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教你瓜瓜美容經】◎ | 台灣美容網

 

A-A+

◎【老中醫教你瓜瓜美容經】◎

2013年07月27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我國自古就有藥食同源之說。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食物,既是營養的來源,又具有美容保健的功效。夏天就要到來了,不妨讓我們看看在中藥美容的寶典裡,有哪些瓜類能成為我們可愛的Lady「瓜瓜」,幫助你變得更美?
嫩膚瓜王——黃瓜
  【性味功用】性寒,味甘,有小毒,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
  【瓜瓜經】黃瓜最初叫「胡瓜」,據李時珍解釋說:「張騫出使西域得種,故名胡瓜。」黃瓜不但脆嫩清香,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其富含黃瓜酶,不僅能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還具有抗氧化作用,有一定的美容功效。尤其是小黃瓜,除了具有潤膚、抗衰老的作用外,還有很好的細緻毛孔的功效,故經常食用或外敷,可以改善肌膚鬆弛問題。
  【食用指導】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胃寒者忌食。
  【美容方法】黃瓜面膜:黃瓜搗碎或搾汁,備用;加入少許麵粉和蛋清,將黃瓜汁調成糊狀面膜;用溫水清洗臉部,均勻地塗抹於臉上,保持30分鐘,再用清水洗去。此外,還可以在黃瓜汁中加入適量奶粉、蜂蜜,風油精數滴,調勻後塗面,具體方法同上。

  【專家評語】黃瓜價廉物美,美容方法多樣,四季皆宜。
  推薦指數:◆◆◆◆◆減肥瓜王——冬瓜
  【性味功用】性平,味甘、淡,具有祛暑濕、清熱毒、利水消腫等功效。
  【瓜瓜經】冬瓜主要產於夏季,取名為冬瓜是因為瓜熟之際,表面有一層白粉狀的東西,就好像冬天所結的白霜,也正是這個原因,冬瓜又稱為白瓜。古人擅長使用冬瓜減肥、美容。李時珍就曾指出,冬瓜可以「令人好顏色,益氣不饑,久服輕身耐老」。而南北朝的《荊楚歲時記》中還有這樣的記載:「七月,采瓜犀為面脂,也堪作澡豆。」此處的瓜犀指冬瓜子,面脂、澡豆則是古代美妝用品的代名詞。可見,用冬瓜美容已成為一種民俗。
  【食用指導】肥胖者可以常吃,脾胃虛寒或腹瀉者忌食。
  【美容方法】冬瓜湯:冬瓜500克,切厚片,煮湯,加少許食鹽調味即可。《食療本草》記載:「欲得體瘦輕健者,則可長食之,若要肥則勿食也。」此外,冬瓜還可以與多種食物配伍煮湯,如赤小豆、絲瓜、薏苡仁、荷葉等。

  【專家評語】冬瓜美白或許有不足,但減肥絕對有餘,只要不是胃寒的人,冬瓜絕對是塑形美容的佳品。
  推薦指數:◆◆◆◆◆翠衣瓜王——西瓜
  【性味功用】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除煩解暑等功效。
  【瓜瓜經】民諺有云:「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西瓜作為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消暑水果,不僅可以利小便、解酒毒,還可以用作咽喉疼痛、口腔發炎、腎炎等疾病的輔助食療。並且,新鮮的西瓜汁或瓜皮,還可以改善皮膚彈性,減少細紋,增添皮膚光澤,是美容保健的最佳選擇。
  【食用指導】宜夏天食用。西瓜煲:取鮮西瓜500克,烏雞1只(約500克),豬瘦肉200克,蜜棗、生薑、食鹽適量。西瓜切開,挖去瓤肉,留少許紅色,切成小塊;烏雞宰殺,淨去腸雜,切塊;豬瘦肉洗淨,整塊不用切塊;蜜棗洗淨。將烏雞、豬瘦肉、蜜棗、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清水3000毫升,煮沸後改小火煲1.5小時;將切好的西瓜塊放入煲內,再煮30分鐘,調味即可。
  【美容方法】西瓜面膜:將西瓜肉放在碗裡壓碎,濾出西瓜汁,加入牛奶和麵粉調勻,塗抹面部,保持20分鐘,用溫水洗淨。每週1~2次,可以起到美白、收縮毛孔的作用,此方法同樣適用於敏感膚質的人。此外,冰鎮後的西瓜皮對皮膚曬傷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專家評語】好食、簡單又美容!吃相難看也不用怕,滿嘴西瓜汁純當面膜了。
  推薦指數:◆◆◆◆通絡瓜王——絲瓜
  【性味功用】性涼,味甘,具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潤肌美容等功效。
  【瓜瓜經】絲瓜又名蠻瓜、天羅絮、布瓜,原產印度,唐末傳入我國。絲瓜汁有「美人水」之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能抑制體內黑色素形成,不但可祛斑,還能延緩皮膚衰老,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
  【食用指導】脾胃虛寒、腹瀉者不宜食用。繪絲瓜:取絲瓜250克,草菇150克,生魚肉300克,鮮筍100克,蔥、姜、食鹽適量。將絲瓜洗淨削皮,斜切成菱形狀;生魚肉切薄片;草菇洗淨,用刀劃「十」字;鮮筍洗淨,切成薄片;蔥洗淨、切段。燒熱油鍋,加生薑、鮮筍、草菇、絲瓜及清水適量,煮沸至熟,再加入生魚片,滾至剛熟,調入蔥白、食鹽即可。
  【美容方法】絲瓜面膜:把絲瓜搾汁,用汁液擦臉或加入適量溫水中用來洗臉,還可以將其曬乾,研成粉末,用水調製成面膜進行塗抹。

  【專家評語】雖然過老的絲瓜美容功效會大打折扣,不過,待絲瓜完全老化成熟後曬乾,可以用於刷鍋洗碗,絕對是經濟實用的好食材。
  推薦指數:◆◆◆瓜瓜便利貼

  1.鮮用瓜瓜:美容應選擇鮮嫩、結實和果皮光亮的瓜類,好瓜皮色應為嫩綠或鮮綠色,果肉飽滿,果肉顏色正常。如果瓜皮干皺或瓜體腫大,且局部有斑點和凹陷,則不宜選用。
  2.淨用瓜瓜:美容外用敷臉前,一定要洗淨果蔬上殘留的農藥等有害物質,否則,有害物質長期浸入肌膚,不僅達不到美容的效果,還會適得其反。可以採用長時間浸泡、多次清洗的方法。3.度用瓜瓜:美容一定要適度。一是瓜瓜多性味甘涼,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過多食用。二是瓜瓜多為時令果品,不宜長期保存使用,以免影響效果。三是瓜瓜並非萬能,在使用同時可以配合其他美容品增加效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