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護膚疑惑 正解護膚品的吸收力】▉ | 台灣美容網

 

A-A+

▉【解答護膚疑惑 正解護膚品的吸收力】▉

2012年11月03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想必MM們都認為,無論使用多麼昂貴的護膚產品,肌膚如果不吸收,也不會產生效果的。護膚品必須被皮膚「吸收」才能發揮效用麼?皮膚的「吸收力」到底如何提升?怎樣正確對待「搓泥」問題?
一、產品塗在皮膚上立即「不見了」,意味著吸收迅速麼?
  錯!護膚品塗後立即感覺「什麼都沒有」只有兩種可能:含有酒精等容易揮發的物質,讓水性成分快速蒸發,或含有硅油及促進油脂分散的成分,讓油性成分更快更均勻地分佈在皮膚表面,減輕塗抹後的油膩感,皮膚感覺乾爽舒適,與吸收沒有太大關係。
  二、護膚品必須被皮膚充分吸收後才能發揮功效麼?
  不一定!具體得看到底能提供哪些護膚作用:防曬、防止水分流失等強化表皮屏障的成分只需停留在皮膚表面即可,補充能量、調整細胞機能的物質,如抗老、美白、深層保濕等成分則需透過角質,進入皮膚內部。
  三、「搓泥」說明吸收不好?
  錯!保養品塗在臉上「起泥」,只能說明原本應該平均分散地附著在皮膚表面的物質沒有如期附著,而是被搓下來了。與產品的滲透性無關,與不同產品使用的成分以及每個人皮膚表面的生理狀況有關。去角質並不能很好改善起泥現象,改變產品的搭配或者停一段時間再用,也許能改善起泥問題。
  四、去角質能提升皮膚的吸收力嗎?
  對!理論上除去一部分角質,有助於護膚品的滲透,促進有效成分進入皮膚。不過破壞角質也意味著外界不良物質容易進入皮膚,水分更易蒸發。所以,為了「促進吸收」的去角質需慎重,每週最多一次,否則反而得不償失。
  五、皮膚的吸收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嗎?
  不一定!皮膚實際上無法像吃飯一樣「主動吸收」,通常所說的「吸收」,大致分成「角質層穿透」和「細胞滲透」兩部分,有效成分通過緻密的角質層,進入皮膚後再滲透入細胞。對於老化的皮膚,角質的屏障功能相對較弱,成分反倒更易進入皮膚;細胞的滲透部分受人體內分泌影響,可能因衰老發生變化,但也能通過某些物質進行調節。不過,皮膚的老化,不是單靠塗抹保養品就能解決的,即便能全部吸收,也只能有限地改善,與「吸收力」無關。
  六、熱敷能打開毛孔,促進吸收,所以蒸桑拿或泡浴時最適合敷面膜。
  錯!雖然有一定「熱脹冷縮」的作用,但毛孔並不像門那樣「打開」或「關閉」。「毛孔吸收」的原理較複雜,簡單的理解是,溫度濕度增加時,角質變得相對鬆軟,循環加快,保養品相對較容易進入。不過泡澡和桑拿時皮膚更多在進行「排出」的工作,最好在之後在進行保養。
  七、按摩、拍打等手法能促進吸收。
  錯!靠手把有效成分「按」進皮膚,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按摩、拍打的主要作用在於讓保養品更均勻貼合地附著在皮膚表面,同時減少油性成分可能帶來的粘膩感,增加使用後的舒適度。正確、適度的按摩或拍打等手法,有一定的促進循環的作用,有利於皮膚,雖與「吸收」沒有太大關係,倒也不妨在護理時適當做一些。
  八、有效的保養品會被真皮吸收,甚至進入脂肪或血液。
  錯!除了精油的分子,絕大部分保養品成分無法也不應進入真皮層,更不可透過真皮層到達皮下組織甚至血液中,因為這已跨越了化妝護膚品作用的界限,屬於違禁行為,可能造成健康隱患。所謂的「深層吸收」,只是指有相對更多的有效成分能穿越角質層進入表皮內部,但不會進到真皮或更深的部位。外塗的纖體美容保養品,不能直接作用於脂肪層。

  九、導入儀、面膜都能促進吸收。
  對!面膜、超聲波導入儀主要作用都是「增加滲透」,讓更多成分進入皮膚。面膜中也許用到了某些促進滲透的物質,相對比單純的「厚敷面霜」更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增加滲透」並不表明「選擇性滲透」或「靶向滲透」,也就是說,除了有效的成分,對皮膚無用甚至可能引起刺激的物質,也會一起進入,而且並非進入皮膚的物質能夠完全「送達」所需的部位。所以,選擇越有效的「導入」時就越要當心「導入」的到底是什麼,最好避免過多香料色素等無用的物質;同時也不必對「深層導入」後的護理效果期望過高。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