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列「銹」發三宗罪 讓你高效率護髮◣∽ | 台灣美容網

 

A-A+

∽◢羅列「銹」發三宗罪 讓你高效率護髮◣∽

2012年05月11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護髮需對症下藥

  護髮是比護膚更專業的服務,極需專業人員研判毛髮的受損症狀,探索受損的原因,再對症下藥來護髮。而所謂對症下藥的護髮,不僅包括護髮品的使用,還包括預防措施。

羅列「銹」發三宗罪 讓你高效率護髮

  認識你的秀髮
  水、蛋白質是人體最主要成分。對毛髮而言,蛋白質比水更重要,事實上我們可以概略地說毛髮就是蛋白質纖維。
  導致頭髮損傷的原因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宗罪:鹼傷害
  燙染造成毛髮受損,最主要來自於藥水中所含的鹼性成分,會破壞蛋白質纖維,導致毛髮的蛋白質流失,蛋白質纖維流失後,毛髮將出現多孔而無彈性的症狀,造型不易維持。
  鹼傷害的處理:
  針對本身因燙染而無彈性的頭髮選擇蛋白質護髮劑時,最重要的兩點:一選擇具有研究單位的大品牌,因為要提煉出毛髮可以吸收的蛋白質需要相當的科技。二要瞭解其組成及濃度(可以參照其成分表)。
  鹼傷害的預防
  染髮時盡量避免超時。燙髮時,燙前將頭髮清洗乾淨(勿用多油脂或雙效洗髮精),必要時做燙前處理,可以減低髮梢因藥水過度吸收所造成的鹼傷害,選擇PH 值低而作用快的藥水也可以減少毛髮與鹼接觸的時間與量。尤其注意的是第一劑作用後,必須徹底沖水。許多消費者燙後發上留有臭味,即表示未將鹼性成分清除干 淨。燙後最好再使用酸性潤絲平衡發上可能殘留的微鹼。
  第二宗罪:熱傷害
  保濕因子使頭髮格外光澤。

  頭髮最主要的組成是蛋白質纖維,纖維與纖維束之間,存在一些空隙,在這些間隙裡佈滿了會吸收水分的間充物質,即自然保濕因子。保濕因子N.M.F雖然僅 佔大約1%的毛髮組成,它卻會吸收大量的水分,使水分含量占毛髮的15%的組成,如果頭髮內的保濕因子N.M.F越多,頭髮水分越充足,頭髮便越柔軟,越 有光澤。
  熱傷害的症狀與原因
  除了染、燙對頭髮與 鹼接觸容易造成毛髮蛋白質流失,使頭髮變得多孔而無彈性外,吹風與日照也能使毛髮受損。不過其受損的原因、症狀都不相同,治療方法也就不一樣。毛髮如果過 度的吹風或日照,則吹風機或太陽的熱將破壞保濕因子N.M.F,導致水分流失,毛髮變得乾燥而無光澤。熱傷害的處理
  乾燥是由於N.M.F被破壞,水分流失所致。過去有一錯 誤觀念與做法:對於乾燥的頭髮補充大量油脂,事實上:油脂僅能覆蓋在毛髮表面,並不能治療毛髮內部的缺水症狀。現在由於科技的進步,已有越來越多的保濕類 產品,利用提煉的保濕物質,滲入毛髮蛋白質纖維的間隙幫助毛髮自外界吸收更多的水分,恢復光澤與柔軟。

羅列「銹」發三宗罪 讓你高效率護髮

  熱傷害的預防
  盡量避免長時間光照及吹風機的直接接觸。
  第三宗罪:氧化傷害
  二硫化鍵使毛髮結構緊密。
  我們已知道,一根毛髮由數萬根的蛋白質纖維組成,但為什麼這數萬根蛋白質纖維會緊密聚攏而不分散呢?原來,毛髮內部相鄰的蛋白質纖維間藉著無數的二硫化鍵作橫向的連接(—S—S—)。
  氧化傷害的症狀與原因

  燙、染的鹼與吹風、日照的熱會破壞毛皮的蛋白質及水分(保濕物質)使毛髮多孔而乾燥。那麼,如果我們不燙、不染、不吹也不曜頭髮是否就不會受損呢?很遺憾的是頭髮一旦暴露在空氣中,就隨時會受到第三類的傷害——氧化傷害。
  皮膚與空氣中的氧接觸,受到太陽的紫外線照射時,皮膚底層的油脂與氧化合,成過氧化脂質,過氧化脂質不斷累積增厚使皮膚逐漸鬆弛、老化。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