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護膚品中的「親密」敵人↙▓ | 台灣美容網

 

A-A+

▓↘解讀護膚品中的「親密」敵人↙▓

2013年10月15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一清二白在保養品界從來就不存在!即使成分被要求全部公之於眾—從來報喜不報憂的廠商,不得不把那些「深藏不露」的成分印製在包裝上,然而,作為非專業人士,我們仍不知道那些讀著費勁的化學名稱究竟是什麼。
防腐劑、礦物油、界面活性劑、合成香料……這些名字是保養界的「不安定因素」,坊間關於它們的流言一波又一波,想拿它們開刀問斬以絕後患的人不在少數;但保養品中卻又總有它們的影子,即使再怎麼小心繞道,也很難完全和它們劃清界限。它懂你,看起來還對你不錯,心裡可能卻暗藏了害你的小心思,這樣的「親密敵人」超級可怕。但只要你讀懂了摸透了它的心思,並練就一雙辨識忠奸的金睛火眼,讓「敵人」改邪歸正成為「愛人」,也是有可能的。
  親密敵人1號:合成界面活性劑(surfaceactiveagent)
  你每天都要洗臉,界面活性劑(也稱「表面活性劑」)就出現在清潔類產品中,主要作用是將水和油脂這兩種互不相容的物質調和到一起。界面活性劑主要分為陰離子界活、陽離子界活以及兩性界活等。添加到清潔類產品中的界面活性劑,一方面作為發泡劑(以陰離子界活居多),另一方面又被當做乳化劑使用。在清潔過程中,界面活性劑將污物和潔面產品之間的界面張力降低,利用濕潤和滲透作用將污物和皮膚分離,你的臉就是這樣洗乾淨的。
  遭到詬病的主要是「合成界面活性劑」,它們大多是從石油化工原料衍生而來,因過強的清潔能力和刺激性使其成為了保養品中人見人厭的成分。比如月桂醇硫酸酯鈉(SLS),以及它的近親月桂基聚氧乙烯醚硫酸鈉(SLES),一般認為,此類合成界面活性劑會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進而入侵皮膚的保護罩--角質層,使得角質層中的細胞間脂質擴散流失--洗臉之後覺得臉幹幹的,就是這個原因。長此以往,會導致皮膚的保濕鎖水能力下降,破壞皮膚的屏障功能,引發敏感甚至皮炎。另外,合成界面活性劑也會對眼睛造成刺激性。
  不過,清潔產品中添加的界面活性劑往往不止一種,其中可能既包括自然界本身存在的界面活性劑,又包括人工合成的。因此,判斷一款清潔類產品的刺激性,更應該關注界面活性劑的復配問題--當然,那是研發人員應該關心的事。對於你來說,不要一味追求潔面產品的清潔能力,而是要追求清潔力、舒適感和刺激性之間的平衡。
  親密敵人2號:防腐劑(antiseptic)
  如保養品也可以像某些食品那樣就好了,找一個耐高溫的包裝,一通高溫殺菌消毒,然後不添加任何防腐劑直接上市!理想很美好,問題是,保養品中的很多成分都是不耐高溫的,並且在開封後的使用過程中,同樣會面臨細菌入侵、污染變質的問題。如此一來,在保養品中添加防腐劑,實在是正常且必要的,但不知從何時起,人人聽到「防腐劑」這三個字都要皺眉頭。坊間傳言是這樣的:防腐劑的添加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炎及濕疹,累積在皮膚中的防腐劑一旦達到某種濃度,就可能造成傷害,比如損害角質層、加快色素沉著、加速細胞老化、引發皮膚敏感,甚至損傷細胞的DNA!
  危言往往都是聳聽的,從醫學角度來說,一部分對人體無害的防腐劑是允許被添加到食品、藥品及保養品中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這些防腐劑添加的劑量和指標有著嚴格規定,不管你怎麼想,反正範圍之內的添加量意味著合法並且安全。此外,防腐劑也分為很多種類,不同防腐劑對於細菌和真菌的抑製作用也不盡相同,因此,為了達到比較好的防腐效果,保養品中往往需要將幾種防腐劑復配,再進行添加。如果你的皮膚像林妹妹一樣敏感,最好選擇那些不含防腐劑的保養品(一般通過小劑量包裝、開封後也能避免空氣流入的特殊設計瓶口及無菌灌裝實現),或者減少保養品的混搭,避免不同復配防腐劑共同作用帶來的風險。
  親密敵人3號:礦物油(mineraloil)
  對礦物油不爽的人很多,因此時常能看到關於它的批判帖;但又有很多人覺得它無辜,因為甚至像海藍之謎面霜和希思黎的全能乳液中,都不乏它的身影。礦物油,到底是似正實邪的「小內」還是做了冤大頭的竇娥?礦物油也是石油化學工業的產物,成本低廉,容易大量製造。將礦物油添加到保養品中,是因為它的延展性好,同時可作為抗靜電劑、柔潤劑、溶媒、溶劑。礦物油雖然不能直接改善皮膚的乾燥狀況,但可以增加滋潤感,並在皮膚表面上形成一層很薄的膜,有很好的封閉性保濕效果;加之礦物油不溶於水,有助於保養品防水防汗,增加持久性。
  坊間流言中,礦物油的一大罪狀是會堵塞毛孔,油性或混合性偏油肌膚用後可能引發痘痘和炎症,不過目前並未得到業界證實,只能說有人和礦物油八字不合。此外,天然成分愛好者會「指控」礦物油是化學合成成分--這樣說沒錯,但化學合成成分未必就一定有害,再說,礦物油的原料石油,幾百萬年前不也是天然的植物或動物嗎?礦物油是否傷害皮膚,目前還存在爭論。但可以肯定的是,礦物油的種種「劣跡」與其純度密切相關,純度越低,危害越大。只要選擇正規品牌的正規產品,大可不必對礦物油敬而遠之。

  親密敵人4號:合成香料(aromachemical)
  最後來說說香料的問題。為了提升使用時的感官享受,越來越多的保養品努力向香水看齊,因而添加了一些「華而不實」的東西,比如香料。然而很遺憾,添加到保養品中的香料95%都是合成的,含有多種化學成分,雖然聞起來舒適怡人,但其中的化學物質受到光照、溫度、空氣及金屬離子等影響時,不保證不會發生反應——你的皮膚耐得住耐不住,只有老天知道。徹底拒絕合成香料就安全無虞了嗎?其實意義不大,保養品中具有刺激性的化學成分太多了,避免了一個,躲不開其他。再說,完全不添加香料的保養品,很可能有一股令人不快的味道,一如當年那種叫做「蛤蜊油」的東西……不含合成香料的保養品也不能說100%安全,因為代替合成香料的,可能是各種精油或芳樟醇,雖然是天然香料,但也不等於完全無刺激,你只能自求多福。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