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保濕大法≯¤ | 台灣美容網

 

A-A+

¤≮美肌保濕大法≯¤

2014年09月20日 保濕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美肌保濕大法

  誰在和肌膚爭奪水分?
  我們該如何喚醒沉睡在皮膚細胞內的「綠洲」,恢復往昔的水嫩呢?
  防曬美白控油?從表面上看,在這個讓人汗流浹背的季節談論保濕,似乎是一件荒謬而可笑的事。然而在實際調查中,我們發現80%的女性在夏季會受到乾燥的困擾,而由於疏於保養,更有不少女性在夏季成為了乾涸的「沙漠肌」。
  嚴酷的季節並不是只有冬季,夏季的酷熱與現代化的生活陋習像難纏的惡夢一般,與肌膚爭奪著寶貴的「綠洲」資源。而紫外線、空調暖房與汗水正是造成肌膚的「綠洲」能量喪失,乾涸成「沙漠肌」的3大源頭。
  1 紫外線
  強烈的紫外線對水分的流失幾乎是致命的。雖然有些許個體差別,但據測算照射一定時間的紫外線,肌膚中的水分會減少20%,同時造成角質層中大量的天然保濕因子的流失。而由於夏季的炎熱,很多女性在此時放棄了乳霜等保濕產品,結果進一步加劇了乾燥的惡性循環。
  在紫外線的猛烈「攻擊」下,細胞的抵抗力和活性力大幅下降。此時為了讓肌膚盡早恢復到健康狀態,大腦下令不斷製造出新的細胞,然而這些新細胞的發育不成熟,使保濕功能更差。這也就說明為什麼很多女性在看似濕潤的夏季,肌膚反而喪失了原有的透明感。
  2 空調房
  由於夏季室內長期開著空調,因此室內外的巨大溫差也給肌膚帶來了很大的負擔。當冷氣接觸到肌膚時會迅速奪走其中的水分,特別是頻繁進出室內,更會讓肌膚感到非常疲勞。此外,寫字樓裡的空調大多溫度較低,這會延緩身體血液循環和代謝的速度。
  3 排汗
  不僅是乾燥的空調房,酷暑也一樣不利於肌膚的自我保濕。當身體為了散熱而排汗時,肌膚流失掉的不只是水分,還有內部的保濕能力。因為保持肌膚濕潤的天然保濕因子容易溶解在汗液中,因此,汗出得越多,擦得越勤,肌膚表面就越容易成為無法留住水分的「沙漠肌」。再加上被汗水滲透的角質層會膨脹起來,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稍有疏忽,就可能引起肌膚發炎紅腫等肌膚問題。
美肌保濕大法

  喚醒肌膚「綠洲」 能量:疏通「水脈」
  我們無法改變惡劣的環境,卻可以正確認識「由於皮脂分泌過盛所造成的濕潤錯覺「,通過對肌膚的呵護,由外及內地提高肌膚的免疫力,喚醒沉睡在肌膚內部的「綠洲」能量。
  保持肌膚的水潤,除了存在於角質層和表皮的天然保濕因子、氨基酸等成分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決定性因素,那就是存在於肌膚更深層的「水脈」——水通道蛋白(Aquaporin)。這條水脈存在於表皮層之下的細胞內,可以讓水分與營養成分通過,並調整肌膚的濕潤度。因此,保證這條 「水脈」的正常循環,是避免成為「沙漠肌」的關鍵。
  對策:「水乳交融」
  化妝水可以給予肌膚充足的水分,調整皮膚肌理,而乳液則可以柔膚保濕。因此二者的組合被視為解救「沙漠肌」的最好搭檔,尤其是含有促進「水脈」活性化成分的乳液,相當於在肌膚內側做了一次按摩,可以有效提高肌膚自身的保濕能力。
  此外,當夏季肌膚受到紫外線照射的影響,表皮變得凹凸不平時,可以選用帶有去角質功能的化妝水或柔膚水,使化妝水和乳液中的成分更容易滲透。
  喚醒肌膚「綠洲」 能量:保護「堤壩」
  肌膚的表皮為了防止水分流失,會建立起近似於「堤壩」的防護體系。然而,這個「堤壩」會因為紫外線、炎症和年齡增長的因素而日漸低矮,直至完全坍塌。當應該起著防禦作用的「堤壩」體系功能降低下時,水脈中好不容易運輸來的水分會不斷地流瀉出去,從而造成了肌膚內部的乾燥。因此,必須防止外部刺激,才能真正做到給肌膚保濕。
  對策:溫柔清潔
  肌膚越是乾燥,越應該注重卸妝與清潔。這樣能夠盡量減少肌膚的負擔,可以留下肌膚自身保濕成分的清潔產品對於「沙漠肌」來說必不可少。而且,即使產品性質很溫和,用量過多或過少都會帶來不必要的摩擦。此外,含有大量水分的角質細胞非常敏感,在擦拭時,一定要選擇質地柔軟的毛巾,輕柔按壓,避免肌膚防旱的「堤壩」決堤。
  喚醒肌膚「綠洲」 能量:灌溉「溝壑」
  外有汗液蒸發,內有保濕因子流失,肌膚在缺失了保護和水源之後,原本脈絡分明的紋理變得紊亂,在肌膚表面形成凹凸不平的角質「溝壑」,而這種「溝壑」正是令你的肌膚失去光澤感的元兇。當你已經陷入這種極度缺水的狀態時,單純的乳液+化妝水很難「力挽狂瀾」、迅速補水。因為雖然角質層只有0.02毫米厚,但是缺水時,肌膚就像乾涸的地面一樣結成硬塊,水分難以滲透。這時,只能通過強效的精華或面膜去柔化肌膚,然後再使用基礎護理產品。

  對策:柔化面膜
  帶有鎮靜和柔膚作用的面膜更適合作為夏季的補水面膜使用,因為它們可以「敲開」已經結成硬塊的肌膚,讓水分滲透進去。另外,有些人認為只有清爽的紙面膜才適合夏季,其實乳霜或喱狀的面膜同樣可以保濕。而且由於皮膚中的天然保濕因子大量流失,所以像蘆薈凝膠等帶有天然保濕因子的面膜反而更適合。但是要注意,夏季皮脂分泌旺盛,睡前一定要用清水洗去,或用棉片擦掉面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