,只會帶來刺激和負擔。且香料分子體積小、滲透性強,很容易滲進「角質」。
  怎麼避免
  最好選弱酸性洗面品,如果是鹼性潔面品,每次洗臉要減少洗面奶的用量。
  買前先搖搖,如泡沫豐富,且10分鐘後泡沫依然很多,就說明含高比例界面活性劑,最好別買。至於酒精,可以聞一下,酒精味道還是很明顯的。
  高效能又訴求高滲透的產品,最好局部使用,如祛斑祛皺精華。或者一段時間密集使用,然後讓肌膚休息一段時間後再用。

  買產品時詢問產品的pH值,尤其是化妝水、卸妝品和清潔類的產品,並養成用pH試紙測產品酸鹼度的習慣。
  少用聞起來香香的產品,低香味的產品更安全。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