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粉碎機 小蘇打去黑頭的作用是謠傳↙▓ | 台灣美容網

 

A-A+

▓↘謠言粉碎機 小蘇打去黑頭的作用是謠傳↙▓

2012年12月2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網傳小蘇打可以用來去黑頭,價格便宜量又足,使用起來還方便。但如果你真的照這個流言做了,黑頭不但不會變少,皮膚還會受損。你還準備用麼?
  謠言: 「5分錢+10分鐘=黑頭清光光!不破壞真皮層,不傷毛孔,不擴張毛孔!男女均可用哦。」這麼有煽動力的不是廣告詞,是網上廣為流傳的用小蘇打去黑頭的土辦法哦。按傳言說,只需要少量小蘇打粉末按照大約1:10的比例溶於水,用化妝棉或者棉球沾濕敷在鼻子上,10分鐘,黑頭就都浮出來了。500克一袋的小蘇打售價才4元,至少能用100次,每次成本才4分錢,比較各種鼻貼導出液神馬的經濟多了。
  真相: 大家都討厭黑頭,到底什麼是黑頭呢?
  其實黑頭是一種開放性粉刺,是因為皮脂腺分泌了太多的皮脂,結果積聚在導管裡,堵塞變硬,然後在空氣中氧化變黑形成的。如果你是皮膚頭髮愛出油的人,也許覺得皮脂很討厭,但其實它有滋潤皮膚、防止皮膚水分蒸發的作用;皮脂呈弱酸性,還可以抑制和殺滅皮膚表面的細菌,所以實在是不能缺少的。


  【上圖左邊是正常的毛孔結構,中間是黑頭的結構,右邊是什麼就不用解釋了吧】
  小蘇打的成分是碳酸氫鈉 (NaHCO3),常用作食品的膨鬆劑成分,水溶液呈弱鹼性,它溶於水後同膨鬆劑中的弱酸反應會產生二氧化碳,我們的饅頭餅乾蛋糕等食品充滿小氣泡,變得鬆脆或者綿軟,都有它的功勞。它怎麼就和黑頭扯上關係了呢?
  小蘇打無法去黑頭
  網上對於小蘇打去黑頭的解釋中,有一條是 「黑頭本身呈酸性。小蘇打是鹼性的,酸鹼之中和以後,黑頭溶解,於是一搓就出來了,而且對皮膚沒有任何不好的影響。」
  酸鹼中和看似有理,但是我們仔細想想,作為油脂的黑頭,能不能很輕易地被小蘇打的水溶液溶解呢?酸和鹼之間要有一定吸引力,才能發生中和反應。油和水不能相容,這種作用力極小,反應速度極慢,黑頭與小蘇打溶液之間可能得接觸個幾天才能被溶解——沒等黑頭除掉,先把皮燒壞了。
  網上還有另外一個解釋,好像更為專業:「小蘇打溶於水後呈弱鹼性。在鹼性條件下,油脂會發生皂化反應,生成甘油和脂酸鹽,甘油和脂酸鹽的水溶性都比較好。黑頭的主要成分應該是體內分泌的油脂,用小蘇打水溶液在鼻頭敷個十幾分鐘,會發生以上的反應,產生的物質溶於水,所以能達到去黑頭的效果。」在鹼的催化下,油脂確實會水解產生甘油和脂肪酸鹽,這個過程是生產肥皂的一個步驟,因此叫做皂化反應。但是我們要注意,這個皂化反應是比較慢的,它的速度跟鹼性強度、反應溫度關係很大。我們通常要用比較強烈的條件,比如氫氧化鈉這樣的強鹼,加熱沸騰3個半小時左右,才能反應完全 。如果是室溫,在小蘇打這樣的弱鹼性條件下,就算不是完全不能反應,等反應完成也要等到天荒地老你的鼻子都不見得還在的時候,絕對不是「敷個十幾分鐘」就會發生。
  另外「鹼能去污」也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個生活常識。實際操作中,工業上有時候為避免泡沫而用鹼液清洗油污,這是綜合了皂化、潤濕、乳化、分散等等作用,採用的鹼液是40%-80%的氫氧化鈉和一定量的碳酸鈉、磷酸鈉的混合物,鹼性很強,而且一般要在70度以上加壓噴射,清洗才能效率較高地完成。而家庭中可以用來去污的鹼面(也叫純鹼、食用鹼、蘇打),成分是碳酸鈉(Na2CO3),其鹼性是強於小蘇打的,水溶液的pH值可以達到11以上。即使如此,純鹼的去污能力還是很難與常用洗滌劑相比,如果你用它洗過油膩的碗就知道了。總之,要有好的去污(也就是溶解油脂)效果,就要用比較強的鹼,在比較高的溫度下,進行比較劇烈的機械作用(摩擦或者沖洗)。這些手段放到臉上,聽著不太靠譜吧?
  小蘇打多用易傷膚
  至於用小蘇打水溶液敷鼻子是不是像網上說的一樣毫無副作用,我們來看看它溶於水後都會發生些什麼。首先小蘇打或者說碳酸氫鈉,室溫下(25°C)的溶解度是96g/L。在水中NaHCO3會發生下面兩個平衡反應:
  反應1佔優勢,溶液會略帶鹼性,飽和碳酸氫鈉pH值為8.31(pH值0至7是酸性,7至14是鹼性)。而我們的皮膚是呈微酸性的,因為皮膚的分泌物形成的微酸環境不利於細菌生存,對人體有保護作用,健康皮膚的pH值大約在5.0至5.6之間。記得很多潔面產品都拚命宣傳自己「弱酸性,溫和不傷皮膚」吧,用鹼性的溶液敷在皮膚上破壞了皮膚的天然屏障,使皮膚更容易失水乾燥,某些皮膚敏感人還容易刺痛紅腫。過去用肥皂洗臉,久之皮膚容易粗糙乾燥,就是因為肥皂的鹼性。如果每週都用小蘇打水敷鼻子一兩次,黑頭越來越少是不太可能,倒是很可能皮膚變得越來越粗糙敏感。
  黑頭:想說再見不容易
  皮脂腺開口於毛孔,如果分泌的皮脂都能夠順利排出,就不會產生黑頭了。所以與其勞心勞力地去黑頭,倒不如加強清潔,去角質,防止毛孔堵塞,避免黑頭的產生。
  因此,一些可以有效軟化角質,促進角質剝落的成分,比如水楊酸(又稱BHA,Salicylic Acid)會有比較好的去黑頭效果。插一句,常用的去角質成分包括果酸(又稱AHA,α-羥基酸)和水楊酸,它們都作用在皮膚表面,幫助角質和死皮脫落,理論上在合理濃度下使用是不會傷害健康皮膚細胞的,並且需要連續使用才能維持效果。區別在於,果酸是水溶性的,水楊酸是油溶性的,因此水楊酸能夠幫助疏通毛孔中的堵塞,而果酸更適用於除去因為日曬、乾燥等在表面堆積的死皮。但是要注意水楊酸適合作用的pH值在3~4之間,偏酸性,一些皮膚敏感的人也許不適合使用。

  如果有很難溶解的頑固黑頭,必須要挑出來的話,首先要通過熱敷或者熏蒸使毛孔盡量打開,粉刺針一類的用品要注意消毒,最好用酒精擦擦,挑出黑頭之後可以用一些消炎、鎮定的手段(比如冰敷一下)幫助收縮毛孔,然後就該讓皮膚好好休息一下了。
  結論:謠言破解。 小蘇打溶液作為一種弱鹼溶液,不能通過酸鹼中和或皂化反應來溶解黑頭,而且其鹼性對於皮膚有刺激作用。如果在實驗中覺得確實搓下來東西,多半是由於揉搓而脫落的死皮細胞和角質層部分。要想去除黑頭,一些含水楊酸的產品是比較有效的,或者在注意衛生的情況下將黑頭挑出來,但要注意,這些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皮膚。平時作息規律,保持合適溫度濕度,都有助於調整皮脂腺的分泌狀況,算是對黑頭「預防勝於治療」的手段吧。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