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誤區致中國人20年難去屑】∞ | 台灣美容網

 

A-A+

∞【4大誤區致中國人20年難去屑】∞

2012年11月19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天天使用去屑產品,頭屑還是天天出現」、「輕輕一碰,頭屑就如雪花般洋洋灑灑,還談什麼氣質和美觀?」。面對不敢穿深色衣服、不敢與人太親近等種種尷尬,許多消費者對如影隨形的頭屑頗感無奈,甚至開始懷疑:「現在市面上的去屑產品真的有效嗎?」

4大誤區致中國人20年難去屑

  據瞭解,中國保健協會市場工作委員會正在進行的一項關於中國城鎮居民頭皮健康狀況的調查報告揭示,從80年代中期頭屑問題首次被提出至今,近20年來,國人受頭屑困擾的人群比例不但沒有得到控制,反而有相當幅度的提升。
  此次調查數據分析的負責人王玨向記者介紹:按照2006年洗髮護髮產品總銷量(180億元)換算,保守估計,近20年來中國城鎮居民在去屑類洗髮產品上花費了近千億元。組織本次調查工作的中國保健協會市場工作委員會秘書長王大宏總結,「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近千億的花費並沒有使得頭屑問題得到有效控制,究其原因,『重沖洗輕滋養、頭皮營養失衡、洗髮水男女混用、洗髮護髮習慣不良』等4大誤區直接導致了中國人20年難去屑。」
  誤區一:一款洗髮水男女通吃 你用我用大家用
  在對此次調查結果的分析中,各方面專家一致認為,洗髮產品男女混用是目前國人去屑的較大障礙。根據記者瞭解到的數據,有70%左右的家庭混用一瓶洗髮水,僅有不到30%的消費者表示家中同時有兩種以上的洗髮水供家庭成員選擇。據介紹,在西方發達國家,分不同性別、不同年齡有區別地選擇洗髮產品的消費習慣已被普遍接受,有數據顯示,在英美等國,僅有5%-10%的低收入家庭會共用1種洗髮水,多數家庭擁有3種以上不同類型洗髮水。
  「頭部皮膚和身體其它部位的皮膚一樣,需要細心呵護才能避免頭屑的產生。目前男士需使用專門的護膚產品的理念已經較為普遍,然而針對兩性不同生理特點區別使用洗髮去屑產品的意識還未普及」。專家們介紹說:「男人和女人的頭部皮膚差異較為明顯,男性頭部皮膚一般偏向油性,PH值約為4.5~6.0,由於荷爾蒙活動過頻刺激皮脂分泌,所以油脂及汗水分泌比較多。此外,男性較偏愛戶外運動,高爾夫、足球、籃球、游泳等運動都會使得頭部皮膚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非常容易受到傷害。而男性的社會身份也使得抽煙、熬夜、社交應酬、飲食無規律等問題更為明顯,容易導致身體內分泌紊亂,其影響也將直接作用於頭部皮膚。無區別地使用單一類型洗髮水將很難滿足不同人群的去屑需求。」

  誤區二:強調「沖洗頭屑」忽視「頭皮滋養」
  除了洗髮產品男女混用易引發頭屑問題外,專家們還表示,過於強調沖洗去屑而忽視頭皮滋養已經成為國人遭受頭屑困擾的又一重要誘因。專家指出:脫髮、白髮和頭屑多,是頭皮健康的三大問題。頭屑頭癢產生的根本原因是頭皮細胞異常和頭部皮膚健康受損,徹底消除頭屑的方法是注重頭皮保健,而非頻繁清洗。洗髮產品對頭皮的作用直接決定其去屑的效果。盲目受信於廣告或促銷、不按頭皮生理狀況和髮質選擇產品,均無法做到針對性去屑;某國際知名品牌曾推出一款號稱「適合所有髮質」的去屑洗髮水,就曾被業界傳為笑談。
  與國人忽視「頭皮滋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有數據顯示,發達國家市場上超過半數的洗髮產品都含有護髮成分,在日本,這個數字甚至高達85%。其實,早在1995年,中國美容美發協會就已經提出了洗髮之外還要護髮的理念,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這一倡導並未得到國人的關注。在本次調查中記者發現,有超過60%的被調查者聲稱:在過去的一年裡,他們沒有使用含滋養頭皮功能的洗髮產品的習慣。 誤區三:頭皮營養失衡 「偏食」導致頭屑
  從報告顯示的數據來看,有部分受訪者已經意識到頭皮的營養狀況與頭髮的健康及頭屑的產生有必然聯繫,然而在對頭皮需要的營養種類的選擇中,大部分被調查者都不清楚頭皮需要全面營養。在接下來的關於如何為頭皮補充營養的開放性問題中,被訪人群的回答更是五花八門,吃黑芝麻、胡蘿蔔,用礦泉水洗頭等等不一而足。

4大誤區致中國人20年難去屑

  「厚度只有0.005毫米的毛表皮承擔著保護頭髮的職責。要保證頭髮的健康,除了需要足夠的蛋白質外,還需要一定量的碘、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只有均衡補充所需營養成分,毛表皮才能更好地保護頭髮。這和人類成長需要補充多種維生素道理是一樣的。單方面的營養補給,往往會適得其反,造成頭皮營養失衡,進而導致頭屑的出現」。專家們均表示:「在不清楚頭部營養成分構成的情況下,許多消費者往往被市場上單獨補充某種維生素或礦物質的去屑品類所吸引,而長期單方面的營養過剩所導致的頭皮『偏食』甚至有可能讓頭屑問題日益嚴重。」
  誤區四:洗髮護髮不良習慣催生頭屑紛飛

  「不良習慣之多、覆蓋範圍之廣有些出乎我們的意料,」專家告訴記者:「參與調查的10城市中,多數被訪者日常洗頭習慣用較熱的水,部分消費者甚至使用40-50攝氏度的熱水,實際上,30-35攝氏度的溫水才是洗頭最適宜的溫度。水溫過高會加重頭皮的敏感症狀,令髮絲變得脆弱,造成頭屑氾濫,甚至導致脫髮。」此外,過多染髮、使用劣質焗油產品、較少使用護髮素、用指甲抓撓頭皮、在洗完頭髮後用毛巾用力擦拭都會造成頭皮機械性或化學性損傷,不同程度地導致或加重頭屑的產生。同時,也有消費者對於去屑洗髮產品極端不信任,導致竟然出現了用蛋清、啤酒、淘米水,甚至「大寶」護髮的現象,這些洗髮護髮的不良習慣也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中國城鎮居民頭屑問題得不到有效改善。
  除上述四個誤區外,調查報告還顯示,中國獨特的飲食習慣、當前白領過大的工作壓力等,也是造成頭屑氾濫的重要原因。對此,專家們提醒消費者,均衡的營養、清淡的飲食結構、愉快的心情等同樣是阻止頭屑出現的必要條件。此外,培養根據自身需求謹慎選擇洗髮產品的消費意識,也是「頭屑一族」應當注意的問題。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