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行告訴你如何美容養生】○ | 台灣美容網

 

A-A+

○【中醫五行告訴你如何美容養生】○

2012年10月2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這是一篇關於五行美容的文章。中醫專家特別提醒: 皮膚蒼白的人,宜多吃山藥、茯苓等補脾胃的食物。用它們煲湯時,還可放入黃芪和當歸等中藥。
中醫認為,只有身體健康,才能擁有美麗容顏。真正的美麗來自於內在的健康,而不是依賴表面的化妝與修飾保養。
  其實不僅自然,人體中也有「金、木、水、火、土」,分別對應「肺、肝、腎、心、脾」五臟。假如身體的某個臟器處於虛弱狀態,就會引發身體的連鎖反應,皮膚自然也會變差。所以當你發現皮膚問題時不妨先問問自己的身體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金 嬌弱白皙肌
  令人艷羨的白皙肌膚也有很多弱點,比如容易乾燥,有干紋、細紋,容易衰老等。過於蒼白的肌膚還會給人營養不良的感覺。
  專家解析:中醫將這類膚質歸為「金」性,金主肺,肺主皮毛。所以肺氣虛的人,皮膚往往會營養不足,相對嬌弱。
  養護妙計:「植物」可滋養皮膚。
  症狀1 :如果皮膚過於蒼白
  原因 缺乏運動和足夠保養,讓皮膚機能變差。
  解救 每週使用植物精華油按摩兩次,促進皮膚循環,幫助養分滲透。
  症狀2: 如果皮膚出現干紋、細紋
  原因 長期呆在空調間,未經保護的皮膚難免出現小干紋、細紋。
  解救 洗臉後,迅速使用保濕水,每週至少使用3次保濕面膜。每晚堅持使用滋潤的乳霜產品。並在白天選擇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產品。
  症狀3 :如果皮膚出現斑點
  原因 壓力、日曬會使色斑日益明顯。
  解救 選植物美白產品。桑白皮、熊果酸、糅花酸都是經過驗證,有效針對的美白成分。在紫外線不是很強的季節,連續使用密集型的美白產品,也是淡斑的好方法之一。
  症狀4 :如果肌膚彈性下降
  原因 缺乏養分的「金」性膚質,細胞往往不夠飽滿、健康。
  解救 找到適合自己年齡的抗老化產品。當皮膚活力不足時,多用含維生素a、e等滋養產品。外界污染嚴重時,要用抗氧化和自由基的產品。人參、玉米、藻類都是不錯的天然抗氧化成分。當皮膚感到疲倦時,不要一味使用高滋養產品,隔天斷食法有助於激發皮膚本能活力。

  中醫專家特別提醒:
  皮膚蒼白的人,宜多吃山藥、茯苓等補脾胃的食物。用它們煲湯時,還可放入黃芪和當歸等中藥 惱人油光肌
  油性膚質容易出油和長痘。在中醫裡油性膚質屬於「向外發散」型,雖有光澤,但是毛孔粗大,膚色也較黯黃。
  專家解析:油性肌膚在五行中屬「木」,對應肝臟。常發脾氣、焦躁、憂鬱或過度內向,都會傷肝。
  對號問診:急躁易怒者反應在皮膚上是油光瀰漫、營養過剩;憂鬱內向者,因「氣」滯於向外發散的過程中,而閉郁在體內,所以即使油脂分泌雖然不多,但容易長痘。
  養護妙計:「高保濕」平衡肌膚油光。
  症狀1 :如果皮膚經常出油
  原因 壓力會使皮膚腺分泌過多,額頭、鼻翼兩側尤為嚴重。
  解救 選擇清爽型的潔面產品,搭配保濕型化妝水和質地清爽的面霜,為皮膚儲存水分,恢復水油平衡。
  症狀2 :如果正在發痘痘
  原因 除了內分泌外,精神緊張也會長痘。
  解救 多吃水果蔬菜、忌辛辣,調整內分泌。
  症狀3: 如果皮膚有痤瘡
  原因 作息不規律、運動少,都會造成毒素堆積在體內,臉上長痤瘡。
  解救 增加運動量,別讓毒素停留體內;爭取規律作息,每晚11點前入睡,持續1個月肯定有成效。
  症狀4: 如果毛孔粗大
  原因 皮膚鬆弛、過度勞累,都會讓毛孔粗大。而心理學家認為,自卑會使鼻翼兩側粗大毛孔變成斜長的水滴形。
  解救 多多增強體育運動,並提升與人的交往能力。每天使用毛孔細緻精華液,不僅能修飾表面,還能控油

  中醫專家特別提醒:
  油性肌膚的人平時該多吃柑橘,加強收斂,使用含柑橘、薄荷精油的舒緩型護膚品。水 黯淡疲勞肌
  經常熬夜和過度勞累的人,會耗傷腎元,臉色青灰、無光澤,甚至出現黑眼圈,還難免腰酸、乏力、精神不佳。
  專家解析: 因水主腎,過度耗損元氣即被歸類為「水」性皮膚,多吃雪蛤、蛤蚧(補肺補腎)、杏仁、蟲草,都可調理腎元。
  養護妙計:「錳、鋅等微量元素」能幫你恢復氣色。
  症狀1: 如果皮膚粗糙
  原因 疲勞時,身體代謝放緩,角質變化異常。
  解救 礦物磨砂產品,能清除導致皮膚凹凸不平和失去光澤的老化角質。
  症狀2: 如果膚色暗沉
  原因 當身體長時間得不到休養生息,體內能量不足,氣色自然不會好。
  解救 保持每天9個小時高質量的睡眠,早點睡,你不必吃藥或是更換保養品,膚色自然回轉健康、紅潤。
  症狀3 :如果出現黑眼圈
  原因 長期睡眠不足,讓眼周循環變弱,色素囤積,要改善黑眼圈,絕非短期內可以實現。
  解救 含礦物反光微粒的眼部遮瑕膏,能即刻修飾黯淡,其中的色素代謝和多種滋養成分,長期調理眼周肌膚。

  中醫專家特別提醒:
  膚色黯淡的人,關鍵還是要改變生活的習慣,千萬不要熬夜,也不能過勞,尤其當年齡越來越大,體內的能量會變得更弱。另外,千萬別貪看恐怖片,因為恐傷腎。火 尷尬潮紅肌
  一旦緊張、激動時臉就泛紅,這是陽氣過旺、膚質燥熱的表現。在西醫稱其為情緒型微細血管擴張,這樣的皮膚很容易乾燥、緊繃。
  專家解析:潮紅肌在五行中屬「火」,對應人的心臟。因體內陽氣上升(喜悅和激動都屬陽氣),血液循環加速,膚色看起來就變紅了。
  對號問診:純植物、低刺激的護膚品最適合潮紅肌使用。保濕滋潤的產品也能有效緩解潮紅。
  養護妙:「降溫補陰」解救潮紅肌。
  症狀1 :如果皮膚突然潮紅
  原因 情緒波動、睡眠不佳,都會使神經對血管的調節失控,使膚色容易泛紅。
  解救 吃點清熱降火的食物,含有綠茶、豆類產品能有效緩解肌膚燥熱。
  症狀2: 如果皮膚突然燥熱
  原因 突然走進溫度高的房間,或者情緒激動都會讓皮膚燥熱。
  解救 室溫過高時,及時使用具有鎮靜、舒緩功效的噴霧。情緒激動時,則放慢呼吸,閉目養神5秒鐘,就能有效緩解情緒。
  症狀3 :如果長了燥熱型痘痘
  原因 皮膚氣血運行不暢,導致痘痘爆發。
  解救 建議選擇含有天然植物精華的產品,消滅痘痘。

  中醫專家特別提醒:
  潮紅膚質的人宜多吃解毒清熱的食物,如天葵等。含有清涼植物成分的護膚品最佳。土 發黃鬆弛肌
  中醫認為運動少、愛吃甜食的上班族多脾胃虛弱,因而早起時眼睛和臉都容易浮腫,皮膚比同齡人要更鬆弛。
  專家解析: 五行中的「土」對應脾胃,不規律飲食和休息不足讓脾胃虛弱,難以將喝下的水吸收輸送到體內臟器和皮膚,這也是ol最容易皮膚缺水的原因。而當體內濕氣蒸騰到臉上,皮膚就會發黃、浮腫,尤其是鼻唇溝上面的位置最易鬆弛。
  養護妙計:「按摩和運動」提升體內陽氣,回復活力。
  症狀1: 如果皮膚乾燥、暗啞
  原因 死皮堆疊,導致皮膚水分流失。
  解救 想提升皮膚的角質代謝速度,可以每天按摩臉部3分鐘。用熱毛巾敷臉也能有效緩解疲勞。
  症狀2 :如果有眼袋
  原因 疲倦和情緒低落時,體液就會積聚在眼下。
  解救 含有甘菊、金縷梅、咖啡因的產品都能改善眼部浮腫。但有眼袋的眼部不宜過多地按摩。
  症狀3 :如果有雙下巴
  原因 除了體重增加會有雙下巴。淋巴的循環不佳,壓力大也會造成雙下巴形成。
  解救 在指間蘸上按摩油,從鼻翼兩側深而緩地按摩到耳際,再由額頭沿著髮際線經耳垂到鎖骨,重複6次即可。

  中醫專家特別提醒:
  皮膚泛黃的人要多吃姜和辛辣食物。需要即刻改善「土」性膚質,不妨洗個熱水澡,在浴缸中滴幾滴健脾醒膚的薰衣草精油,更能有效舒緩和滋潤肌膚。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