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和五臟六腑有關的美容﹥⊙ | 台灣美容網

 

A-A+

⊙﹤那些和五臟六腑有關的美容﹥⊙

2012年07月16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心與美容的關係是密切相關的。
心與美容的關係是密切相關的。
  一、心氣足面有光澤:
  中醫認為:心「其華在於面,可見心與顏面美容關係密切,心主血脈,將氣血運送至全身各個臟腑組織器官,循環不息,週而復始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面部的血脈較為豐富,所以心的氣血盛衰,從面部色澤反映得知。當心功能正常時,則心氣旺盛,血脈充盈,循環通暢,面色紅潤有光澤,頭腦清晰,思維敏捷;反之,則面色蒼白。
  二、心氣足心靜神安
  心氣足者兩眼炯炯有神,信心十足,給人以美感;心氣虛者,心悸,二目無光,興致索然,重則厭世。
  三、心氣足聲圓音亮:
  心氣足的人聲如響鈴,樂於言表,喜形於色;心氣虛者聲音低沉,長虛短歎,少言寡語。
  肺與美容的關係:
  一、肺氣足皮膚光滑:
  肺主皮毛。肺氣足,皮膚層氣血充足,營養物質豐富,皮膚柔嫩,光滑,毛孔細。肺氣虛,皮膚抵抗力弱,易出現以下症狀:皮下紅疹、皮癬、面有紅斑,粉刺、毛孔顯粗,皮膚過敏。
  二、肺氣足鼻子精巧:
  「肺開竅於鼻。」肺氣足,鼻子光亮、精巧;反之鼻子毛孔漸粗,或鼻翼變紅,重則為「酒糟鼻」。
  三、肺氣足精力旺盛:
  肺氣足,人的血液中含氧充足,必然精力旺盛,皮膚白嫩;反之,易出現氣短,因肺氣弱面身體缺氧必然導致精疲力竭。
  四、肺氣足人不虛胖:
  「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肺調節人體的水分,需要脾、腎相互配合,缺一不可,任何一個環節出了毛病,都會引起體內水液代謝不利,開形成虛胖,重則浮腫。
  五、肺氣足嗅覺靈敏:
  肺氣足,鼻不生炎症,嗅覺靈敏;反之易患鼻炎,容易過敏,有時不辨香臭。
  六、肺氣足不易生病、感冒:
  「肺主衛氣」。肺氣足,可形成人體最外一層的保衛之氣,防預病邪從氣管或皮膚侵入;肺氣虛者衛氣不足,易患習慣性感冒。
  七、肺氣足人不憂愁:

  「肺主憂」。肺氣足,人常歡喜;肺氣虛,人多憂愁。(如《紅樓夢》中林黛玉是一個典型的人物)
  八、肺實熱者,皮膚乾燥,兩顴潮紅,體質性敏感或出現粉刺、暗瘡。
  肝與美容的關係:
  一、肝養目心明眼亮:
  「肝開竅於目」。肝是眼睛的根,肝的精氣充足,眼睛明亮,黑白分明,到期老年都不眩花。如肝火上炎,雙目腫赤;肝虛則會雙目乾澀、視物不清,重則患上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脫落等眼疾。
  二、肝氣舒暢膚靚淨白
  「肝藏血。」肝有貯藏和調節血液的功能,故有「肝主血海」之說。肝氣條達,有升發透洩的作用,可舒暢全身,令人精力旺盛又心平氣和,神情怡然,自然皮膚靚白,不易生斑(女性長肝斑的比例最高。中醫言:「男怕傷腎,女怕傷肝」)
  三、肝養筋指甲榮華:
  「肝主筋,其華在爪」。肝的精氣充足方能養筋,筋壯肢體靈活自如,指甲豐滿、透明,呈粉色;肝虛則筋發硬,體姿缺乏彈性和柔韌,活動遲鈍指甲易碎,凹陷無光澤、無血色。
  四、肝氣條達心平氣和:
  肝氣條達順暢,人的精力旺盛面又能心平氣和,與人交往親和友善。肝瘀氣滯則易生怒火,目光凶冷,臉呈絳紅,體內臭氣鼓脹,令人厭惡而避之。(肝氣瘀結易乳腺增生,月經不調,面生色斑)

  五、肝陰足血氣旺:
  肝陰包括血液和全身筋與肌肉運動時所需的潤滑液----陰津,身體輕自如,自信開朗,不溫不火,睡眠安穩;反之,頭暈眼花,迎風流淚,腰膝酸軟,抽筋,失眠多夢,驚恐不安,委屈愛哭,閉經或經血不止。 脾與美容的關係:
  一、脾氣足肌肉豐活;
  脾氣足,人體肌肉中的氣血通暢,故肌肉豐潤而富有彈性。而脾氣虛者,面部肌肉呆板、鬆弛,故肌肉酸懶乏力,甚至萎縮。
  二、脾氣足臉不臃腫:
  女性面部白裡透紅的胖,是正常的胖,除此之外的胖,多數為腫胖。「脾主運化水濕,輸布體內水分。脾虛失職,則導致水腫。」腎虛引起的水腫在腿腳,脾虛引起的水腫在臉部及全身。
  三、脾氣足形體曲線凹凸有致:
  脾氣足可使人面部去水而輪廓清晰,膚色白裡透紅,全身的贅肉逐漸消失。這此這種肥胖人群應以補為瘦,而不能以瀉、餓瘦,反而會讓人更胖。(引起脾虛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吃,二是思。多吃冰冷食物、貪吃水果、暴飲暴食,都能傷脾;思慮過多,也可能傷脾,脾虛易瀉肚。)
  四、脾氣足嘴唇紅潤:
  「脾開竅於口,其華在於唇;脾氣通於口,脾氣能知五穀。」脾氣足者嘴唇豐盈紅潤,呼出的氣無異味,吃五穀雜糧可品出其中的香味;脾氣弱者嘴唇白而粗糙,若寒凝於脾中則唇紫或黑,呼出的氣息異味濃重,令他人躺閃,且飲食無味。
  五、脾氣足皮下無瘀斑:
  「脾統血,使血液在脈管內運行順暢不致外溢。」當脾氣虛而無力統血時,血溢出脈管之外,被稱為「血不循經,」有人會皮下出血形成瘀斑;有人會鼻孔衄;有人會出現「血汗」即流出來的汗為紅色;有的女性會經血不止。(面部、鼻尖、鼻翼長色斑)

  六、脾氣足精神爽快:
  脾氣足者氣血貫通肌肉,人的精神爽快;脾氣虛的人則神情疲憊,全身感到無力,食慾不振、整真昏昏欲睡卻總覺得睡不夠。  腎與美容的關係:
  「腎乃先天之本。」腎氣旺,人耳聰目明,精力充沛,頸直膚亮,可延緩衰老數十年之多。
  一、「腎氣足發榮黑亮:
  「腎主發」腎氣足,頭髮多而黑亮,腎氣不足時則頭髮易脫落,髮質枯乾固治脫髮的根本是調腎,腎氣足者,百歲仍鶴髮童顏;
  二、腎氣足頸項直挺、牙齒堅固:
  「腎主骨生髓」牙是骨之餘,腎氣足時,牙齒堅固,白而亮,反之則牙齒脫落或鬆動;腎氣足頸椎自然直挺,人體輕鬆,骨質密度隨之增加,腎氣虛時頸椎無力挺直,重則骨質增生。
  三、腎氣足臉上不長色斑,面色白裡透紅
  「腎主黑色」腎氣足者面色白裡透紅,皮膚細嫩,反之易生粉刺暗瘡,色斑,特加好發於春節過後,而且手腳寒涼。(「腎納肺氣,肺主皮毛」。腎氣足可接納肺氣,肺朝百脈可養皮膚。)
  四、腎氣足耳聰目明
  「腎開竅於耳」腎氣足,聽力好,反之,導致聽力差、耳鳴、眩暈,甚至耳聾。
  五、腎氣足更年期可延至60歲以後:
  女性三十五歲後腎漸虛,體內雌性激素迅速減少,相應體內潤滑物匱乏,細胞在運動過程中磨擦增大,造成內熱增升消耗元氣,導致女性躁熱不安,徹夜難眠,甚至狂燥、閉經,這就是女性更年期到期來的徵兆。如果針對此症適時地滋腎陰、降虛熱,不出一個月,女性更年期綜合症或減輕或消失,月經不調也可延至60歲後。
  六、腎氣足夫妻生活和諧:
  已婚女子腎氣足,對丈夫溫存依戀,夫妻生活正常;女性腎陽虛者易患性冷症,反感夫妻生活,容易導致夫妻感情不和。
  七、腎氣足腰細膚緊:
  「腎主水」腎氣足,可調節體內水分並將多餘的水分及時排出體外,《黃帝內經》講到:「女子三十五(虛)腎氣漸衰」。女性腎氣衰時,體內該排掉的水分不能及時排出,造成腰以下部位虛胖甚至浮腫,嚴重者全身易浮腫。

  八、腎氣足神定心安:
  「腎主恐」腎氣足,人心靜神定,腎氣虛,人易恐懼,嚴重者可出現精神疾病。九、腎氣足二便正常
  「腎下開竅於二陰」。腎氣足二便正常,腎氣虛易導致小便失禁,或尿頻尿急,夜尿多;腎陽虛者命門之火衰,可致凌晨便急便稀,嚴重者二陰可患各種炎症。
  通過上述的認識到美的真正做含義是:綜全因素構成的,只有當各種因素平衡時,人才可能美。為此首先是保持物質身體的平衡,平衡的身體會產生平衡的精神面貌及狀態;精神再反過來促進身體平衡,可使人體進入良性循環。

  身體平衡主要是五臟循環系統各自的平衡和相互的平衡。某一臟器失衡,會引起其它臟器的失衡。因此人就像一部汽車,哪怕是小小的電瓶沒電,車就發動不了。所以女性有追求形象和儀態美的同時,萬不能捨本求末,顧此失彼。
  同時在美容的銷售過程中,上述能理解透徹,在與人交往過程中將有一定的幫助。(瞭解對方的性格個性與喜好)因為人體的臟腑的興衰不但對體表有直接性的影響,同時也影響著一個的性格個性,也可說人的個性性格影響著臟腑的興衰,兩者是相互的,所以最難的美容是情緒美容,而它又無時無刻不攏襲著人的容顏和形體。人在年齡變化中求得健美,是人的愛美之本。只有懂得愛美之道者,將終身魅力不減。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