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精油「咬你」 遠離精油美容傷害◤▓ | 台灣美容網

 

A-A+

▓◥小心精油「咬你」 遠離精油美容傷害◤▓

2012年04月22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如今,精油已經走進普通人的美容生活,一句「純天然植物萃取」,不知吸引了多少愛美的美眉。但是記者在近期對精油市場的調查中發現,籠罩著神秘氣息的精油常會耍一些小脾氣,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8  對於精油,人們對其聽得最多的就是「從植物中提取的純天然物質」。一個「純天然」,叫大多數人在使用時少了戒心。的確,精油這種從自然界提煉出的精靈,無論是沐浴還是按摩抑或香薰,對於飽受工作重壓的都市白領來說都喜歡來那麼一點,它不僅可以改善膚質健康,還可增進活力,調理身心平衡。但是,精油雖好,卻也不是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的。精油不同於普通化妝品,而是和中草藥一樣,具有一定藥性或毒性。因此,儘管精油的效用神奇,但操作時必須十分謹慎科學。  用不好小心「咬」你  採訪中,美容師曹群對記者坦言,精油雖然有鎮靜消炎、美白祛斑、改善膚質、調節心理平衡等功效,但若使用不當也會對人體皮膚造成一定傷害。目前,使用不當引發皮膚問題的例子屢見不鮮,使用者皮膚發紅、發腫、發癢甚至出現皰疹、脫皮的現象,好像莫名其妙就被「咬」傷了。  曹群說,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人們認知上的錯誤和使用方法不正確。單純的精油並不等同於精油產品,有許多顧客只要聽到成分中有精油,就以為沒有任何毒副作用。其實不然,比如茶樹精油有去痘的效果,所以在很多去痘產品中都可以看到含茶樹精油成分,但是這並不代表這種產品只含精油,它同時也添加了許多其他成分在裡面。所以,提醒消費者選購前一定要看清楚所添加的成分中是否有不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這樣才可以避免皮膚受到不必要的刺激。
  別選劣質的精油

  使用不當是造成皮膚傷害的最直接原因。不加稀釋、使用過量、使用方法的錯誤,使原本能夠帶來美麗健康的精油,變成了美容的「殺手」。精油濃度很高或過量使用會導致皮膚表面無法新陳代謝,形成灼傷,使皮膚發黑。美容師曹小英介紹說,她的一位顧客曾購買過一瓶精油拿回家使用,將稀釋濃度不達標的精油直接塗到了臉上,結果不但痘痘沒有好,臉上的皮膚還被嚴重灼傷。作為高級白領的吳女士,一周前不小心將一瓶洋甘菊精油打翻在手機上,擦淨後沒過幾天,手機按鍵變得十分毛糙,翻蓋鉸鏈部分竟被腐蝕得斷裂開來。可見,我們在向精油要美麗的同時,也要注意它的隱患。由於精油的使用在操作方法、用量上都有嚴格的規定,所以美容師並不建議顧客自己使用精油。  劣質精油也是引起皮膚不良反應的罪魁禍首。精油是從大量的單一植物中萃取而成的,甚至幾百朵花中才能萃取一種精油,所以它是非常昂貴的。但在市場上經常可以看到幾十元的所謂「純精油」,如果消費者購買使用就非常危險。因為如果不是植物的精華部分,如從花朵中等提煉,而是加上了從果皮或樹葉中的提取物,雖然氣味幾乎沒有什麼區別,但卻足以產生不必要的過敏源。所以選擇精油一定要到正規化妝品店購買。 精油的購買與使用要把好關  正確購買芳香精油  1.在商店購買芳香精油時,一定要問清成分、用法和禁忌,正規的精油產品應盛在深色小瓶中,瓶口設計成滴口狀。市場上出售的不少所謂的「香精油」,已添加了礦物油和香精,只能用於點香薰爐聞香,只有從植物中提取的純芳香精油才能用於美容護理。  2.一定要到正規的商場或專賣連鎖美容院購買,注意精油的標籤上有無標明植物的學名、產地、純度、註冊商標、生產日期。最好能在專業人士指導下,購買自己所需的精油,務必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不要擅自混用或調配精油。  3.初次購買芳香療法精油恐怕很難辨別真偽。精油的檔次和等級差別很大,不同品種、不同產地、不同提煉方法萃取的香精油價格大不相同。這就如同買茶葉,分為很多等級,同一品種的茶可能有不同的價錢,有些茶甚至可能是天價,很多時候要根據個人的品味、消費價值觀而定,品嚐後感覺滿意就可以購買。  4.多去幾家店綜合比較一下,千萬別貪便宜買一些合成精油,它不僅沒有美容美體養生功效,還可能對身體有害。在購買前問清楚精油是單方還是復方的,建議使用復方精油,然後查閱使用說明書,瞭解其安全性。  精油的使用原則  精油可以被視為類似中藥草,雖然它有很多好處,但「是藥三分毒」,既然有藥效,有時就會具有毒性,和一些使用禁忌。只要遵循精油的幾個原則,正確、安全地使用,就會帶給我們很多益處了。
  必須稀釋  大部分精油在使用時必須稀釋,因為精油的濃度很高,直接使用會給肌膚造成刺激,所以需要添加植物油來調和稀釋。另外,將精油以空氣熏香,芳香分子擴散到空氣中,也是一種稀釋的方法。有些精油可以直接塗抹在肌膚上,除了酚類或某些較刺激肌膚的精油外,少量使用1-2滴是可以的,如薰衣草和茶樹精油,但為保險起見,最好也進行稀釋再使用。
  在專家或芳療師的指導下內服  並不是所有精油都適合內服,品質不好的精油會給人帶來危害,但精油品質良莠不齊,如果無法判定精油的好壞,所以最好還是不要內服。有些芳香療法派別持較謹慎的態度,甚至認為精油不可內服。但有豐富學理和實際經驗的芳療師,可依照實際需要建議內服。要記得的是除非有專家指導,還是盡量要避免內服。
  使用前先做皮膚測試  有些精油會引起過敏反應或對肌膚產生刺激,也有些人會對精油過敏,所以使用前需要先做皮膚測試。測試方式是,先調製出濃度為3%的精油,塗抹在腋下或胸口,24小時後確認無過敏現象才可使用此精油。等到經多次測試,而對精油有較初步的認識後,才能省略測試這個步驟。  不能接觸眼睛  精油濃度十分高,如果接觸到眼睛便會很危險。若使用在眼周,要將濃度調製到約1%,且不要靠眼睛太近。也可使用純露代替精油,以免不慎接觸到眼睛。  皮膚上有傷口時  當皮膚上有傷口時,不要直接塗抹精油,要避免將精油塗在傷口上。不過如果是很小的刀傷等小傷口,則可使用精油幫助加速癒合肌膚上的傷口。  光敏性精油使用時需注意  有些精油具有光敏性的成分,使用後如果曬到太陽,皮膚會變得更黑,甚至會引發皮膚癌。但有些光敏性輕微的精油,例如葡萄柚等,晚上低劑量使用,隔天曬到太陽沒關係;但如檸檬馬鞭草等光敏性可能維持很久的精油,就要避免使用在會曬到太陽的部位。一般而言,柑橘類(芸香科柑橘屬)精油,如檸檬、佛手柑、橘子、甜橙、萊姆以及歐白芷根、檸檬馬鞭草、芫荽等,都是具有光敏性。  不可持續高劑量使用  高劑量通只使用在緊急狀況,如發燒、腹瀉等,或是某些急症產生時的輔助,但持續使用時間不能超過2周。平時使用,濃度還是以3~5%為宜,而較危險的精油,則以不超過3%。想達到療效通常都要低劑量,並持續一段時間,這樣才能有效地調整身體機能。

  單方精油不可持續使用過久  一種單方精油持續使用不可超過3周,且要避免天天使用,原因是持續天天使用會讓身體習慣這種精油,從而使效果變差,另外如果使用的精油又是具有毒性的,長時間就會對肝、腎造成傷害。相較之下,使用復方精油會比較安全。如果是為了調理,復方精油可以持續用約3-6個月,但最好還是咨詢專家後再使用。一些人群要謹慎使用精油  1、嬰兒  嬰幼兒要避免使用如含酮類、酚類等成分的精油。在不瞭解精油的性質時,建議還是以使用薰衣草、羅馬洋甘菊、德國洋甘菊、昔蘿、橘子等較安全的精油為宜,且劑量一定要低,最好在專家的指導下使用。  2、孕婦  懷孕婦女要避免使用有通經功效的精油,因為使用這類精油會活血通經,有可能會導致流產。另外,如迷迭香、沒藥、牛膝草、歐芹等某些較危險的精油也不可使用,否則有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為求謹慎,孕婦還需咨詢專家後再使用。  3、氣喘者不宜使用蒸氣吸入法  氣喘者不宜使用蒸氣吸入法進行芳療,或者需避免太強的蒸氣,因為過強的蒸氣,不但起不到治療效果,反而會造成呼吸不順,且可能會產生危險。  4、肝、腎功能不佳者慎用  有些精油會造成肝、腎毒性,一般低劑量使用是沒有問題的,但使用劑量高又遇上本身功能有障礙者,就會對身體產生危害,所以肝腎功能不好的人需謹慎使用。

  5、癲癇患者  有些精油會誘發癲癇發生,例如牛膝草、沒藥等精油,所以癲癇患者不適合使用。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