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7大護髮誤區◤○ | 台灣美容網

 

A-A+

○◥走出7大護髮誤區◤○

2013年09月30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你知道嗎?和肌膚一樣,秀髮也會「老」!聽上去有些聳人聽聞,實際上,當你的頭發出現乾枯、分叉、脫髮或褪色時,衰老就已經發生了。

  如果不及時護理,還會波及頭皮,到那時衰老的頭髮就像一場噩夢會始終伴隨你,再挽回就太難了。想要秀髮青春不老?先從日常護理做起吧!尤其要走出那些習以為常的護髮誤區」。
  誤區1 年輕不用擔心秀髮老化
  「我現在才二十多歲,正年輕呢!只要稍微護理就可以了,秀髮老化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直接後果:秀髮的老化是悄然累積的,如果護髮習慣不正確會加劇老化,等你發覺時已經晚了。
  秀髮老化源於頭皮和髮根
  其實秀髮衰老可以發生在20歲後的任何年齡。一般來說,一根頭髮由頭皮孕育6~8周後,衝出發囊生長為頭髮。而它的生命週期,女性是5~7年,男性是3~5年。頭髮的衰老,就是指生長週期和生命週期都在縮短。它與年齡、環境和護理手法有關。具體的表現就是:由粗壯變為細幼、乾枯分叉、脫髮增加、褪色無光。
  一旦你有了上述跡象,都說明頭髮在加快「變老」。而錯誤的護理手法,成為年齡之外,導致秀髮衰老的重要原因。專家建議:和肌膚一樣,其實越早開始抗老,越容易逆轉秀髮老化趨勢。
  誤區2 依「髮質」挑選洗髮水
  「自從燙髮後我的頭髮就變得很干了,所以營養型洗髮水肯定適合我。」 直接後果:頭皮性質和髮質很多時候會不一致。不依據頭皮膚質洗護會加劇頭髮老化的速度。
  1.頭皮膚質才是挑選依據
  許多人挑洗髮水的誤區就是看髮質狀況,其實這是一個典型的誤區。正確的選擇方法要依頭皮的膚質為準,因為它才是頭髮健康的土壤根基。而且洗頭清潔的重點也應該是頭皮,而非頭髮。
  2.一紙巧斷頭皮膚質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能快速判斷:洗頭後吹乾,什麼都不塗。1小時後用吸油紙貼近頭皮按壓幾下,能吸出大於一元硬幣油脂的,就屬於油性頭皮。如果吸不出什麼油脂,而且感覺頭皮一直緊繃就屬於干性頭皮。如果沒洗多久,就感覺開始發癢,平時愛長包的頭皮就屬於敏感性頭皮。
  3.洗髮水要對症頭皮問題
  現在很多洗髮水都標明諸如:油性、干性或燙染受損髮質適用的字樣,其實你關注的重點應該看頭皮。例如:你的頭髮很乾燥,但是頭皮卻經常出油,其實應該選擇控油型的洗髮水;而頭髮雖然只是毛燥,但是頭皮常常感覺乾燥緊繃,應該選擇補水滋養型的洗髮水才對。對於容易發紅、干癢起包的敏感性頭皮,更是要選擇特別溫和的洗髮水。
  誤區3 隔天才洗一次頭
  「我平時比較懶,再說是干性頭皮,經常洗怕越來越干,所以經常隔幾天才洗。」
  直接後果:每天附著在頭髮上的油脂和灰塵如果得不到清理,會堵塞發囊,氧化頭皮,頭髮就逐漸變老了。
  1.每天科學洗頭可抗老
  頭皮也是皮膚的一種。頭皮也要每天清潔,才能保持發囊呼吸暢通,防止附著物氧化頭皮,加速衰老。正確的洗頭方法,不僅不會越洗越干,還能改善頭髮的生長環境。
  2.洗頭前一定要先梳頭
  洗頭前先輕揉頭皮,讓上面的油脂和附著物鬆動。再仔細梳理頭髮,把那些糾結梳理開,能讓清洗變得順滑,減少落髮。梳頭正確的順序是:髮梢、發中,最後才是髮根。
  3.指腹按摩活化髮根
  洗髮的重點不是頭髮,而是頭皮。比人體略高的40℃水溫最為宜。避免用指甲撓,將指腹緊貼髮根打圈按摩還能活化髮根。
  4.吹乾才不給頭髮壞信號
  洗完頭後要盡快擦乾,濕漉漉的頭髮緊貼在頭皮上會給頭髮水分過多的信號,頭皮會以為油分不夠,急忙又排出油脂來補充。
  誤區4 發膜敷到頭皮更營養
  「我喜歡在洗髮時護髮,用護髮素或者發膜整個敷在頭皮和頭髮上,再戴上浴帽,洗完澡後再衝就特別順。」
  直接後果:發膜的油脂會堵塞發囊,讓頭皮水油失衡,變老化。
  1.護髮素、發膜不能沾頭皮
  護髮素能順滑頭髮,給髮絲增加油質保護膜。發膜營養頭髮,而非頭皮。二者如果沾上頭皮,等於又給剛洗乾淨的頭皮增加一層人工的油脂,發囊就不能暢通呼吸了。
  2.距髮根2寸給營養
  護髮素的油分多,所以不宜在頭上停留,否則會堵塞毛孔。在距離髮根2寸的地方塗抹,塗完後,再合在一起迅速揉搓一下,就可以沖水了,不傷及頭皮,頭髮也特別順滑。
  3.冷熱交替,營養鎖進頭髮裡
  先用45℃左右的水浸泡頭髮,幫助毛鱗片充分打開後再塗發膜,能加速營養的吸收。之後用涼水沖淨,此時毛鱗片閉合,營養物質就所「鎖」在頭髮裡了。
  誤區5 多合一洗護方便又省時
  「每逢出差,我喜歡帶多合一洗髮水,因為方便啊!老公也喜歡多合一,他覺得護髮素太麻煩了。」
  直接後果:洗不徹底,護不順滑,頭髮經常處於這種狀態,想年輕太難了。
  洗護分開才抗老
  從專業角度來說,洗髮水的性質是呈鹼性的,能幫助毛鱗片打開,徹底清潔的同時還能吸收營養。而護髮素是呈酸性的,主要作用是關閉毛鱗片順滑髮絲。想想如果鹼性的功能和酸性的功能綜合在一起了會怎樣?只能導致洗也不徹底,護也不爽滑。只有洗護分開,讓二者的功能充分發揮才能較好地養護頭髮,預防老化。
  誤區6 洗後吹乾就OK
  「一般洗完吹乾我就直接上床睡覺了,早上起來後再給頭髮抹點造型產品,就可以出門了。」
  直接後果:洗後不護理,就跟潔面後什麼都不塗一樣,會加速變老。
  1.洗後先穿水質衣
  這道程序和護膚很像,潔面後第一步需要爽膚水,頭皮也一樣。將頭髮吹到七成干後,用專用保濕噴霧噴在頭皮和頭髮上,能給頭髮充分補水。把頭髮輕輕提起,移動手臂,距離約15~20厘米,將頭髮從內層至外層噴到半濕狀態即可。
  2.秀髮也要抗老精華
  像護膚品中的精華素快速修復一樣,護髮精華素能修復受損的毛髮細胞,給頭髮補充急需的養分,防止老化。它和護髮素不同,無需再沖洗掉。選擇時要根據自己髮絲的狀況,如針對保濕、針對分叉的都有特別說明。此外,有些精華素是可以同時用於頭皮的,因為頭皮的發囊同樣需要滋養。
  3.防曬到位才抗老
  如今我們已經充分認識到日曬對肌膚的殺傷力,對頭髮也是如此。而頭髮沒有自我修復能力,一旦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褪色、易斷和脫落。現在很多洗髮水、護髮精華和噴霧也貼心地加上了防曬指數。記住頭髮的防曬工作也是無論春夏秋冬的。秀髮專用的防曬噴霧比較方便,但是揮發快,一天中多次補噴才好。
  誤區7 燙髮染色一次做完
  「燙、染多少都會傷害頭髮,髮型師建議我一次做完。一起做了只傷害一次,分兩次做會傷害兩次。」
  直接後果:頭皮、頭髮得不到自我修復的時間,傷害加倍,表現出乾枯、無光澤的老態。
  1.燙染最怕傷頭皮
  燙染一次做會殃及頭皮,頭髮容易老化。如果頭皮變得愛出油,說明代謝失調。而最壞的情況是頭皮變干,頭髮變細,甚至脫髮。所以燙、染至少要相隔兩周以上,給頭髮和頭皮足夠的喘息時間。
  2.美發加強「膜」保護
  現在有種針對燙髮的熱能膜,減少化學藥水和高溫的傷害。但是發膜也會使燙髮藥水的效用降低,出來的效果也許不如期待中那麼好。不過為了保護頭髮,還是盡量加強「膜」保護吧。
  3.及時給頭皮補水可防老
  很多人燙染後覺得頭髮干,注意力就轉移到了頭髮上。其實護髮的重點還是頭皮。燙染後加強給頭皮補水才是關鍵。洗髮後,用營養水直接噴在頭皮上,用指腹充分按摩,能舒緩頭皮,增強發囊活力。
  秀髮防曬衣
  Hello Kitty保濕順滑嗜喱水 26.8元
  來自蜂蜜的保濕因子,有一股淡淡的橙香,為頭髮補水的同時,含有的防曬因子還能抵禦紫外線的傷害。
  秀髮水質衣
  Sifone詩芬倍潤營養水 32元
  新滲透技術令維他命E及蘋果酸成分深入髮絲內部。噴頭特細密,輕輕一噴,營養水特有的細微噴霧能均勻覆蓋於頭髮表面,閃現健康光澤的同時還能防止靜電。
  有效阻擊分叉
  Schwarzkopf施華蔻黃金果油長髮防分叉營養精華乳 68元
  黃金果油能深入修復發芯內部,只能塗抹於頭髮,不能用於頭皮。事先要在手上充分揉開,塗抹在頭髮上立即有一抹閃亮的光澤。長髮及易分叉髮質專用。
  抗氧化高手
  Citre shine閃露亮發精華液 99元
  獨特的配方融合維生素、抗氧化劑和防紫外線成分。減輕燙髮和外界環境對頭髮的傷害,還可防止髮梢分叉。非常稠的凝露,要在手上揉開再均勻地塗在頭髮上。
  保濕高手
  L』oreal巴黎歐萊雅瑩亮修護精華液 118元
  特別針對燙後無光澤的頭髮。可以用在乾枯的發端,甚至髮根處。塗抹即刻就能看到明顯的亮澤度提升,使用後秀髮如絲般光澤。
  高溫下修復發芯
  KERASTASE卡詩熱能活力乳 245元
  燙髮前先敷上它,可以補充受損秀髮流失膠質,在適當高溫下更深入滲透,積極地修復受損發芯。同時又能在髮絲纖維表面形成隔膜,全面抵禦高溫侵害。
  燙後在家做發膜
  琺尚人參精華發膜 29.9元
  活性人參滋養配方能深入滲透髮絲內層纖維,修護受損組織。特別適合燙染後使用。

  燙後護理專家
  威娜倍歐燙後營養噴霧 98元
  一面中和燙後有害的鹼及過氧化氫的殘留物,一面滋潤卷髮。特別的橄欖油成分於秀髮周圍形成保護膜,令燙後秀髮保持卷度持久。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