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披頭散髮才能懂防曬?←◆ | 台灣美容網

 

A-A+

◆→非要披頭散髮才能懂防曬?←◆

2012年04月28日 護膚常識,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在和眼前這位皮膚保養專家、成分達人聊了一下午,聊得他披頭散髮之後,我們發現,防曬這事兒,其實最不應該糾結。
  最近常常有聽到這樣的訊息,xx牌乳液,僅含9種成分;xx牌防曬,各種無色素、無香料,整體成分加起來也不過六七種……聽得多了,心頭小火苗那叫一個滾燙,哎喲,這種無印良品式的簡單生活有夠拉風哦!終於,在和眼前這位皮膚保養專家、成分達人聊了一下午,聊得他披頭散髮之後,我們發現,防曬這事兒,其實最不應該糾結。
  Rox
  皮膚養護專家,擅長將各方面科學的知識與現代皮膚醫學相結合,對各種美容成分有獨特見解,創造了將保養和生物化學、精細化工和皮膚醫學相結合的評估體系。
  「被複雜」的第1大悲催角色——防曬
  標誌性疑問句——
  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哪個好呀?
  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怎麼搭呀?
  它PA只有兩個加號行嗎?
  質地這麼黏,有沒有搞錯啊?
  ……聽不下去了,太費勁。挑選一款防曬其實只有關鍵3點。它其實應該是最不糾結的一個問題。
  讀完這段唯一需要你做的,就是把焦慮收起來,然後歡歡喜喜逛街,挑個你喜歡的去吧。
  1.看質地適不適合自己的膚質
  干性膚質可以找那種含有油溶性防曬劑、質地偏油一點的防曬,油性膚質就選質地是嗜喱或者精華類感覺的防曬,敏感性就選標有各種Free盡量少添加的防曬。請允許防曬有點油或者有點泛白之類的問題,作為保護層,你不能希望它要跟沒塗一樣,跟做Spa一樣舒服。最開始的挑選,就是這麼簡單。
  2.防曬劑各有優劣,融合它們勝過對立對比
  防曬劑其實全部都是化合物,都是化學制劑,氧化鋅與二氧化鈦是金屬原子被氧化後的化學產物,未來應該還會有一種叫做二氧化鈰的成分加入。它們可以合理搭配在一起,不存在絕對的高下之分。有種很好的組合推薦就是先使用一層含有氧化鋅之類大顆粒的純物理防曬打底,再補塗一層廣譜長效防曬配方的化學防曬,更好地形成封閉,同時也可以用夠量。
  3.一個簡單的挑選手段,就是看成分
  只要在成分列表前10位內看到有物理反射原理的氧化鋅/ZnO與二氧化鈦/TiO2(一般都會復合使用),就可以做到很好的全波段防護;或者像L』oreal集團的麥色濾(會運用到旗下眾多品牌當中,有質地差異,但防曬配方其實沒有很大差別)、BASF/CIBA的天來施和開放性的原料Tinosorb、Uvinul A Plus等,很多牌子的防曬裡你都可以找到,都是很優秀的防曬劑。
  這些本可以不糾結
  現在有個「歐洲高等級UVA防護標示」,就是一個圈套著UVA三個字,我的防曬上面沒有哎,是不是要再買一瓶?

  只有 UVA保護達到UVB保護程度的三分之一這樣一個合理比例,才會得到歐洲化妝品委員會的這個圈。歐洲對防曬的各種標準是最嚴格的,除 SPF值外還有PPD值(防曬霜是否能持久防護UVA黑化)和IPD值(防曬霜是否在一塗抹上就可以產生防曬保護)。但沒有圈就不能挑選?也不一定,比如配方中只要有相對高濃度的氧化鋅防曬劑,依然對UVA有防護能力,需要靈活判斷。
  還比如英國的防曬產品自成一套標準——Five Star UVA,用星級來評定一款防曬霜的UVA防護能力,三顆星是及格,一般日常外出就用4顆星足夠。而防曬標準最差的國家是美國,直到現在美國本土很多產品還在拚命標高SPF值而沒有明確的UVA防護標示,甚至連入門的PA值都沒有,但美國防曬也有一點可取之處就是明確標出防曬劑濃度,買美國防曬一定要看成分,加上點專業知識分析一下,就能算出個大概。  必須再問,你說PA後面幾個加號靠譜吧?
  我們對UVA部分最底線的主張是全年使用PA+++的產品,它未必能保證8小時防護,只是一般獲批PA+++的產品防護的波段都比較長,至少有這點保證。一定要清醒啊姐妹們,我們都知道在近地表紫外線中,UVB只佔全部紫外線總量的5%,UVA占95%,可怕的光老化傷害都集中在95%區間,所以SPF值人為標高並沒有實際意義,比如SPF20的防曬,基本可以阻止95%的UVB穿過,那然後呢?然後5%的95%也就是總紫外線輻射中只有約0.475%的可能影響皮膚,這個傷害……還需那麼糾結嗎?通過抗氧化產品打底補償來減少傷害就可以。
  最近總看到有各種成分寥寥、各種Free的防曬霜出現,難道這些將要大紅大紫?
  挑成分簡單的防曬,這點相當符合邏輯,成分少,配方師就更容易做配方,也意味著更容易做出好的質地,對皮膚產生的致敏幾率也越小。比如2010年剛創立的PuristicsTM這個全新品牌,有款SPF15的日常防曬,全部防曬劑就只有7.5%的氧化鋅,還有契爾氏、雅漾都有很多無香料、無色素添加的防曬,都是相當不錯的日常防護品,可以讓皮膚更少接觸化學制劑。
  如果選擇了這樣成分簡單的防曬,還有一件特別錦上添花的事兒,就是在防曬前再加一步抗氧化打底,目前來說,這是一種非常無敵的組合方式。前提是別錯把修復類夜用精華當打底,像含有茶多酚、茄紅素、橄欖多酚、石榴多酚、維他命C、維他命E、超氧歧化酶、谷胱甘肽等抗氧化劑的精華,包括雅詩蘭黛、契爾氏、水芝澳、修麗可、DHC、寶拉培岡等等,都有相當不錯的選擇。當然還有很多防曬霜本身就添加了VE等各種抗氧化劑,成分簡單不了,但也是相當之推薦。
  就算看了10遍也未必相信的防曬真理
  它超級防水防汗嗎?——這沒你想的那麼重要。
  相信我,別再仔細找瓶子上那幾個貌似超級重要的字了,除非你要去海灘或者沙漠或者要長時間大汗淋漓地太陽下幹活兒。日常的防曬最好不需要非要用卸妝油來瓦解,因為二次清潔對於皮膚來說也是好壞摻半的事。實際來看,日系塗改液式的防曬劑粘附力很強,而美國的防曬需要專門卸除的則比較少。買前可以在手背上塗開後清洗個試試,看有沒有明顯殘留。
  大S那麼怕曬都說不敢用身體防曬哎,怕滲透傷害——其實這種傷害即使有,也小於每天那1支煙。
  這是一個必須要面對的事實,曾經,大概2000年以前吧,一些防曬確實有滲透的問題,但現在基本都改觀了,比如巴黎歐萊雅新升級的紫色隔離,簡簡單單幾個防曬劑,都特別優秀,又不會產生透皮。澳大利亞,陽光厲害吧,政府也做過防曬用戶常年追蹤調查,並沒有得到確切毒害的結論,哪怕是使用了不穩定防曬劑,它們帶給皮膚的安全和保護,也遠遠大於傷害性。退一萬步講,就算真的進去了,也可能就是從身體內走一圈,然後代謝掉了,人體完全能夠承受。
  那些對生活很有要求的女人,已經開始口服抗紫外線了,我是不是也該……其實先該看看臉上的抗氧化劑夠不夠。
  說到口服防護的先驅,就不能落下Heliocare,它從一種美洲蕨類植物裡提取了活性成分,口服後可以幫助減少ROS自由基傷害,保護細胞DNA。但也沒必要專門找這種珍惜成分的,最便宜又實用的就是VC+VE。口服的弊端也不能忽視,就是這些抗氧化劑很難大量被送達皮膚,所以直接為皮膚提供大量抗氧化劑的做法才備受推崇。有可能的話,不妨內服外抹相結合。多酚類也不錯,茶多酚、原花青素等都可以口服配合外用減少紫外線傷害,去海灘沙漠或者超級害怕光老化,以及對多種防曬霜過敏的人,就可以常備一瓶了。

  抗衰老精華換了一個又一個——都比不上一瓶好防曬。
  基本上,女人能改善的皺紋差不多只有30%~50%,所以我說,平日裡我根本不用精華,你也沒必要大驚小怪。如果能做足防曬,就算不用抗老精華,而是用一瓶集抗氧化、修護為一體的面霜,效果都要好很多。所以,對於抗老精華這件事,用不用,也沒你想的那麼重要,不要真的放錯了精力和時間。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