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迷糊妞 分清精油和原液◣∞ | 台灣美容網

 

A-A+

∞◢不做迷糊妞 分清精油和原液◣∞

2012年12月31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在護膚概念的犄角旮旯裡,總會有一些我們平時不經常觸及的瓶瓶罐罐,這些東西雖比不上如精華、面霜類的高機能保養品缺一不可般重要,但總還是有人喜歡用上一用。精油&原液&純露你懂嗎?
01  精油多半來自有芳香氣味的植物,這些植物的主要特點就是不借助任何工具單憑嗅覺就可以聞到植物本身散發的香氣,所以說,並不是所有的植物都能用來生產精油,只有那些含有香脂腺的植物才可以。精油很容易揮發,而且有高流動性,所以才被稱作油,但其實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油脂。  改善膚質功能  精油具有極好的親脂性,能夠與皮脂很好的融合,精油的分子鏈通常比較短使得它們極易滲透於皮膚,借由皮下豐富的毛細血管而進入皮膚內,這也就是精油的使用感通常比較清爽的原因。  芳香療法  精油揮發可由鼻腔呼吸道進入身體,通過大腦的邊緣系統,調節情緒和身體的生理功能,所以在芳香療法中精油可強化生理和心理的機能。芳香療法中常用的精油有薰衣草精油,玫瑰精油,甜橙精油,佛手柑精油,香茅精油等。在家中操作時,可以將精油滴入空氣淨化器中,也可以用精油爐熏蒸,都可以很好地愉悅身心。  怎麼挑?

  精油的產量和原料比起來是很低的,所以成本很高。以最in的玫瑰精油為例,且不論原料是否是有機玫瑰(有Bio標識),一般的純玫瑰精油每5ml售價在RMB1000+才可以安心選擇,低於這個價格,心裡就該打鼓了。  低價的精油產品往往是已經被基礎油稀釋過的,其中的單方精油含量極低。更有所謂的精油或是完全使用香料調和而成的,基本無保養功效,所以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可貪圖便宜。02  原液這個概念可以綜合精華液和精油來看,其有效成分的濃度一般比較高,而且相對來說,成分都是單一的,如透明質酸原液,左旋C原液等。原液的製作方法不同於精油和精華液,是通過超臨界二氧化碳來萃取。  到底什麼才是原液?  一般概念中的原液要比精華液的濃度更高、更精純,而且由於穩定性較差,大多數原液都採取醫藥型的小瓶或是安瓶密封保存。純度的大幅度提升,自然也意味著效果的相應提升,因此原液不但在功效上大於精華,刺激性也會隨著成分的密集濃縮而被放大。雖然原液的功效和精華比較像,但其成分基本都是非常單一的。真正的原液可以說是濃縮的精華液,保養成分濃度更高,就同一成分而言,原液比精華液更好,能夠給肌膚更集中、強效的保養,能夠在短時間內有針對性的修復肌膚問題。

  Tips:原液具有良好的護膚針對性是事實,但需注意的是,由於提純萃取的成本很高,產量是比較少的,且原液成分大多已被應用於加工護膚品,所以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原液品質難以保證。  一瓶原液產品中也並非完全都是原液,還有溶解基質以及必要的防腐系統。以透明質酸原液為例,市面上銷售的透明質酸原液很大一部分都是透明質酸鈉的水溶液,其濃度添加量可能還不足5%。所以說,原液在護膚領域還是雷區,究竟該如何選擇以及通貨渠道是否靠譜的都是未解的迷思。03  純露(花水)是精油的一種副產品(芳療植物蒸餾所得的冷凝水溶液),也就是精油在蒸餾萃取過程中留下來的水。將植物放在蒸餾裝置中加熱,蒸餾萃取過程中會出現油水分離反應,冷凝之後上面的一層就是精油,下面的水質成分就是
  「精」「純」本是同根生  雖然身價不高,但純露的保養功效不可小看。純露中除了含有少量精油成分之外,還含有全部植物體內的水溶性物質。擁有植物水溶性物質的純露,其所含礦物養分如單寧酸及類黃酮,這些是精油所缺乏的。  純露因為具備了低濃度的特性而更容易被皮膚所吸收,且在蒸餾過程中不會產生酒精,所以觸感很溫和,可以每天使用。  純露與植物精油本身有著相近似的作用和功效,而使用起來更方便,不再需要使用其他基質來稀釋,對皮膚有著更加溫和的保養功效。純露中融入了植物中多種珍貴的成分,且含有約0.3%~0.5%殘留的精油水溶性成分,所以仍保有精油的芳香療效和輕微的抗菌作用。  純露到底怎麼用?

  市面上常見的百搭純露有薰衣草純露,迷迭香純露和玫瑰純露。區別於精油精油,純露的氣味可能和同種植物的精油完全不同,因為純露通常是由植物的莖葉花蒸餾萃取,而種子果實大多用來製造精油,這也就是味道差別的原因。  純露既可以替代化妝水,也可以用來做水敷面膜,但要注意的是,很多純露具有舒緩抗炎的作用沒錯,但不能因為這樣就隨便拿來使用,和普通護膚品一樣,最好先在耳後或是小臂做敏感測試,特別是膚質敏感脆弱且耐受性差的人群。(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